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從楊西崑紀念展,檢討外交與提倡全球學

從楊西崑紀念展,檢討外交與提倡全球學

人權講師、前民進黨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幹事 蔡百銓


哀思故人:蔡百銓攝於外交部國際事務學院「楊西崑大使紀念展」2015/12/10

外交部在國際事務學院舉行「外交先鋒:楊西崑大使紀念展」(129-21),呈現楊大使平行誼與他在外交戰場折衝樽俎的開創性精神與偉業。紀念展包含六個主題單元:外交先鋒,僕僕風塵-楊西崑大史年表、初踏非洲託管領土、鞏固我在聯合國代表權、外交下鄉,農業出洋、臺美談判、出使南非。

我與楊大使曾有數面之緣,也曾自期成為民進黨的 Mr. Africa睹物思人,感觸頗多。本文追思楊大使傑出外交成就,檢討漢賊不兩立、烽火外交與外交休兵政策、檢討非洲研究、重申被迫獨立論、強調全球學。

民進黨過去謾罵馬政府外交休克六年多,其實扁政府邱義仁烽火外交才是自殺。內政凋敝才是國民黨交出政權的關鍵。民進黨不要一昧否定國民黨外交成績,蔡政府成立後才不致於遭到外交體系抵制。

非洲先生楊西崑與非洲

非洲先生楊西崑原在聯合國託管理事會/西非視察團服務1952-5。蔣經國邀請他返國,從事聯合國席位保衛戰。當時我國只有三個非洲友邦(利比亞、賴比瑞亞、南非)。1960年非洲之年(Year of Africa)十七個非洲國家獨立,其他非洲國家也陸續獨立。非洲成為台海兩岸積極爭取邦交的最重要戰場。

楊西崑規劃各種非洲政策。例如先鋒計畫(外交下鄉、農業出洋),也就是俗稱的農耕隊。他每年定期到非洲巡迴訪問,親自與非洲新興獨立國家一一建交。他也以特使身分,出訪非洲以外的國家。

但是1971年我國離開聯合國,註定任何外交努力幾乎都會是前功盡棄。197812 15日中美兩國簽訂《中美建交公報》,次日卡特總統宣布次年元旦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這天蔣經國也宣布停止年底立委增補選,間接促成次年12月美麗島事件)。

楊西崑主導與美國談判,促成1979410《臺灣關係法》簽訂。後來他擔任駐南非大使十1979-89,促成與南非高層軍事合作,把台斐關係推到巔峰。

敵來我逃,賊立漢不立

在聯合國席位保衛戰期間,蔣介石外交採取自殺的「敵來我逃」政策。一旦友邦與中國建交,我國立刻抱頭鼠竄而與之斷交,要求對方「一切後果自行負責」。有些不肖駐外大使甚至變賣大使館,得款收入私人荷包。而蔣介石堅持「漢賊不兩立」,結果1971年「蔣介石的代表」遭到聯合國驅逐,反而造成「賊立漢不立」。

前年遇到高一同學蔡智信(世界柯蔡宗親總會秘書長)。他提及我當年1967年曾經獲得救國團徵文比賽第二名。當年我以自選題目,為文抨擊敵來我逃政策,特別是以非洲友邦為例。提及此事,乃因過去痞子政客經常叫其囉嘍來電罵我「你甚麼時候關心外交?甚麼時候關心政治?」

烽火外交與外交休兵

在藍綠對決的大環境裡,蔡英文想要當選總統,必須贏得中間選民支持。從2008年以來,綠營不斷謾罵馬英九「外交休克、傾中賣台」六年多。其實馬政府內政凋敝,內政才是大選勝負關鍵。我挺身替馬英九外交與兩岸政策辯護,近半年來有效阻止或降低綠營這種謾罵,反而促成更多中間選民支持蔡英文。請問我替她加分還是扣分?

中間選民看得很清楚:扁政府重用邱義仁,才造成外交腦死、傾中賣台。烽火外交使得台灣失去九個友邦、「巴紐建交醜聞案」疑竇重重;而以所謂「強本西進」取代李登輝戒急用忍,打著強本口號掩飾西進,造成台灣經濟遭到中國綁架。痞子鬥爭同志虎虎生風,一旦掌權卻只會禍國殃民。

維持現狀:蔡英文大選主軸/蔡百銓「師夷長技以制夷」

蔡英文競選宣言談的都是內政。她的大選主軸是「主攻內政,兩岸與外交『維持現狀』」。早在廿三個月前2014年元月我就發表「師夷長技以制夷兩岸外交篇」。我在第二段獻策說道:「民進黨應該全力衝刺內政,另兩項不妨考貝馬政府,換個名稱,稍加修潤,與國民黨打成平手即可。內政是馬政府弱項,兩岸與外交卻是馬政府強項。民進黨大戰略應是攻擊其弱項、抵消其強項。」

蔡英文「維持現狀」就是把馬英九「九二共識」換個名稱。請問維持甚麼現狀?維持馬英九九二共識的現狀,不搞台獨。所謂「維持現狀」是講給中美兩國聽的,請問他們還繼續反對與質疑蔡英文嗎?這不就是我主張的「換個名稱,與國民黨打成平手即可」嗎?

先取得政權再說,至於蔡英文當選後要怎麼做則是另一回事

馬英九宣揚他的外交與兩岸成就,企圖提振國民黨選情,徒勞無功。誠如我在前述拙文裡的外交篇所言:「台灣人民對於外交的態度是作好沒賞, 弄破要賠』政府活路外交做得很好對其民調支持度沒有加分效果扁政府烽火外交做得不好被趕下台民進黨不如拷貝馬政府外交休兵而不被扣分取個新名稱與國民黨打成平手即可。」

台灣對外追求和平與武裝中立,還要因勢使力,追求「台獨客製化」:鼓勵中國把承認中華民國的友邦全部抓走,協助台灣人民完成獨立建國的台灣夢。當全世界沒幾個國家承認中華民國時,台灣就會被迫獨立,更改國號為台灣國或台灣共和國。

台灣的非洲研究

台灣加強台灣學,同時也應該加強全球學。如今大學校園裡,出現越來越多非洲學生但是國內大學未聞開授任何非洲課程,只有幾家成立非洲研究室

想要重振楊西崑時代我國的非洲外交盛世,如同天方夜譚。目前我國只有非洲三個友邦(布吉納法索、聖多美普林西比、史瓦濟蘭,但是與南非等無邦交國家經貿往來仍得繼續加強。這首先必須推動國內非洲研究。1971年台灣離開聯合國,次年政治大學推動非洲研究,沒幾年就結束。那時候外交部與經濟部合作出版非洲研究與拉丁美洲研究小叢書。

1980年代蔡百銓發神經,翻譯六、七本非洲歷史教科書並在中國時報寰宇版發表「前進非洲系列」十多篇,曾經讚美楊大使農耕隊與先鋒外交1985年拙譯《非洲通史》出版前,外交部退休外交官丁慰慈先生主動推薦我,請楊西崑先生為我撰寫一篇序言(這卻變成我「與國民黨關係良好」的鬥爭罪名)。丁先生主持中油公司「中華民國阿拉伯文化經濟協會」出的《中阿文經雙月刊》,我以各種不同筆名前後翻譯發表130多篇小文章與報導,目的就是好好了解中東,希望來日能為中東外交貢獻一點精力。

台灣四百年來,很可能只有我曾開授非洲史。1996年暑假我前往倫敦大學亞非研究所,申請研究非洲。返國後突然接獲東吳大學歷史系黃主任來電,邀請我開授非洲史,但是系務會議把六個學分縮短為兩個學分。我也在孫大川教授主持的《山海文化雙月刊》翻譯發表十多篇文章,介紹南島民族文化。這都變成我「與國民黨學者關係良好」 的鬥爭罪名。

1997年我應邀前往南非那塔爾大學,擔任訪問學者。接著南非南華寺住持慧禮法師邀我去幫忙,我要求在其附設非洲佛學院開授非洲史。這件事也變成痞子鬥爭我的罪名:「與國民黨星雲大師關係良好。在南華寺阿彌陀佛,悲觀厭世,無政府主義」。

最近幾年,嚴震生教授偶爾撰文,分析非洲國家政情。外交部每年甄選大專學生擔任國際青年大使,暑假前往非洲與其他國家文化交流。國內大學出現越來越多非洲學生,大學生與中學生也有自己組隊前往非洲訪問的。不久前我建議成大校長蘇慧貞教授培養與改良豬籠草,移植非洲抓瘧蚊撲滅瘧疾(在台灣則抓埃及斑蚊撲滅登革熱)。台灣如能成立非洲文物館,向非洲伸出友誼之手,可讓台灣人在短時間內對於非洲有個基本概念,也能讓非洲留學生以自己的文化自豪。

2010年我曾到母校成功大學歷史系演講「西非洲傳統國家(c. 750-1900s)。後來我把訂閱多年的刊物 New AfricanAfrica ReportAfrica InsightMiddle East Monthly等等當作廢紙扔掉,也把在國外購買的第三世界書籍與其他資料617捐給靜宜大學圖書館。我了解台灣學術界崇拜博士,而我沒時間攻讀博士學位,就不可能再取得教職。

全球學與海洋國家

台灣學現在是顯學。但是在全球化時代,台灣必須同時加強全球學,以免趕不上全球化腳步而淪為村落化。偏重台灣學,孤芳自賞,台灣恐將淪為海島國家;加強全球學,放眼寰宇,航向全球,台灣才可能成為海洋國家。

如何更有效推動全球學教育,新政府教育部或許應該列為重點工作。國內非洲研究如上述非常貧瘠,其他區域研究好多少? 蔡英文強調新南向政策。就歷史系來言,請問哪家大學開授印度史與緬甸史、菲律賓史、馬來西亞史、印尼史等?反而中國史科目繁多。迎接全球化時代,歷史系應該提高外國史份量。再請問哪家大學經濟系開授東南亞經濟?哪家大學政治系開授東南亞政治?大學廣泛開授這類課程,提供外交部與經濟部相關後援與諮詢,才能發揮更有效戰力。做學問而不關懷國家與社會,那是假學問。

總之,楊西崑大使當年那種精心擘劃、有效執行而叱吒外交戰場的豐功偉業,如今台灣可能無從複製。而處在全球化時代,台灣基於對外拓殖與經貿的需要,應該更積極推動全球學。台灣學與全球學並重,雙翼齊振,台灣才能翱翔天際 2015/12/10)。


參考自述瞧蔡百銓這傢伙2015/11/20」;《台灣守護周刊2013-10-17蔡百銓「非洲之戀」(收錄在拙著台灣之戀: 卻顧所來徑)。自由時報2006-12-16國際化VS中國化」;民報2014/12/16從台灣學,談全球學。 

1 則留言:

  1. 台灣如能成立非洲文物館,向非洲伸出友誼之手,可讓台灣人在短時間內對於非洲有個基本概念,也能讓非洲留學生以自己的文化自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