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願身心靈的疾病得醫治

願身心靈的疾病得醫治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好幾次到台北馬偕醫院時,看見有許多病患還有陪伴他們的家人,醫院內常常是滿滿的人,也看見許多醫師護士與工作人員的忙碌和辛勞。

有病的人需要醫療而家人與親友也為他們擔憂,都必須經過醫療始能恢復健康,在醫院看見那些醫護與工作人員的辛勞,更是要多給予肯定與鼓勵。

人何時會生病,有時難於預測,有些年輕而且看來身體很健康的人,忽然間生病,到醫院診療卻沒有痊癒而逝世,更令家人親友悲痛。人的病痛,不只在身體上,也有不少心靈的病患,由於在成長過程中,受到嚴重的打擊或很大的挫折,以致一生有心病,不易與人相處,過正常的生活,心靈的疾病更需要醫治。

對於病患,我們都應有悲憫的心懷(compassion)好像是自己患了病一樣,給予關懷與照顧,使人間更有溫情與慈愛。

日前在馬偕醫院看見一位二十多歲的青年人在燒燙傷日間照護中心診療,他的母親說她的兒子是船員,為了升等而在大學進修,平常很用功,沒想到去了八仙樂園卻因塵爆而被燒傷,人長得很高大而且很帥,然而,整個臉燒得紅紅的,雙腳走路看來也不穩,可見人間也有許多災難帶來身心的傷害,有的一輩子都無法康復。

從在醫院診療的病患也令人想到我們許多台灣國人的心靈是否健康呢?!四百多年來,台灣人民被不同的外來政權包括荷蘭、西班牙、滿清、日本與中國國民黨政權的統治,外來政權總是想盡辦法壓制與分化本地人民,而且對人民洗腦灌輸,使人民習於當二等甚至三等國民,失去自主與尊嚴,對自己國家的發展沒有決定權也無法盡責任,許多被統治人民中的政客也只是為外來統治集團抬轎而沾沾自喜,這真是何其嚴重的集體心靈病症呀!!

最近重讀長年來從事台灣獨立建國的前台灣駐日本代表許世楷博士夫婦合著的「台灣新生的國家」,書中為台灣獨立運動做最真實與深刻的敘述,從事台灣獨立建國的人士對建立美好的台灣有強烈的使命感,一生奮鬥不懈,而滿有信心與愛心,心靈很健全!

要醫治許多台灣人的心靈疾病,只有大家手牽手共同建立新而獨立的國家,人人做有尊嚴、自主與責任的國家主人,我們台灣人的身心靈才會健康起來。(20151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