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1日 星期五

台灣論壇 318台灣青年節請上路,228不要再為我哭泣!

318台灣青年節請上路,228不要再為我哭泣!

人權講師、前民進黨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幹事 蔡百銓

228前輩不在世上時,我們將會延續他們的志業。我們會找到他們的骨灰與他們的美德足跡。我們不會紅著眼睛期待他們生還,而是希望與他們共享靈柩。我們將會感到無比光榮,為他們洗冤或追隨他們而去!       
-《馬賽進行曲》第七節
                                    
新世代投票根本不在乎意識形態、哪個黨、藍綠顏色、省籍、族群、統獨。他們關注的是階級、權益、未來、公正和弱勢。太陽花學運已經表達了這個信號。
                                蘋論新世代的信號聽懂了嗎」,2014/11

我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
  新約聖經《啟示錄211


318成為台灣青年節!台灣本土節日一個接一個。228台灣國殤日,緊接著318台灣青年節,然後47台灣言論自由日。八年後,或許520台灣行憲日。

318台灣青年節可以像47言論自由日那樣,先由地方縣市制定,再由中央政府追認。有人顧慮太陽花是中國國花,其實中國根本未規定國花。戒嚴時期馬水龍曾為台中太陽堂繪製太陽花,遭到情治單位威脅而不敢公開展示。難道今天我們心中還有一個小警總,杯弓蛇影,連太陽花學運都而不敢紀念嗎?

太陽花學運已經載入一本教科書。34行政院院長張善政更稱頌學運「這是歷史上值得記載的年輕人運動!」他同意文化部舉辦318學運特展,並謂「太陽花學運當時是政治事件,現在來看應該傾向歷史事件。太陽花學運的政治意義就是間接顛覆國民黨政權,歷史意義就是從而結束國民黨在台灣的殖民掠奪統治。318定為台灣青年節,顯然為期不遠。318夠資格訂為台灣青年節嗎?難道台灣只能有死亡,不能有復活?

318的政治意義

耶穌死了,耶穌復活。基督教追思耶穌受難,接著慶祝耶穌復活節,這才是個有生命的宗教。相對之下,伊斯蘭教什葉派只有阿里受難日,缺乏復活節,只能活在悲情中無法超越。台灣要像基督教那樣慶祝復活,還是要像什葉派那樣,永遠耽溺於自艾自憐中?

228是台灣受難日,318就是台灣復活節。228象徵死亡318代表復活。318太陽花學運真的這麼偉大嗎Yes!就政治來言,原本綠營對抗國民黨早已招數用盡,師老兵疲。不料太陽花學運爆發,晴天霹靂。那群天兵天將不知道是從哪裡冒出來的。嚇!原來他們是數位原住民digital natives),生活在藍綠老世代陣營想像之外的另一個世界。他們帶動廣大青年與公民關懷國家,間接徹底翻轉藍綠版圖。

野百合學運承先,太陽花學運啟後。1990年野百合完成197080年代民主運動的目標,背後擁有李登輝總統加持,而2014年太陽花學生闖入完全未知的命運,開啟新時代。如非太陽花學運爆發,柯文哲能否征服台北、民進黨能否撿回政權?非常可疑。太陽花學運後1129地方選舉,國民黨幾乎遭到滅頂,民進黨贏得13個縣市長。地方包圍中央(張俊宏的主張),保送蔡英文進入總統府。

新世代的信號,藍綠聽懂了嗎?

太陽花學運開啟新時代。國民黨老朽卻神經麻痺,以「消滅共匪」心態看待青年,一再謾罵學生是暴動民兵、政變、沒理性、家教不好。甚至文化大學某教授還建議馬總統宣布緊急狀態。相對之下,民進黨在第一時間就跑到立法院充當守門狗,接收戰果,而對岸共產黨也迅速提出「三中一青」,把台灣青年當作重要統戰對象。

太陽花學運為台灣歷史翻開新頁。統獨口水爭辯可能逐漸走入歷史,內政必會成為核心議題。太陽花面向太陽,只問是非黑白,藍綠顏色可能逐漸變得沒有意義。會有那麼一天,「我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新約聖經《啟示錄211

新天地將會甚麼風貌?2014/11/20蘋論新世代的信號聽懂了嗎」寫得很好。它充滿著期許:「新世代投票根本不在乎意識形態、哪個黨、藍綠顏色、省籍、族群、統獨。他們關注的是階級、權益、未來、公正和弱勢。太陽花學運已經表達了這個信號。馬、連、郝等伯伯叔叔卻完全無感,還在挑撥統獨、藍綠,以為可以撕裂社會,讓藍軍歸隊。然而新世代已經超越那些舊垃圾,不再附著於那樣的舊社會。

318的歷史意義

前述行政院院長張善政稱頌太陽花學運當時是政治事件,現在來看應該傾向歷史事件」。究竟太陽花學運具有甚麼歷史意義?那就是標誌著國民黨在台灣一噘不振:在轉型正義與清理黨產之後,國民黨勢將永無重新執政的翻身機會。

中國國民黨在中國只有卅八年就被中國人民驅逐。轉進台灣後,靠著1947228屠殺奠下統治六、七十年基礎。1979年美麗島事件,國民黨表面上鎮壓台灣人民成功,其實播下滅亡種籽。2014年太陽花學運代表台灣青年不分藍綠,聯手從根顛覆國民黨政權。這三個事件構成中國國民黨流亡掠奪統治台灣的三部曲:一股作氣、再而衰、三而。參見本刊2015-12-11蔡百銓回顧美麗島事件與其前世今生」。

太陽花學運與美學

對於太陽花這樣重大事件毫無感覺,毫無激情,這種人必然麻木不仁。如果是學音樂的,只會是個樂匠。如果是學美術的,只會是個畫匠,無法成為大師。北藝大林彥如同學已在屏東縣萬巒鄉的東港溪萬巒吊橋畔河堤,繪製壁畫紀念太陽花學運。中正大學已為學運豎立紀念碑,可否提供牆壁讓學生揮灑?而台灣有沒有國民樂派?臺灣人就只能譜出「台灣翠青」這種小調嗎?

台灣音樂史專家顏綠芳教授承諾我,她會設法推動《太陽花交響曲》。只要能以音符敘述,太陽花學運本身就是一首交響曲。學運本身高潮迭起。時間不長,卻具備具體而微的史詩格局。太陽花前奏是張獻忠30秒通過服貿。接著學生英勇闖入立法院、進攻行政院,類似巴黎人民圍攻巴士底監獄。而暴警把人民打得頭破血流、江宜樺前來乞降、白狼前來挑釁、凱道閱兵、紮營守夜、大腸花幹譙、出關播種等,節奏分明,可精彩入樂、精彩入畫、精彩入詩。

請為太陽花學運譜一首進行曲吧!它將會像中國《義勇軍進行曲》與法國《馬賽進行曲》那樣,永遠鼓勵台灣青年向前進。譜寫《太陽花進行曲》,王明哲是最佳人選之一。且聽他現身主唱的《海洋國家》【YouTube觀賞鄭南榕紀念音樂會-海洋的國家。【YouTube觀賞海洋的國家五重奏不要瞧不起他們樂器與場地因陋就簡,明年他們將在國家音樂廳正式演出。如果選擇一首台灣國歌,您要選擇自艾自憐的安魂曲《台灣翠青》,還是熱情奔放的《海洋的國家》?等一下,《太陽花進行曲》將是更好的選擇!

催生318台灣青年節

228死亡318復活。台灣不能停頓在228的自艾自憐中,好像歷史已經畫上句點。擦掉眼淚,往前邁進。台灣必須像318學運那樣勇往邁進,開創歷史新頁。在紀念228之後歡慶318象徵著台灣從死裡復活。228療傷止痛318重振國魂228是回顧的、感傷的、陰鬱的318是前瞻的、勇猛的、陽光的。

太陽花剛毅勇猛,讓它取代棄婦吟的雨夜花,台灣才能改變命運。讓太陽花開遍全台灣,讓台灣從死亡廢墟裡復活太陽花需要老世代提供更多養分,才能綻放得更燦爛更鮮豔,否則它會逐漸凋萎而從人們的記憶消失。

台灣青年節編年記事

先知不會永遠寂寞的。除非對岸中國武力犯台,除非來日台灣政府變得專制獨裁,否則我們難以想像日後台灣會再發生比太陽花學運更英勇的青年事蹟。

首倡318台灣青年節,參見蔡百銓四篇文章:(一)2014/5/13民報「從太陽花愛國學運漫談創意與人口問題」最後一段;(二)台灣守護周刊2014/7/10台灣守護周刊林彥如太陽花故事牆vs. 墨西哥壁畫運動」第三段;(三)2015/1/4民報高舉太陽花,催生318台灣青年節」;(四)2015/3/5民報228台灣國殤日,到318台灣青年節」。此外,蔡百銓2014/11台灣之戀: 卻顧所來徑開始七篇文章謳歌太陽花學運2016/3/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