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日 星期四

嚴厲譴責總統府的嚴厲譴責

嚴厲譴責總統府的嚴厲譴責
——政治圖騰落漆之後的自私與虛無

中正廟噴漆行動參與者、自由台灣黨政策部主任 溫朗東

國民黨流亡來台施行集權統治的根基,有武力上的,例如二二八到白色恐怖以來的軍警鎮壓屠殺;有公務體系上的,例如九零年代前以省籍保障名額決定公務機關組成,拉攏外省族群,鞏固執政權力;有經濟上的,例如以建構財團媒體的方式,形成黨、商、媒三位一體的輿論控制;最後一種是影響最廣的精神根基:透過孫文、三民主義、蔣介石的造神運動,穩固中華民國政體與中國國民黨的正當性。

因此,在獨裁者廟宇噴上政治受難者名字,宣示:「民主先烈比蔣介石更該被紀念」,被馬政府視為暴力行動並不令人意外。噴漆容易清除、與人無害,真正的影響不是物理上的,而是精神上的對獨裁者的鄙視降格。行動直接衝擊的不是銅像、展示櫃、看板的物理存在,而是它們歌頌獨裁者的神格意義,而這就是國民黨與外來中華民國體制的精神根基,一旦遭到揚棄,馬上搖搖欲墜。

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表示:「這是散播仇恨、激化對立的行動,蔣介石對台灣功不可沒。」首先,一個人會不會賺錢建設,跟他是不是殺人犯毫無關係。就算鄭捷是上市上櫃企業老闆,在捷運殺人後也不可能被歌頌。其次,承認錯誤,公平審判加害者,跟對立與仇恨毫無關係,要不然所有刑事法庭都造成仇恨對立。最後,對國民黨人來說,最害怕的其實不是什麼社會失去和諧,而是自己失去政權。最諷刺的是,政權的失去恰恰是不敢面對血腥歷史的粉飾太平,造成台灣人民無法消除的不信任感。

轉型正義的審判槌,指向的是國家體制內的組織共犯。有罪的是參與刑求殺戮的執政者、部份軍人跟警總人員,不是全體泛藍選民。無奈的是,罪人把沒罪的綁在一起,正義的審判被視為政治鬥爭,話術的背後不過是為了掩飾逃避面對錯誤的責任。說到底,如果國民黨真的有某種「為群眾謀福」的價值信念,就算國民黨黨產歸零歸公,中正不被紀念,這個假想中蛻變重生的新政黨,依然可以得到台灣社會支持,怕就怕造神運動被噴漆擊毀之後,黨國空蕩的軀殼裡只剩下四個字:自私自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