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1日 星期五

從華獨走向自由台灣(三)

從華獨走向自由台灣(三)

蔡丁貴教授

四、認識台獨的價值與困境

1、 台獨有被汙名化嗎?

「台獨」不只是獨立於其他外國的控制或附屬,更是要建立一個新體制來解除「內部性殖民體制」,並且將台灣人在國際上解除「永久性次等公民」的奴隸地位。有不少人認為「台獨」已經被統治者加以汙名化為「台毒」,應該儘量避免使用。從非暴力抗爭的角度來看,統治壓迫者對付反抗者的方法之一,就是針對讓他造成傷害的反抗方法加以破解。可以說,中華民國流亡政府知道自己在台灣缺乏統治的合法性,更知道在台灣殖民統治的不公不義,中華民國體制的統治者最害怕的就是台灣人民獨立自主意識的覺醒,對殖民體制的統治者是毒藥,對受壓迫的台灣人當然就是良藥。可以說,台獨就是自由台灣的傳統簡稱,台灣獨立就是廢除中華民國憲法,解除內部性的殖民體制(free from colonization),就是制定民主體制的新憲法而建立主權國,來阻止中國對台灣的侵略(free from invasion)。台灣的獨立自主,就是免除各種殖民體制的不公不義(free from injustice),免除殖民貪污腐敗造成人民生活的貧窮與匱乏(free from poverty)。

2、台灣人的總統?還是台灣國的總統?

1996年第一次民選總統開始,中國國民黨籍的李登輝總統一直告訴台灣人,台灣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民主國家。2000年民進黨的陳水扁總統,主張「台灣中國一邊一國」,但是民進黨的台灣這一邊仍然是中華民國。到了2012年的民進黨籍蔡英文也是提出「台灣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是台灣」。2016年總統大選,蔡英文以維持中華民國的憲政體制現狀而贏得勝利。李登輝、陳水扁及蔡英文參選及當選的總統職位是中華民國流亡政府的總統,不是台灣新主權國的總統,只能說,他們是台灣人的總統。就他們對台灣的貢獻而言,當選台灣人的總統已經足夠了。如果要當台灣國的總統,就要等到台灣成為主權國之後。

3、戰爭的恐懼

台灣人面對的戰爭恐懼非常深沉,一部份來自1947228民族大屠殺及其後的清鄉白色恐怖統治,另一部份則是擔心台灣獨立會導致中國的軍事行動攻擊。顯然,中國共產黨的文攻武嚇有達到相當程度的效果。

綜觀歷史上發動戰爭的國家都是認為戰爭一定會有勝算才會發動。很清楚可以看出來中國是處處找機會,時時找場合,佈置他們侵略台灣成功的局面,這就是簡單證明中國要攻打台灣也不見得百分之百是穩贏的。如果一定會贏,中國早就打了,何必花費這麼多功夫?台灣人當然也不能把中國侵略的野心不當一回事,而是要準備如何讓中國不敢攻擊台灣?

只是心存害怕暴力攻擊,不會減少施暴者的邪惡帝國慾望。只有讓獨裁暴力者瞭解採取對台灣的攻擊行動必然是得不償失,最壞的狀況可能是他們自己的獨裁政權也會隨之分崩離析而瓦解,這種不挑釁,但是不懼戰,才是阻止戰爭發生的心理建設。

4、改變現狀的無力感與無助感

也許目前「維持現狀」的思維是來自對改變現狀的無力感及無助感。對於艱困的問題,在短時間之內要找到有效的方法確實是不容易。要解決台灣最後的主權國地位問題,不是誰擔任總統的問題,不是少數人勇氣的問題,也不是強權壓迫的問題,而是台灣人願不願意的問題,是台灣人意志力的問題,是要找出成功有效方法的問題,最後就是有沒有行動勇氣的問題?

不少人提出各式各樣的主張,要制憲正名,要國家正常化,要台灣中立國化,要加入聯合國,這些主張都是針對台灣的未來來說的,本質上的差異性是不大的。如果台灣是一個獨立自主的主權國,這些目標不是都可以由台灣人自己決定的事情嗎?過去20-30年來,台獨陣營一再在目標的口號作文章,虛耗了不少寶貴的時間。此時此刻,台獨陣營又走到執政黨維持現狀的關卡,又到了士氣鬆懈、理念動搖的老毛病發作的時刻。明明目標還沒有完成,就失去自我解放的鬥志了。

主權是人民對內與對外行使集體意志力的權利,主權(sovereignty)屬於人民所有,台灣的主權屬於所有台灣人民所有。台灣對內的主權無法完全行使,受到流亡政府的壟斷與控制,則形成內部性的殖民體制。主權對外行使都是透過政府組織,當一個地方的人民擁有主權,則人民的主權(sovereignty)地位已定。但這個地方的政府缺乏代表人民的合法性以對外行使人民的主權時,這是這群人民的主權國(sovereign state)地位未定。主權國的四個組成要素:土地、人民、主權及政府。對外,台灣有固定的領土範圍、人民、主權,雖然有選舉,但政府並非依據人民制定的憲法而組成的政府。所以到現在台灣的主權國地位仍然有待確認。

要解決台灣主權國地位確認的問題就是要如何從現狀的「華獨」走向「台獨」的自由台灣。不是目標設定的問題,是要如何完成轉型正義過程的問題。程序上就是廢除中華民國憲法,終止內部性的殖民體制,完成解殖式的獨立自主;再進一步住民自決,制定新民主體制的憲法,依據新憲法組織新政府,則主權國的身份地位就完成確認。這個主權國的確認與其他主權國的承認關係,才是主權國與主權國彼此之間的國家承認關係,與現在流亡政府中華民國的外交關係都是政府與政府的承認關係,也就是承認中華民國政府擁有中國代表性的承認關係,這是何其荒唐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