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恭賀蔡英文520就職,敬請演奏「海洋的國家」

恭賀蔡英文520就職,敬請演奏「海洋的國家」

人權講師 蔡百銓

蔡英文520就職總統典禮必然演奏《中國國民黨黨歌》(俗稱所謂《國歌》)。接著敬請演奏《海洋的國家》,以示承先、啟後。明年就可以顛倒順序,先演奏《海洋的國家》。如果對岸中國這麼喜歡這首《中國國民黨黨歌》,就請他們拿去當國歌好了。

演奏《中國國民黨黨歌》表示蔡英文信守「維持現狀、根據中華民國憲法與憲政」國際承諾,敬請獨派不要找喳。但是開創新時代,總得要搞一些新花樣,否則何必政權移轉、如何向先賢先烈交代?

海洋的國家

《海洋的國家》是從台灣土地蹦出來的一首進行曲,熱情澎湃。歌詞分為四段:首段以鮮紅象徵台灣人民熱情、土直的個性,也勉勵人民同心協力,營造生命共同體。次段以翠綠來表現台灣這片土地的旺盛生命力,讚美台灣最普通的風物蓬萊米與玉蘭花,而玉山則是是台灣的象徵。第三段則用純白來展現台灣人民追求自由民主的強烈企圖心。紅綠白三色也可以作為台灣旗的顏色。最後勉勵國人開創一個充滿喜樂的海洋國家。【YouTube觀賞】榕紀念-洋的國家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FpKLObLJyk

這首歌是政治受難者林永生作詞,王明哲作曲。林永生在1991年台建事件被補入獄,在獄中完成這首《海洋的國家》的詞。後來王明哲在「台灣的店」正式發表,又在廣播電台與許多選舉場合播放,引起相當大共鳴。其實林永生在入獄之前,就曾展示這首歌歌詞給我看。當時我看不大懂台語歌詞,想不到這竟成為他的絕命詩。林永生與沈建德的高中生兒子都死於離奇車禍。另外一首《台灣翠青》則似乎難以帶動高潮,唱不紅。

《海洋的國家》歌詞如下:

鮮紅是熱情,單純土直,台灣人的心肝。台灣人,同心肝,同款命運。
飄撇子孫,飄撇子孫,代代永遠在生湠。
飄撇子孫 飄撇子孫 代代永遠在生湠
翠綠是寶島,美麗山河,落土項攏會活。蓬萊米,玉蘭花,舉頭看覓。
高大開闊,高大開闊,透天透天的玉山。
高大開闊,高大開闊,透天透天的玉山。
純白是自由,民主光明,無限的地平線。有尊嚴,站挺挺,台灣的子孫。
充滿喜樂,充滿喜樂,咱是海洋的國家。

黨歌或所謂國歌

有的國家的國歌是以政治勢力指定的。例如台灣所謂《國歌》原是1924年孫中山在黃埔軍校的訓詞,變成《中國國民黨黨歌》,後來變成中華民國國歌,黨國不分。1978年信介仙在中山堂會議演講時,揭穿國歌是黨歌,引起政治風暴。歹勢,那篇演講稿是我抓刀的。其實我只是引述雷震《監察院之將來》裡的名句。高中時拜讀這本書,激發我大學報考法律系,立志研究憲法。但是我腦袋裡塞滿太多真理,聯考成績當然不可能好。

很多人從政治立場抨擊這首黨歌。其實這首歌有一個很夭壽之處:最高音與最低音相差十三個音階。唱起來,上氣接不著下氣,忽高忽低。作為國歌,當然搞得國運東倒西歪。有人說唱這首歌很傷氣管,或許台灣少子化也與之有關。這首歌用來當作五子哭墓,恐怕連死人都會跳起來抗議。民進黨還沒有黨歌,不妨考慮由「餘孽、廢人」邱義仁主唱的這首【YouTube觀賞】進步黨歌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Ar0Qkma48I)。

國歌之形成

有的國家的國歌是從民間產生,然後獲得官方追認。有些所謂獨派學者只會吼叫制定新國歌。但是總統馬公昭示我們:「有目的論還要有方法論」。喊口號誰不會,問題是必須懂得 knowhow

南非國歌《天佑非洲》原本也是1912年非洲國民會議ANC指定的黨歌。1994年曼德拉採用為國歌,但是沒有人抗議他黨國不分。這首歌原是1897年一位非洲牧師譜曲填詞的,早在1910年南非這個國家形成之前就已出現。黑人遊行示威時,經常唱著這首歌。這首歌就像《海洋的國家》一樣,歌詞內容非常溫和,毫無宣揚仇恨或煽動暴力意味。但是《天佑非洲》音調平和就像是聖詩,而《海洋的國家》則是慷慨激昂的進行曲(參見拙文「南非國歌天佑非洲的故事http://alliancesafeguardingtaiwan.blogspot.tw/2014/01/blog-post_5555.html)。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原是抗日電影《風雲兒女》的主題曲。法國國歌《馬賽進行曲》則是法國大革命爆發後,1792年法國向奧地利宣戰,李爾在史特拉斯堡市長家中譜曲作詞。接著馬賽志願軍前來巴黎救援,沿途高唱此歌而取名《馬賽進行曲》。1795年法國國民公會訂為國歌,1830年白遼士以管弦樂編曲。《海洋的國家》也可以這麼修潤。

總之,蔡英文就職典禮應該有些新氣象。《海洋的國家》可以帶來喜樂氣氛,增加節慶繽紛色彩。新國歌如何制定?或許可以像本文所述地這麼和平演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