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5日 星期五

「正晶限時批」贏在哪裡?

「正晶限時批」贏在哪裡?

曹長青

最近去台灣參加會議,觀看也參加了一些電視節目,尤其是接觸了一些台灣媒體界的朋友們,對台灣媒體環境正發生的變化有了更清晰的了解。這種變化有三個趨勢:一是更朝向本土化(偏綠),二是更多對執政者的監督批評,三是更朝向市場化(為收視率而激烈競爭)。

美國的台灣問題專家任雪麗(Shelley Rigger)說,目前台灣全島已進入「淺綠」。意思是更多居住在台灣的人傾向認同台灣是一個屬於台灣人民自己的國家,更拒絕北京的統戰和威脅。在整體「淺綠」的趨勢下,偏綠媒體的空間自然擴大,偏藍(國民黨)和偏紅(共產黨)的媒體則嚴重萎縮。

這個傾向在報紙和電視兩方面都很明顯。在報業,以「台灣優先,自由第一」為宗旨的《自由時報》,近年來都是發行量第一。不要說國民黨的《中央日報》10年前就因嚴重虧損而關門,另兩家親藍大報《聯合報》和《中國時報》也江河日下。一位很了解內情的媒體高層主管對我說,現在《自由時報》的發行量是50多萬,《蘋果日報》是22萬,《聯合報》約15萬,《中時》最慘,只剩35萬份。

電視老板也得尊重民意

電視方面的競爭就更激烈了。華視,中視,台視,民視,公視這五大無線台,都顯得有點老氣橫秋,而新興起的有線電視(cable tv),尤其是政論節目,卻雨後春筍般冒出,多到近20個(如按人口比例,遠超過美國),而且都充滿活力,競爭激烈。但由於整體台灣向「綠」傾斜,偏藍的電視節目就難以為繼,像曾紅極一時的李濤主持的《2100全民開講》,他妻子李艷秋主持的《新聞夜總會》等都已關門,因收視率太低,不堪虧損。

在這種媒體現狀下,不管電視台老板本人的政治立場如何,為了收視率,也只得給節目主持人相當的自由度,容許(容忍)他們立場偏綠。尤其在馬英九執政後期,只要批馬政府,就會有收視率。當然偏綠節目收視率遠高過偏藍的。但現在民進黨執政了,偏藍節目收視率則有所上揚,而偏綠節目下跌。這是正常的,也是好的傾向,因為台灣人民和媒體的整體情況都是朝著監督政府的方向,對民進黨的蔡英文政府,即使綠營民眾和媒體,也更傾向對權力者發出監督和批評的聲音。台灣轉型為民主國家整整二十年後,習慣國民黨洗腦思維的媒體,終於越來越靠向它的真正角色——監督政府的第四權。

在這樣激烈的媒體競爭下,才開播不到兩年的《正晶限時批》卻異軍突起,不僅迅速擠進前列,甚至上升到全台灣最受歡迎的政論節目。這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一是其收視率和另一很受歡迎的三立電視廖筱君主持的《新台灣加油》不差上下,咬得很緊。二是在網絡上,《正晶限時批》則展現優勢,據說七成的年輕人(多上網)喜歡這個節目,網絡點擊率是同類節目的數倍以上。三是在海外最大的綠營網站《台灣海外網》上,《正晶限時批》最受歡迎,其點擊率也是其它節目的數倍。《台灣海外網》每天點擊率達一百多萬人次。

壹電視原是香港來台辦報的黎智英創辦的電視,但由於虧損嚴重,而被年代電視老板練台生收購。壹電視的新老板最初帶有嘗試性地啟用了都是在美國受過大眾傳播教育的彭文正和李晶玉夫婦。結果這個節目越辦越火,成為壹電視目前最賺錢,也是最給其電視台打出牌子的節目。那麼是哪些特點導致這個節目的成功?

敢說真話,專業敬業

第一,敢說真話。在台期間,我曾詢問一些媒體專業人士和觀眾,他們異口同聲,說《正晶限時批》主持人有正義感,這個節目敢批評,敢說真話(這點是最難得的)。2015年台灣佛教團體慈濟關說該台老板,企圖阻止該節目揭露批評其醜聞,彭文正夫婦拒絕妥協,毅然辭職。後在強烈的社會輿論壓力下,慈濟後退,電視台老板把他們請回。這種寧可放棄做節目,也堅持要新聞自由的精神,相當贏得台灣民眾人心,廣獲好評。

第二,主持人有相當的新聞專業能力。彭文正原為台大新聞所教授,曾做過電視主播和節目主持人,有新聞理論和實踐經驗。他太太李晶玉則曾長期做新聞主播,很有媒體實戰經驗。我在台灣參加了一個多月他倆主持的《正晶限時批》,直接感觸了他們的主持風格。彭文正話不多,但對來賓發言內容能抓得很到位,所以每一講話,經常能點到一個有深度,或很俏的角度,且有幽默感,這點很受年輕人歡迎,被認為很酷!

李晶玉講話語速很快(這是有利電視節目的天生優勢),反應機敏,且能獨當一面,明顯是受過新聞專業訓練。馬英九2008年剛當上總統時,曾接受台灣一個女記者採訪,結果被追問、挑戰得近乎惱羞成怒。那個節目給我印像深刻,曾跟朋友讚賞過,因當時台灣鮮見像西方國家那種對權力者不是諂媚(做球給對方),而是挑戰、逼問的記者。後來對那個記者是誰,哪個電台的、長什麼樣等,都忘記了。這次去台灣才有朋友提到,當年那個挑戰馬英九的女記者,就是《正晶限時批》的主持人李晶玉。

但當年那個採訪錄像在網絡上卻找不到,可能是被電視台封殺,因那時國民黨剛奪回總統府,馬英九聲望如日中天,而那家電視台當時是組織記者列隊歡迎來訪的馬總統的,結果被李晶玉「追問緊逼」,被認為是對總統不敬,節目自然被冷凍,沒被放上網絡。李晶玉「進攻式」的採訪,背後有她先生彭文正的「指導」設計。

第三,從節目製作,到跟他倆的交談中明顯感覺到,這是一對頗具理想精神的夫妻。在世俗功利仍相當主導台灣媒體的環境中,正晶兩人則是把節目作為推動思想理念的使命來做(政論節目就應該如此),這點相當難得,可能跟他倆是一對虔誠的基督徒不無關係。而且在地域很小、上層建築領域的人際關係常被圓滑和狡猾左右的台灣,正晶兩人身上都有一種難得的率直和純真。在慈濟關說事件中他倆的表現,絕不是偶然,而是上述這些特點的一個自然展現。

第四,他倆都形像亮麗,甚至被譽為「金童玉女」。這點對政論節目來說,大概是可遇不可求的。在美國,也沒見過一對新聞專業夫婦這種組合並獲得成功的。華裔女主播宗毓華和其猶太後裔的丈夫曾在MSNBC主持新聞評論節目,但很短時間就以大失敗而告終。而正晶的的獨特配合,則可能是他們成功的因素之一。

電視新聞台的「評論時代」

在每一個人都可以是記者、社交媒體傳播速度已超過傳統媒體的今天,「搶頭家」「追新聞」已經不是媒體競爭的戰場,因為幾秒、幾十秒內,你的新聞就是我的。而評論的份量則迅速成為傳統媒體競爭地盤的最重要砝碼,這就是為什麼有線電視台的評論節目衝垮了無線電視台的新聞陣地。

所以現在的新聞媒體,尤其是電視,就是拼評論;因為只有「不同水準」的主持人和來賓,才能成為別家無法取代的「獨家」。在美國早已是這種趨勢。美國三家有線電視新聞台(CNNFOXMSNBC)中,雖然FOX(福克斯)1996年成立,比CNN晚了16年,但開辦六年之後,收視率就超過了CNN。過去數年,美國有線新聞台的收視率排在前十名的節目,全部都是福克斯的。而且在非特殊的情況下,福克斯在幾乎每一天的每一個時段都打敗CNNMSNBC

福克斯的一個清晰的秘訣是,它把支持保守派(共和黨)理念的優秀主持人都網羅在自己旗下,導致同一理念的人,只看這個台,根本就不看其它台。所以在晚間黃金時段,經常是CNNMSNBC這兩家的收視率加起來都趕不上福克斯。所以福克斯既推動了保守派的理念,又大賺了鈔票。

電視遙控器決定優勝劣敗

在這點上台灣跟美國有相當大的不同。無論從思想理念到高收視率節目,都很分散,迄今尚無一家電視台具有福克斯那種遠見和魄力,把同一理念的優秀的政論節目主持人都挖到自己旗下,構成獨霸天下。目前台灣的狀況是,支持綠營的民眾過半,且勢不可擋地會越來越多,所以網羅同一理念的人到自己旗下,只是大勝小勝,沒有失敗的可能。以綠營理念起家的民視,最近董事會剛剛大地震,換了董事長,辭了總經理,他們下一步是否會網羅同一理念的主持人,走福克斯的成功之路,令人頗具期待。

《正晶限時批》的成功表明,台灣的新聞自由度已空前擴大,市場競爭(收視率)導致不管什麼顏色的老板,都得讓位於大眾選擇,尊重民意,否則就被觀眾的遙控器淘汰,虧損關門。這種媒體的自由市場,就導致優勝劣敗,不僅會營造出新的媒體環境,更有利於傳播真實的聲音,影響大眾的思考,最終推動自由的價值、民主的理念在台灣的勝利,也必定會影響中國的改變!

——原載台灣《看》雜誌20167月號

曹長青網站:cq99.u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