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9日 星期五

聖瑪麗醫院佛萊明博物館與倫敦的諾貝爾醫學獎醫院


聖瑪麗醫院佛萊明博物館與倫敦的諾貝爾醫學獎醫院

陳順勝 教授 

此次英倫風光十日旅遊是由台杏文教基金會舉辦,成員都是醫師、牙醫師與醫療人員。行程的設計就有考慮增加與醫療有關的行程。一開始以倫敦的威康醫學收藏館Wellcome Collection為考慮,但參觀時間至少得2~3小時,對方希望可以安排旗下十個醫學博物館之一,因而在只有一小時時間的限制下,選擇聖瑪麗醫院內的弗萊明實驗室博物館,好好看完一個主題。 

威康基金會Wellcome Trust是英國最大的慈善基金會之一,致力於提高人類和動物的健康福利事業。威康基金是英國最大的生物醫藥研究贊助者之一,也是世界最大的生物醫學研究基金之一,與美國的霍華德·休斯醫學研究所相比擬。 

聖瑪麗醫院St Mary's Hospital位於倫敦帕丁頓Paddington的公立醫院,於1845年成立,當中於1937年成立的林登分院為成立醫院。 

在過去,醫院曾經是直屬倫敦大學的一部分,現時則被整合成為了倫大屬下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的一部分。聖瑪麗醫院出名皆因部分英國皇室成員在此出生,包括哈利王子、威廉王子及佐治王子等。 

在我們抵達的7/15,這醫院這是照顧我們團員掛急診的醫學中心,屬於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的系列醫院,也屬英國健保醫院(NHS health service)之一。7/16我們前往蘇格蘭之前曾經來急診處探望,7/22大家舊地重遊!來參觀亞歷山大弗萊明實驗室博物館,我們恍然大悟,這醫院也是諾貝爾醫學獎的醫院。我們團員來的醫院是諾貝爾獎醫院,也是照顧歷屆王子出生的醫院。我開玩笑說,我們這一團可以受到諾貝爾醫學獎級的照顧。妙就妙在事後才知道,好像是行程早已安排的,恰似三太子一路跟著我們保平安啦!所以這天的參觀我穿西裝感恩致謝!

亞歷山大弗萊明實驗室博物館Alexander Fleming Laboratory Museum是紀念亞歷山大·弗萊明爵士,FRSSir Alexander Fleming188186日~1955311日),蘇格蘭生物學家、藥學家、植物學家。1923年發現溶菌酶,1928年發現盤尼西林(又名青黴素)。這一發現開創了抗生素領域,使他聞名於世。1945年,他與弗洛里和錢恩因為對青黴素的研究活動獲諾貝爾醫學獎。

弗萊明出生在蘇格蘭的洛克菲爾德(Lochfield),家中世代務農。1906年從倫敦聖馬利亞醫院(St. Mary's Hospital)醫科畢業。 

1928年弗萊明在倫敦大學講解細菌學,那時弗萊明正為了撰寫一篇有關葡萄球菌的回顧論文,在實驗室裡培養大量的金黃色葡萄球菌(Staphylo. aureus)。七月下旬黴菌孢子掉進這個培養皿之中,8月份弗萊明本人在鄉下度假,93日返回實驗室。這時弗萊明發現長滿細菌的培養皿有個角落長了一塊青黴菌,周圍卻沒有細菌滋長。弗萊明馬上意識到黴菌可能有殺菌作用,並將這個現象發表在1929年的英國實驗病理學期刊。 

後來他又作了許多相關的實驗,隨即遇到一個問題,如何提煉單純的盤尼西林。缺乏這個技術,使他無法繼續觀察研究。隨著磺胺類藥物的出現,人們普遍對青黴素的報告不感興趣。1935年英國牛津大學病理學系主任弗洛里和旅英的德國生物化學家錢恩合作,研究青黴素的性質、分離和化學結構,解決了青黴素的純煉問題。

後來以弗洛里為首的研發團隊從青黴菌中提取出了抗生素盤尼西林(又名青黴素)。牛津病理學系主任的哈里斯(Henry Harris)曾說過:「沒有弗萊明,不會有錢恩;沒有錢恩,不會有弗洛里;沒有弗洛里,不會有希特利;沒有希特利,則不會有盤尼西林。」 

1941年首次於人類測試青黴素;青黴素的發現,完全改變了人類與傳染病之間生死搏鬥的歷史,人類的平均壽命也得以延長。弗萊明因此與錢恩和弗洛里共同獲得了1945年諾貝爾醫學獎。

其實在倫敦的醫學中心得到諾貝爾醫學獎的醫院很多,譬如:倫敦瑪麗王后大學(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是國際著名的倫敦大學中,規模最大的學院,其他學院包括倫敦大學學院、倫敦國王學院等。名於喬治五世的王后特克的瑪麗。其由最早附屬於人民宮的東倫敦技校發展起來,1915年被吸納為倫敦大學成員,於1989年與西菲爾德學院合併,1995年又合併了兩所醫學院。主校區位於倫敦東區麥爾安德。 

該校於2013年更名為倫敦瑪麗王后大學,或譯倫敦大學瑪麗王后學院。倫敦瑪麗王后大學的教職工中不乏英國皇家學會、英國科學院、英國皇家醫學科學院和皇家工程院院士。在倫敦瑪麗王后大學在校師生和過去的校友中,有6位諾貝爾獎得主,其中五位屬醫學獎。 

若不以倫敦大學屬區來分,單以傳統醫院而言,我所知道至少下列醫院都有人得過諾貝爾醫學獎:Guy's Hospital St. Thomas' Hospital)、St. Thomas' HospitalSt. Mary's HospitalAtkinson Morley HospitalSt. Bartholomew's Hospital、與Queen Mary College, University of London。反正到英國的醫院,一不小心舉頭一望或一問,就會碰到諾貝爾醫學獎醫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