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8日 星期日

王策_致中國民主黨組黨運動20周年紀念大會的賀辭


致中國民主黨組黨運動20周年紀念大會的賀辭

中國共和黨主席 王策

尊敬的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王軍濤先生
尊敬的本次紀念活動籌委員主任委員陳立群女士
暨各位尊敬的嘉賓們、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好!

首先,本人謹代表中國共和黨中央執行委員會,向本次由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辦的紀念中國民主黨組黨運動20周年大會表示堅決的支持與熱烈的祝賀,祝願你們的活動能將中國民主黨的發展壯大推向新的臺階!

我們今天之所以要隆重紀念中國民主黨組黨運動20周年,就是因為1998625日,浙江民運人士王有才、王東海和林輝等人公開到浙江省民政廳申請註冊創建中國民主黨浙江委員會,從而拉開持續至今的中國民主黨組黨運動大幕,這是當前中國民主運動發展的一個歷史性的轉捩點,對此我們一定要有一個明確的認識,值得大書特書。

簡單的來說,此前,中國民主運動基本上還處在對民主、自由、法治、人權等價值理念的宣揚與探索,民間更只是停留在“反官倒”、“反腐敗”,或者枝枝節節的“上訪”、“維權”上,尚未涉及在制度層面上的創建,而國內公民出現公開註冊要求建黨,就是試圖突破現有一黨專政的政治體制,向多黨制的民主憲政轉型的實實在在的根本訴求行動。所以說,中國民主黨的建黨運動,就是把中國民運從價值觀念的泛民主運動轉化成具體實踐的“憲政運動”,在中國當代民運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義,非同小可。

回想起來,1998年確實是一個值得紀念的年份,她不僅是中國民主黨值得紀念的一年,也是我們海外民主運動力圖和國內民主運動交融匯合,啟動海外民運向本土民運回歸,共同推進中國“憲政運動”的一年。

首先是1998124日,海外的“中國之春”民主運動創始人王炳章博士以大無畏的勇氣,率先闖關回國,串聯國內各地民運人士,由南到北,歷經廣州、上海、杭州、南京與蚌埠等地,在杭州時也曾會見後來成為民主黨創黨三人之一的王東海,著手推動國內組建政治反對黨,事發被捕,於29日被驅逐出境。
接著在986月發生杭州王有才、王東海等人註冊組建中國民主黨之壯舉,引起我們海外民運的極大關注。本人時任海外主要民運組織“中國民聯陣-自民黨”的主席,旋即于8月委派政務委員李力作為特派代表返回國內,進行活動。李力在918日抵達杭州,在杭州西湖畔的“茶人之家”茶室與組建中國民主黨的王有才、陳立群、陳光銘及戚惠民等人會晤,就海內外民運工作進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討,重點研究在中國大陸公開成立反對黨的相關意見,雙方建立了聯繫,達成了基本上的共識。

在李力等人在國內活動的基礎上,9810月,本人繼王炳章之後,經越南邊境,以非常的方式秘密返國,計畫赴北京向“人大”與“政協”遞交為期三十年的憲政改革方案,並籌備在國內組建“中國共和黨”。本人在上京途經杭州時,在98112日,和當時已處於“監視居住”的民主黨組建人王有才先生在玉泉公園會晤,在場的有伴我同行的李力和當地陳立群的先生陳光銘。我們把盞飲茶,商談組黨事宜,對國內朋友們的組黨表示支持。會後我們雙雙被捕,被羈押在浙江省公安廳看守所,成了名副其實的“難友”。至今回想起來,往事尚歷歷在目,而一晃竟已是20周年,實在令人不勝感慨!

1998年的中國組黨運動牽動了海內外民運力量的互動,猶如陰陽兩極的電波在高空對接,引爆一場雷鳴閃電,滾過神州大陸,譜出了一曲當代中國建黨偉業的交響樂!這是歷史的宿命,只有勇往,無所躲閃,我們海內外民運人士也都為當年的組黨運動付出了沉重的代價。王炳章後來被綁架再次回國,被判無期徒刑,關進單人牢房,形隻影單,備受折磨,疾病纏身,羈押在獄已達16年之久,至今未放!大批的民主黨人先後入獄,被判刑的有200多名,加起來的總刑期超過一千年。更可悲的是像楊天水、王東海、力虹、王榮清、佟適冬等不少優秀民主黨人,已先後辭世,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價。當年為我和王有才見面聯絡安排出力甚多,事後積極參與營救的同鄉摯友、“民聯陣—自民黨”政務委員黃河清兄,也已於4年前抱憾逝世,思之催人淚下!

時光飛逝,20年後的今天,時勢又出現了新一輪的變化。國際、國內變局陡起,波譎雲詭,風起雲湧,似乎又醞釀著一場新的雷鳴閃電,召喚著新時代的到來。值此紀念中國民主黨組黨20周年之際,我們衷心祝願海內外的中國民主黨人和和各兄弟民運團體,不忘初心,無怨無悔,把握時機,再接再厲,互相扶持,勇猛精進,我們畢生為之追求的民主自由與憲政理想,一定會得以實現!

值此紀念中國民主黨組黨20周年之際,我們也強烈要求中國當局,立即釋放王炳章博士和秦永敏、陳西、謝長髮、劉賢斌、呂耿松、陳樹慶等所有在押的中國民主黨人,以及其他的政治犯思想良心犯。敦促中國當局順應時勢,從走向獨裁邪路的迷途上,幡然悔悟,立即啟動民主憲政改革,為中國帶來真正美好的明天!

最後,祝願這次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辦的隆重紀念中國民主黨組黨運動20周年活動圓滿成功,中國民主黨的朋友們,重新出發,再上層樓,在座各位吉祥如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