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7日 星期五

羅牧師觀點:我們是台灣國人


我們是台灣國人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究竟我們住在台灣美麗島國民是哪一國的人民呢?!有正確與實在的國家認同,我們的身心靈才會健全,能夠真正的愛國愛民。

我出生在1941年,即日本還統治台灣的時期,做了三年多的日本人,之後中國蔣介石政權因國共內戰敗亡來台灣統治。蔣政權長年的專制與戒嚴統治,使我們在學校唸書時,都要說:「我是中國人,你是中國人,他是中國人,我們都是中國人!」

1973年我到美國波士頓唸書時,有一次與當地的幾位美國人牧師一起餐食時,我就說我來自「Republic of China(中華民國),就有位牧師說:「哦!毛澤東!」我馬上說我是來自台灣,他才暸解而且說出:「哦!你是台灣人」(Taiwanese),這使我開始明白,我們國家的名稱很重要,我們既然住在台灣,我們是台灣國人,並不是中國人!

我們都是住在台灣美麗島上的國民,我們當然要認同台灣這塊國土,一生熱愛台灣這個民主自由的國家,正如孟德斯鳩所言:「民主國家的人民,皆有愛國之念與自重之心。」

我們的祖先包括福佬人與客家人幾百年前遷移來到台灣,與原住民同住在這裡,我們不分族群應當有共同的國家認同,始能團結一致建立台灣為一個新而獨立民主自由的國家,我們這一代及世代子孫才有美好的前途,就像盎格魯撒克遜民族在不同的地區建立英國、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與紐西蘭,他們各國之間平等相待,也都是民主自由的國家,互相交往與扶助成為一個很偉大的民族。

一個民族可以分成好幾個國家,像兄弟之邦互相扶助,利己利人,也有利於世界的和平與發展。中國的漢民族,也可以成為中國、台灣與新加坡三個國家,互相扶助,而不是只想統一併吞,形成一個仍然被漢民族封建思維掌控的國家,無法邁入現代民主自由的國家,毫不尊重台灣人民己有的獨立自主國家。


期盼我們全體台灣國民可以團結一致,使台灣成為堅固的現代民主自由與公義和平的國家,進而促使對岸中國政權早日擺脫封建思維,真正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即中國人民的民主共和的大國,而不是共產專制政權統治的大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