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7日 星期五

許忠信_台南好政_「許忠信參選臺南市長記者會預告會」新聞稿2018-05-26


107.5.26「許忠信參選臺南市長記者會預告會」新聞稿


2018台南市長參選人 許忠信教授



迎向世界 重返榮耀

Make Tainan Great Again


許忠信2018臺南市長參選宣言

臺南,我的故鄉,臺灣歷史的首都。從十七世紀初荷蘭人建立熱蘭遮城安平古堡開始,這個都市就已經帶領臺灣在大航海時代登上世界舞台。歷經明鄭東寧王國以及清治時期,臺南以身為臺灣的府城而享有數百年的榮耀。當年的安平港、鹽水港、麻豆港,萬商雲集,街肆繁華,物阜民豐。臺南孔廟「全臺首學」的匾額,更見證了這個都市為全臺灣首開文教,滿城風華,盛極一時。 
曾幾何時,二十一世紀初臺南的現況及發展卻面臨空前的瓶頸。根據統計,臺南每人每月平均可支配所得在全臺20縣市中排名第14,六都之末;每年年輕人結婚對數,六都之末;嬰兒出生率,六都之末;總人口數,六都之末。就業機會停滯、產業前景不明、人口結構老化,以及區域發展失衡,臺南這個百年的古都,臺灣人心目中永遠的府城,如今榮耀蒙塵,已不復當年臺灣首府的丰采。 
所有關心臺南未來發展的人都清楚,這個都市遭逢困境的根本原因就在於,欠缺全球視野國際架構的經濟產業發展策略。數十年來,臺南的發展被框限在臺灣失衡的政經結構和區域發展定位下,已淪落成無足輕重的二線城市。當全臺灣都還在低薪的泥淖中掙扎時,淪為配角的臺南當然會有現在等而下之的困境。因此,我主張應該把臺南的經濟發展策略重新建立在擁有全球視野的國際產業架構下,才能讓臺南的經濟產業發展脫胎換骨: 
就製造科技業而言,歐洲國家因應亞洲市場崛起,例如,德國的企業需要在亞洲就近設立製造研發中心。我主張結合臺南現有產業園區之基礎,以及優美的山林田園生態環境,打造一個可以吸引德國等歐洲國家企業進駐,及工程師樂於來臺南工作、生活與定居的歐洲產業園區。充分利用臺灣位居東亞海陸交界中心點的地緣優勢,吸引外國投資,將臺南的經濟與全球產業架構結合,提升產業附加價值。 
就農漁產業而言,因為產業內容與地理天候條件息息相關。我一向主張,農漁產業應建構南北向國家間的互補產業聯盟,而不應是東西向國家間的低價競爭產業結構。就此而言,臺灣農漁產業所應爭取的外銷國家自然應以日本為主。日本的飲食習慣與台灣相近,但是因為兩國緯度不同,一南一北天候條件差異。許多日本人視為美食的農漁產品,在臺灣自有其生產之優勢。而且日本是高所得國家,透過日本民眾的高消費力,以提升臺南農漁產品的經濟產值。 
就觀光文化產業而言,臺南也是個極具國際競爭力的東方魅力之都。多元的歷史進程,使得整個城市融合了南島原民、歐、中、日、美及東南亞的文化要素。濃郁的古都氛圍,友善好客的人情味,舉世知名的臺灣美食,使得臺南在國際觀光旅遊產業中具有無可取代的地位與吸引力。此外,近年來由於氣候變遷,高緯度國家地區例如日本、歐洲的冬季經常是雪封冰凍長達數月之久。相對的,臺南的冬季溫暖晴朗,再加上臺灣排名第一的關仔嶺溫泉(20182月交通部觀光局公佈臺灣10大好湯評鑑結果),完善的醫療體系,境內五座高爾夫球場等休閒設施,臺南絕對可以發展成日、歐這些冬季苦寒國家退休人士避冬長住的勝地。 
市長的視野關係著城市的格局,市長的專業也將會是市政的軸心。忠信在英國劍橋大學財經法博士所專攻的,以及在成功大學法律系所教授的,都是與國際產經、貿易金融、智慧財產權相關的領域。而我長年所關注的GATTECFA議題,更是與國際產業架構息息相關。此外,除了在英國劍橋大學的留學歷練,我在成功大學十數年間也都開設以全英文上課的國際金融課程。加上曾在德國海德堡大學擔任訪問學者的經驗、日本名古屋大學多年的交流活動,讓我不但精通英文、德文、日文,對各先進國家的產業經濟架構也更具有全球性的視野。 
相對的是,分別已在臺南長期執政達二十五年以上的國、民兩黨,儼然已經成為選舉機器,檯面上政治人物所擅長的,通常也就是派系組織、選舉動員、公關造勢等競選專業技能。臺南當前所面臨的最大挑戰乃在於經濟產業的嚴峻情勢,我相信這也是所有市民所最迫切關心的議題。然而,兩大政黨在這次市長選舉的參選人,皆欠缺經濟財金背景與全球視野的國際觀。除了凸顯出當前國、民兩黨在這個都市的人才困境,也是為什麼這幾年來臺南只能在臺灣內部和其他城市搶食有限的資源,而沒有辦法透過建立在全球產業架構下的定位而讓臺南脫胎換骨,在經濟產業上獲得突破性的發展。 
    忠信生於臺南,長於臺南,在成大任教,臺南是我的故鄉我的城市。從臺南一中、臺大、政大,到獲得政府公費留歐在劍橋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忠信一路受到這個城市與國家的養育與栽培。當這個城市面臨發展的困境,而國、民兩黨又提不出足以面對挑戰,擔起大任的市長人選時,我必須挺身而出。雖然沒有政黨的資源與組織,但是我有信心。我的信心來自於我們近兩百萬市民對於這個家園的愛還在,對於曾經身為臺灣首府的都市榮耀記憶還在。 
這次我們將不再沉默,我們將會一起站出來,帶這個都市重新加入全球經濟產業架構,帶這個都市重回世界歷史文化舞台。帶這個都市重返榮耀,再現風華。 

許忠信基本資料
 出生:1965年臺南市安南區
 現職:
國立成功大學法律學系教授
中華民國空軍官兵權益保障委員會委員
 學歷:
英國劍橋大學國際經貿法學博士
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國際關係組學士
臺南一中
 經歷:
德國海德堡大學訪問學者
法國巴黎國際商會(ICC)主任仲裁人
中華民國第八屆立法委員暨黨團總召
中華民國律師高考及格
 107.5.26「許忠信參選臺南市長記者會預告會」新聞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