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2013-11-11到中監探視阿扁總統

2013-11-11到中監探視阿扁總統

陳總統民間醫療小組成員 郭正典

感謝陳唐山立委特地從台北南下,帶我和郭長豐、陳昭姿夫婦一起進去看阿扁總統。也感謝陳昭姿的朋友親自駕車載我們去台中,又從台中載我們回台北。

上次去看阿扁時是今年822日,是2個半月以前。上次去時是在中監的小會客室中看阿扁,沒機會看阿扁走路的情形。這次看過阿扁後他送我們出來,才有機會看阿扁走路的情形。我發覺阿扁走路時雖然需要用一支拐杖來保持平衡,但他的步伐比七個月前在北榮時還穩,不像在北榮時那樣走路時顫巍巍地,有時還會跌倒。似乎中監有比較多的空間讓阿扁隨意走動,而走路有益阿扁的步態。看來以後阿扁每天要固定走路半小時或一小時,或更久,以幫助改善部分神經功能。阿扁的病情若有改善的機會,這對大家而言應是好事一件。

媒體報導阿扁在中監種菜養魚。我問阿扁詳細情形。阿扁說他只能灑水,無法彎腰做活,因為彎腰會讓他有捧心的不舒服感,也會有點喘。顯然阿扁的胃食道逆流並沒有完全改善,在他彎腰時胃內容物會逆流到肺部,讓他又有呼吸困難的症狀。顯然阿扁不只需要吃胃食道逆流的藥,也要避免彎腰的動作,例如彎腰種菜。

阿扁說,中榮的醫師告訴他他的重度憂鬱症已非藥物能改善的,也不是種些花草和養魚能改善的。中榮的醫師說藥物的功能已達極限,無法進一步改善他的重度憂鬱症。我告訴阿扁,心病還是需要心藥醫,只有親情及人際關係的互動才能改善他的憂鬱症,要不然北榮的醫師為何會建議讓他回家治療呢?

阿扁說他每天晚上11點左右入睡,凌晨2-3點就醒來,再來就睡不著了。陳順勝醫師認為那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干擾。我告訴阿扁,會儘快替他安排喉部手術,以改善他的睡眠呼吸中止症。若要手術,在中榮或北榮開刀哪裡較好。我們建議阿扁聽從主刀醫師的意見。我告訴阿扁,明天下午三點鐘陳記得醫師將和中榮的醫師一起來看他。如果一切安排順利,陳醫師將替他進行第二階段的喉部手術。我建議阿扁,就讓主刀醫師選擇中榮或北榮,這樣才會有最好的治療效果;阿扁作為一個病人,最好不要表示意見。阿扁點頭,說他是病人,當然會聽醫師的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