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東南亞之戀

東南亞之戀

蔡百銓

東南亞遠在天邊,近在咫尺。在台灣人心目中,東南亞屬於番邦。1996年李登輝總統推動南向政策,大學開始更重視東南亞研究。然而我們如想了解東南亞,幾乎只能靠著支離破碎的外電報導。泰國世界日報記者郭篤為先生長期分析東南亞政情,而聯合報記者郭崇倫先生也曾專注於東南亞與拉丁美洲,可惜現在轉移陣地了。大學設置許多不食人間煙火的系所,對於擴大國人國際視野沒有多大助益。廣大興號漁船事件發生後,與東南亞相關的學術界跳出來替台灣發言者,只有一位陳鴻瑜教授。他質疑菲律賓對於巴丹群島的主權。

重啟南向政策

李登輝總統南向政策夭折。馬英九總統賡續其未竟之業,今年終於簽訂台紐與台星經濟合作協議。據悉我國正在與東南亞三個國家討論自由貿易協定,包括印尼與馬來西亞、菲律賓 (經濟日報2013.11.10「社論:台星FTA達陣 打開經貿大門」)

談到東南亞,首先我們要面對殘酷現實:東南亞對於台灣人沒有好感。蔣介石部隊屠殺緬甸人民,二戰期間日本總督府利用台灣人協助侵略東南亞,近年來台灣詐騙集團橫行東南亞,而台灣人欺負東南亞勞工屢見報章報導。

南島民族的關聯性

馬來人 (包括菲律賓人、馬來西亞人、印尼人)與台灣原住民同屬於南島民族,這項資產能否活用於台灣對外關係上?懂得母語的原住民學習馬來語觸類旁通,應能駕輕就熟,但是似乎未聞原住民有志於斯。

澳洲國立大學人類學家貝爾伍德教授主張,大約六千年前台灣原住民南下遷徙。他們移居菲律賓群島,再往南前往婆羅洲與馬來半島、印尼群島。而有些基因學家認為台灣原住民來自東南亞。不管哪種主張正確,原住民與島嶼東南亞人民都屬於南島民族。我就曾在公車上受到一群菲律賓女工歡呼,她們誤以為在異鄉遇到故鄉帥哥。我應該具有平埔巴布薩族血統。

1992年我曾在民眾日報發表與主張「善用原住民於東南亞外交」,如何落實則是考驗。該文主張「台灣屬於東南亞」是個錯誤命題,卻被大教授抄襲而納入建國黨外交政策。我曾撰文形容兩岸對峙如同鯨魚對抗大象,這是模仿某日本學者對於1894年清日戰爭的譬喻。後來建國黨採用鯨魚圖騰。大教授經常對我冷諷熱嘲。他剽竊我的意見,卻自以為神不知鬼不覺。這是人文素養的問題。

黎剎銅像與公園

菲律賓國父黎剎 (José Rizal, 1861--96) 是台灣人嗎?從基因學角度來看,是的。黎剎是閩南移民與菲律賓南島民族混血的後裔,與大多數台灣人雷同。

去年我到南部某城市的公園,發現那裏聚集很多菲律賓勞工。我向市長建議豎立黎剎銅像,增強台菲友誼只要撥出公園一個角落請求菲律賓駐台辦事處與旅菲台商資助,提供現成黎剎銅像空運來台豎立,不必花很多錢。市政府可以把1230黎剎日定為菲律賓文化節。如果越南與印尼移民也要求比照辦理,那就合併為一個東南亞文化節市民看到黎剎銅像,必會好奇而探討這個黑人是誰,進而多少了解一點菲律賓歷史。想要打開國人國際視野,就要這樣一點一滴進行,不必寄望博士教授。

有些人喜歡發表「如果、那麼」之類幻想。例如遠親不如近鄰,如果台灣把援助甘比亞的零頭用在菲律賓,那麼今天台菲關係一定大為改善。如果鄭經不反清復明而推動南向政策、攻佔呂宋,那麼今天台灣可能是個海上帝國。



菲律賓國父黎剎,準台灣人,閩南移民與呂宋南島民族混血後裔。


緬甸與翁山蘇姬

翁山蘇姬有意競選總統。但是緬甸憲法設翁山蘇姬條款,規定配偶與子女擁有外國國籍者不得參遠。翁山蘇姬想要推動修憲,但是緬甸修憲比台灣還難。今年農曆年間,我用電郵送了一封信給「全國民主聯盟總部,建議翁山蘇姬邀請兩個兒子徙居緬甸,申請入籍。他們是緬甸國父翁山將軍的孫子,緬甸政府有何理由刁難?而蘇姬的丈夫已經亡故,難道死人還有外國國籍?對方未回函,我也懶得進一步溝通。

人權打倒專制乃是遲早的事,這是我的信念。關懷緬甸人權,同時也希望翁山蘇姬來日當權,能與我國建交,至少讓我們成立代表處。2003年我成立「翁山蘇姬之友會」網站,聲援緬甸民主運動 (http://taiwanburma.tripod.com/
)。當時全世界民主國家都有類似組織,總聯絡人是南非屠圖大主教,台灣沒缺席。關懷別人,就是關懷自己。替緬甸發言,同時也在推銷台灣。打著翁山蘇姬名號,我可以在全世界跑個不停。但是這必須擁有足夠資源,2000年民進黨執政我卻被鬥爭掉了。能做多少,就算多少。我在建國廣場地下電台為翁山蘇姬發言,也在報紙發表數篇小文章,鼓動風潮。

20042月我獲得設在曼谷的「緬甸聯邦全國議會邀請訪問。這個流亡政府是由1990年當選的緬甸國會議員組成的。當年緬甸軍政府敗選,卻拒絕交出政權。其對外事務委員會主委蘇翁先生(Soe Aung)到旅館接我,帶我到他們辦公室。我感覺司機在曼谷市中心繞圈子。如果眼睛蒙上黑布條,就會更像間諜片電影裡的情節。

約莫一個小時後,我們來到一棟公寓。「緬甸聯邦全國議會」主席劈頭問道:你這個台灣人關懷緬甸幹甚麼,是否緬甸女孩吸引你?你們民主進步黨大獲全勝,對於緬甸有何政策?我說民進黨只是少數政府,隨時會都會垮台。接著他破口大罵蔣介石軍隊。他說蔣軍逃到緬甸北部,屠殺緬甸人民,種植鴉片,販毒走私。他講的是李彌將軍的部隊,也就是柏楊小說《異域》裡的主角。許多台灣人奉他們為英雄,從沒料到緬甸人民卻視他們為惡魔。我立刻答道,蔣介石軍隊到台灣也屠殺台灣人民,我ㄧ位堂兄就被抓去關了十五年。不這麼說,他們可能懷疑我是蔣軍派去的特務

接著,我厚著臉皮捐了一百美元給他們。十分寒愴,但是這是我能力所及。他們給我ㄧ張很大的緬甸文收據。我相信來日持著這張收據,可以申請拜會翁山蘇姬。次日,我趕了七個多小時車程,前往泰緬邊界的美索鎮,拜訪政治犯協助協會與流亡的「緬甸聯邦全國聯合政府聯絡處,後者總部設在美國華府。

數天後,蘇翁先生與「緬甸聯邦全國議會」主席來台北拜訪。我們連絡兩個大頭,他們都不理會。我請獨盟的林茗顯先生作陪。後來,台灣關心緬甸民主的社團與活動越來越多。我天性不喜歡湊熱鬧,退了出來。

日前柯文哲醫師指出,台北捷運除了劍潭站之外,其他各站都沒有特色。確實如此。中和市住有很多緬甸華僑。我曾經發表小文章,建議捷運公司在中和站布置緬甸特色,也在淡水站介紹淡水歷史、紅樹林站介紹紅樹林、竹圍站介紹名稱由來、淇里岸站介紹凱達格蘭族、善導寺站追溯日本時代歷史等等。不要把教育侷限在學校裡,捷運站也可以擘劃為社教場所。

亞齊的啟示:經濟是獨立後盾

1996年某日,印尼雅加達機場入境通關處,工作人員翻開我的皮箱,發現我攜帶一堆拙著《印尼簡史》。一位軍人瞥見後,要求我跟他走。我警覺那本書封面印著亞齊一座清真寺圖片,當時亞齊正在展開獨立運動。這下子完蛋了。軍人帶我到一間辦公室,與上司嘰哩呱拉一番就放我走,很不夠刺激。

亞齊位在蘇門答臘島西端,原是一個回教蘇丹國。1903年在歷經血腥漫長的戰爭後,亞齊淪於荷蘭殖民統治1947年印尼正式脫離荷蘭獨立。亞齊盛產石油,但是利潤大都交給印尼中央政府,而印尼政府貪汙腐化,特別令虔誠的亞齊回教徒痛恨。1976「自由亞齊」展開武裝獨立運動。但是2004南亞大海嘯,亞齊災情慘重。許多建築物被摧毀,滿目蒼夷。經濟實力瓦解後,「自由亞齊」解除武裝而與印尼政府和解。台灣許多志工前往協助重建家園。其實亞齊經濟垮了,獨立是作夢。台灣經濟如果遭到中國綁架,空談主權獨立同樣無濟於事。      

台灣人素質如何,可從小事可窺出。我在雅加達機場出境通關時,排隊在我前面的台灣人在護照裡塞了鈔票。在候機室裡,他痛罵海關吃錢。我糾正他說是他自願塞錢的,我一毛錢也沒花。貪官是人民培養出來的,台灣人也協助印尼培養貪官汙吏。而在雅加達候機室就像在其他候機室,西方遊客埋頭看書,台灣人談天說笑。在飛機上,我試探身邊的台灣女士。我說我花了七、八萬元自印《印尼簡史》一千本,想要賣給她一本一百元。她打量一下,以責備語氣怪我這本小書居然想要賺她二、三十元。

讓外勞與外配賓至如歸

把東南亞拉進台灣,讓台灣走入東南亞。把印尼外勞當人看待,讓他們在台灣過個伊斯蘭教新年。東南亞不只提供台灣勞力,也提供台灣新娘與新台灣之子。台灣少子化嚴重,而每七個嬰兒中有一個是外籍配偶生的,以東南亞外配最多。好好栽培新台灣之子,讓他們成為台灣與東南亞的親善大使。

十月間馬總統出席台北市新移民家庭表揚大會,鼓勵外籍配偶認真教導孩子母語,讓孩子能以母語與自己溝通。他勉勵外籍配偶說:「把你自己的文化與語言傳承下去,就是你最大的成就。」彰化縣政府很體貼外籍配偶。縣裡只有四百多名外配子女,越南約佔六成,教育處出版越南語幼兒母語教材,分送到縣內公私立幼兒園。這些教材應可推廣到其他相關縣市。

台北市政府舉辦菲律賓文化節,也可以編製介紹菲律賓與越南、印尼文化的教材。南投縣擁有七百多名外籍配偶,縣政府舉辦「外籍配偶回娘家」活動。有些外籍配偶烹飪台灣鄉土料理。她們穿著本國服裝,上台高歌家鄉民謠,小孩在台下替媽媽加油。屏東縣內埔鄉育英國小舉辦多元文化國際日,邀請屏科大外籍生前來同樂。印尼留學生安明演唱印尼歌曲,印尼新住民媽媽掉淚。

台灣應可成立東南亞文物館,介紹東南亞文化。台灣人喜歡前往印尼峇里島觀光。新加坡亞洲文明博物館頂樓闢有專室,介紹巴里島文化,可供我們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