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家庭‧國家‧天下一家

家庭國家天下一家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十年前即2003年七月中,我在擔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幹事時,飛赴澳洲墨爾本,出席澳洲聯合教會(Uniting Church in Australia)總會議會。我們四十多位來自世界各國的來賓,被接待住在墨爾本大學校園的一棟宿舍。

有一天晨起,瞥見窗外金黃色的晨曦照在對面一排房舍上,景色極其美麗。尖形的屋頂,宛如雙手合掌,靜默祈禱。此情此景令我的心弦撼動,內心的愉悅與驚喜,難於言表。尖形的屋頂建築,易於使天空降下來的冰雪流洩,不致覆蓋在房屋上。然而有如祈禱的手,好像無時無刻不在祈禱上帝,護佑全家安康愉快,溫馨和樂。

家庭是人間生活的基礎。每一個家庭的成員,必須為營造更溫馨的家園,貢獻自己。夫妻堅守婚約,疼愛子女,子女孝順父母,兄弟姐妹情同手足,互相幫扶。一個和樂融融的家庭,使家人的身心靈得到休憩與滋養,培育真理、愛與寬容。因之,人人須用心起造一個溫馨美滿的家庭,這是做人最基本的道理。

國家則是一個大家庭。不同族群與行業的人營造一個生活共同體,也是一個生命共同體,命運禍福與共。全體國人如同胞兄弟姐妹,人人也必須為所屬的國家貢獻心力,在政治、經濟、文化、國防與外交上……強固起來,使我們全體國人,享有平等、富足與和平的生活。陳水扁總統在任時一再強調台灣vs.中國是「一邊一國」的事實,就是要全體台灣國民深化自己的台灣國家觀念與國家認同,大家一起奮鬥,建造世界第一流的國家。孟德斯鳩嘗言:「民主國家的人民,應皆有愛國之念與自重之心。」誠哉,斯言!目前在馬英九執政下,台灣國家的危機重重。我們更需要培養愛國心,共同來救自己的國家台灣。

先人謂「天下一家」或謂「四海一家」,在地球上全人類幕天席地,共同生活,也就形成一個人類大家庭。我們每人是台灣國的國民,也都是「世界的公民」。共同維護世界各國之間的公義、和平與安全是每位世界公民的權利與責任。


願我們每位台灣國人也都能每天合掌為三個「家」,即自己的「家」庭、國「家」以及天下一「家」同心祈禱。更付出行動,致力獻身,使明日的世界比今日的世界更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