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百歲國寶級名醫王金河銅像揭幕

百歲國寶級名醫王金河銅像揭幕

楊月清

昨天(2013-11-15)是醫師節,為了讓社會大眾感受王金河醫師無私的大愛精神,並表彰他犧牲奉獻的人道理念,觀光旅遊局聘請國寶級銅雕大師蕭啟郎,依據王金河醫師的形象,鑄造出栩栩如生,呈現慈悲胸懷的銅像,並特別在昨天舉行銅像揭幕典禮,由王金河醫師親自揭幕。年近百歲的王金河醫師說起話來還是中氣十足。他也相當高興稱讚銅像「很像我,真緣投」。

王金河醫師將畢生心力都奉獻在醫治烏腳病。1960年他在芥菜種會的協助下成立北門烏腳病免費診所,開始長達廿五年的行醫。最高紀錄曾免費收容八十多位病患,視病猶親的精神更是讓人感動,讓早期沿海居民得以免受烏腳病所苦,並將醫療資源帶入偏遠地區。過去賴清德在醫學院學生時期,師長們曾以「現代史懷哲」稱譽其精神,也是醫學院學生心目中醫師救人濟世的典範。


王金河醫師銅像放置在他昔日行醫診所,現為烏腳病紀念園區。配合中心內對當時醫療歷史的解說展示,可讓到訪的旅客了解當年烏腳病防治的相關歷史。也藉由王金河醫師的銅像,感念其偉大的奉獻,讓這無私的大愛精神能不斷的傳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