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啟動真相調查 國會不容霸凌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聲明稿
2013912

 啟動真相調查 國會不容霸凌

911日國民黨考紀會以迅雷不及掩耳之行動,撤銷立法院長王金平的黨籍,造成政壇大地震,公民監督國會聯盟針對此一事件,發表嚴正聲明如下:

一、立法院應儘速成立「關說及監聽真相調查委員會」

特偵組於96日召開記者會,揭開王金平院長、柯建銘總召關說疑案,特偵組於新聞稿中表示,王、柯兩人是立委身分,此關說案件應屬國會自律範疇,司法不宜介入。孰知總統馬英九竟不顧及行政、立法、司法三權應有之憲政分際,藉身兼國民黨主席之職權,執意拔除王金平之立法院院長資格,顯有踰越總統憲法角色之嫌,並引發行政權矮化立法權、踐踏國會尊嚴之民主危機。公督盟嚴正譴責總統不尊重國會自主之作為,但要求國會應展現重建國會公信力之決心,儘速成立「關說及監聽真相調查委員會」,釐清事件始末,若涉及不法,應即移送紀律委員會秉公處理,以落實國會之自律機制。

二、國會不容空轉,全民應關注監督

針對目前政局的紛爭,下週即將開議的立法院可能空轉、甚至淪為戰場。王金平院長目前已申請假處分,若假處分成功,我們希望王金平能夠秉持著院長的高度和風範,重整國會紀律,超越藍綠,並推動國會正常運作;但若假處分沒有成功,根據《立法委員互選院長副院長辦法》,院長、副院長之選舉,須有立法委員總額三分之一出席,方得舉行;同時,院長、副院長經全體立法委員三分之一以上人數提議,出席委員三分之二以上人數通過,得予以改選。

因此,若在野黨杯葛總統府所屬意之人選,那麼,國民黨委員雖然能夠動員總額三分之一之人數出席提案改選,卻無法獲得出席委員三分之二以上人數通過改選。也就是說,若王金平院長去職,立法院很可能無法完成院長改選,造成下個會期的立法院議事陷入混亂。

 在這樣的情況下,公督盟十分擔心不當法案和預算將趁亂通過;在預算部分,目前仍遲遲無法三讀的102年度國營事業預算、和103年度的預算都恐將在把關不力的狀況下草率通過,加重我國財政及債務問題。公督盟在此呼籲民間團體及全國民眾,在立法院恐將混亂或空轉之際,人民的監督及參與更加重要。

三、新會期院長應落實國會改革,強化立法權

無論立法院院長是否換人,公督盟認為,執政黨既是以改革為名將王金平去職,新會期之院長理應更加落實國會改革及民主法治之原則,包括:不能夠動用警察權、黨團協商透明化、開放公民旁聽、提升法制局及預算中心功能、國會調查權及聽證權之建立、國會頻道設立、選制改革、推動預算資訊公開等。

過去公督盟曾多次針對立法院之肢體衝突進行批判,然而,雖然立法院委員不應以動手取代動口,但若動用警察權,讓國會議事之爭議無法得到充分辯證,在強行表決之下通過,更是傷害台灣民主法治之重要核心價值。因此,我們要求立法院院長不得動用警察權,並應落實相關國會改革,確立民主憲政權力分立、制衡之原則,而非讓立法院淪為「行政院立法局」或「總統府立法處」。


社團法人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新聞聯絡:張宏林 0936-047-168
電話 02-2367-1571 傳真 02-2364-1694
www.ccw.org.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