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從柏林圍牆發出臺灣獨立建國的聲音 拆掉中華民國的招牌

從柏林圍牆發出臺灣獨立建國的聲音
拆掉中華民國的招牌

李丁園


最近參加歐台會以及會後的參觀旅遊,參與的台灣同鄉來自世界各地。最後一站是柏林。

柏林是一個特別的城市,而最特殊的是柏林圍牆”(1961-1989)。圍牆於19618月由東德開始興建,高約3.75公尺,沿西柏林外圍長達155公里。柏林市區為43公里的水泥牆,穿越整個柏林,將柏林分成兩區,將近30年之久。1989119,上萬的東德人民上街,衝過圍牆關卡到西柏林,象徵性地拆毀圍牆。隔年的1990年六月,東德軍隊正式開始拆除圍牆。至199111(此時東德已解體),幾乎拆除殆盡,僅有少部分存留(註一)

柏林圍牆倒塌11個月後,1990103日,東德解體,東德人民從此享有自由。柏林圍牆以前是兩德分裂,是冷戰時期的鐵幕,阻礙自由的指標。現在,保留及重建的片段圍牆則被當作遺跡以作為紀念和歷史見證。

在柏林,我們近八十位的台灣人駐足在兩處柏林圍牆(其中一處是紀念場所),聆聽德國導遊說明圍牆的歷史典故後,沿著圍牆觀看牆上繪圖及文字。大家討論東德人民不斷抗爭,衝過圍牆、拆下圍牆,最後才享有民主自由。

台灣人民在阿扁執政下享有短暫的自由,但朝小野大,未能使台灣完成為一正常化的國家。也就是說,台灣未完成獨立建國。馬桶上臺後,阿扁馬上被打入黑牢,假民主之衣,掛中華民國的招牌,復辟蔣家獨裁,有過之而無不及。

台灣島內青年已覺醒,開始進行拆政府的行動。然而,台灣人民要享有民主自由,不但要拆下馬桶偽政府,而且必須拆下中華民國的招牌,要進行獨立建國。

與島內青年相呼應,我們這群台獨老兵,大家精神高昂,利用駐足柏林圍牆的機會,在圍牆上寫下我們台灣人的共識及努力的目標:

台灣屬於台灣人民
台灣獨立萬歲
台灣獨立建國
阿扁無罪,釋放阿扁!

我們從柏林圍牆發出臺灣獨立建國的聲音,與所有台灣人民共勉。


(註一) 現在有三處較長的圍牆存留:一處在Niederkirchnerstraße,位於波茨坦廣場(Potsdamer Platz) 和查理檢查站 (Checkpoint Charlie)之間,長約80米。另一處較長的存留是在施普雷河 (Spree River) 沿岸奧伯鮑姆橋(Oberbaumbrücke)附近,存有大量塗鴉,通常被人稱為東邊畫廊(East Side Gallery)。第三處位於Bernauer街北部,為部分重建的圍牆,並在1999年改為紀念場所。2004年,柏林的一個私人博物館在查理檢查站很近的地方照原樣重建了約200米的圍牆,供觀光遊客觀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