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公民運動的我見我聞

公民運動的我見我聞

湯明乾

話說千禧年,那年頭世界各地在慶祝輝煌的後半20世紀之際,同時也在迎接 21世紀曙光中,寶島臺灣ㄟ子民贏得了本土政權。

八年扁政府加上12年李登輝時代,雖然無法徹底改變外來政權半世紀的汙染與毒化,但 ''民主、自由、本土" 已播下種子。

可是民主是會倒退的。20082012 年中國黨藉由統媒明助和中共暗助,成功復辟攫回政權。但五、六年來政見承諾與生活美景一一跳票。別的不說,近期馬的到處放火,讓人民疲於奔命、救火。舉例:土地不當徵收、毀人農田、強拆民宅、原地原屋保留承諾跳票,還有執意續建運轉核四。這些議題背後是一個枉顧人民權益,為所欲為ㄟ惡霸政權。

更甚的是親中政策。說是讓利拼經濟,實則配合中共的入島、入戶、入心。簽了 E C F A,企圖以一中市場走入終極統一。現階段國共密會,黑箱作業,簽了"服務貿易協議",這是臺灣版的木馬屠城記,硬要與核四立法闖關。臺灣人吞得下去嗎?

有句話說:「上帝欲將一個人毀滅,必先使其瘋狂」。這個人就是馬現在的行徑。他讓國防休兵、外交休克、人民生活安全已瀕危險,但他仍自我感覺良好。他要遂其歷史定位,欲把臺灣送進中共的魔掌。

咱,就這樣安於現狀,無知的任由這個人擺佈嗎?

就在有識之士憂心如焚之際,人民不滿情緒早已醞釀,公民意識抬頭,雪亮的眼睛不僅盯著惡霸政權,也看著在野黨。積怨憤怒ㄟ情緒一觸即發,沉痾已久的人渣政權就是引爆點。「公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在洪仲丘被軍中操死案曝光時,正義的呼聲由他們的網站爆發出來,一呼百應傳開,要向國防部討真相。

那是很不一樣ㄟ日子。一群網民撒下呼籲...,僅僅七月十三到二十日,一個禮拜而已,被人家說是"冷漠"的一代站出來了。那一日很早,七、八點時國防部前的道路就已爆滿,交通阻塞。他們靜坐,他們操練軍中動作,他們伏地挺身。國防部震攝於這不期而聚的二、三萬人 (90% 的青壯年),部長低頭了,部長承諾了。


可是那一早的承諾,那一天的傍晚就給馬英九給撕毀了。可見老軍頭給的壓力有多大,硬是給楊念祖一個巴掌。馬的選上黨主席鞏固權位後,十天才到洪家說: 「這事我管定了!?」"奇怪耶!你?"。這個人好像是路人甲,可見他有多 Bumbler!?話說回來,這個懦弱的人又有多大的作為?果不其然,洪案任由曹軍檢無厘頭的辦案,滅証的滅證、串供的串供,疑點重重。很顯然的,官官相護。人說軍方是黑幫治軍,名不虛傳。

在這個節骨眼,馬的作為是不做為!高官們的心態是 "挺兩天就過去了",不把三萬人看在眼裏。殊不知公民已忍耐到極點...,再發動串連十萬人上街頭,而且有更明確的訴求,有背景音樂「你敢有聽着咱的歌」,有雷射打上總統府。

就因為馬的顢頇!就因為正義的呼聲,多數人盯著事件天天報。電視政論的評論,讓人更加憤怒!終致八月三日白衫軍站上凱道及周邊,擠爆了二十五萬人。那個晚上壯觀的金十字,隔天世界都知道。這下子才叫馬的政權低頭屈服。第二天以後原本要真相的 "軍審案" 馬上通過了,審檢轉移到民間司法機關辦案。這是人民的勝利。

可是 "癟三" 政權又使出一招拖字訣。原本通過的案子在一星期內得由立院儘速送交總統明令實施,它卻在院內公文旅行十多天。馬的一干人已經出國去解壓去了,這明明是在拖時間,等待保守勢力的反彈與轉圜。公民看不過去了,給在國外的馬先生壓力,他才不得不宣佈實施。

這公民的覺醒、公民意識的貫徹、公民運動的力量展現,阮期待的 "公義" 是不分顏色的。"公義" 的是非分明,尤其要有臺灣這個國家觀念,才是完整的。正如 "公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 主要發動者之──柳醫師在自由時報的訪談中說: 「公民不該是選擇性的正義」。咱期望對抗不公不義的政權,這不是最後的一次,直到建立一套完整的制度為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