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台北大空襲資料特展

台北大空襲資料特展

時間:2015530() ~ 614()
地點:台北二二八紀念館(臺北市凱達格蘭大道3)
主辦單位:台灣教授協會
協辦單位: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真理大學校史館研究中心



壹、主題

第二次世界大戰終戰70週年(1945-2015)紀念特展係以日治時代後期的台灣遭受空襲的記錄相片為主題。

貳、背景及目的

第二次世界大戰自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數年後,日本的擴張已達極限,並在同盟國軍隊的進攻下節節敗退。台灣也因被捲入戰爭當中,多次慘遭空襲,包括美國空軍、中華民國空軍、飛虎隊、蘇聯航空志願隊等皆曾空襲過台灣,造成許多死傷。在日治末期194410月開始,台灣遭受的空襲愈趨頻繁激烈,包含高雄港、岡山、虎尾、新竹、台北等地皆曾受密集轟炸,導致很多的傷亡與產業損失。19441012日至16日爆發的台灣空戰,日軍海陸航空部隊與美國海軍機動部隊在台灣及東方海上的戰役,讓日軍在台的航空隊重創,更使得美軍轟炸機來襲台灣時日方幾無招架之力,僅有零星的防空火力,因此形同美軍單方面的自由轟炸。

1945531日發生的台北大空襲,為二戰期間台灣城市所遭受最嚴重的空襲之一。美軍第五航空隊出動117架次B-24重轟炸機對台北進行轟炸,[1]主要集中在舊台北城內(現今台北市忠孝西路、中華路、愛國西路、中山南路的區域)、台灣步兵第一聯隊、山砲兵第48聯隊(駐地位於今中正紀念堂)等軍事單位,以及榮町(衡陽路、寶慶路、秀山街之全部及博愛路、延平南路之一部)、京町(博愛路、開封街一段、武昌街一段、永綏街、沅陵街各一部)、文武町(公園路、懷寧街、凱達格蘭大道、重慶南路一段、貴陽街一段之一部)、書院町(博愛路、桃源街、延平南路、長沙街一段、貴陽街一段、愛國西路之一部)、明石町(中山南路、青島西路、公園路、襄陽路、信陽街、許昌街之一部及南陽街、常德街)、旭町(信義路一段、中山南路、林森南路、杭州南路一段、愛國東路之一部) 等地,包含台灣總督府所轄公署官舍建築等,投下超過千枚的各式炸彈。這次盟軍的轟炸造成三千餘名台北居民死亡,傷者及無家可歸者更達數萬人以上。台北城內許多官民建築設施遭受破壞、全毀,損失可謂慘重。儘管日本當局透過頒布〈過大稠密之都市住民疏散要綱〉來疏散市民,如雨落般的炸彈仍造成許多市民身亡、受傷或無家可歸,昔日繁華的台北城淪為濃煙漫天,火光遍地、哀鳴不絕的修羅煉獄。建築物包含台灣總督府、台灣軍司令部、台北帝大附屬醫院、台北車站、台灣銀行、台北鐵道大飯店等官方建物和民宅都遭到轟炸,連收容避難民眾的蓬萊天主堂(今民生西路天主堂為天主教台北總教區的主教座堂)亦受重創,造成避居其內人民的慘重傷亡。此外成淵中學、艋舺龍山寺、台北第一女高(北一女)、台北一中(建中)、台北第二女高(現址為立法院)等學校、廟宇、戲院與不少民宅也遭到轟炸。

然而70年來,台灣如此慘重的災難卻從未有官方的紀念儀式或紀念碑,在主流媒體和教科書中亦未有提及。解嚴與民主化之後,基於轉型正義,對於二二八和白色恐怖等政治迫害等有一系列的平反與追思,例如官方的補償和紀念儀式,紀念碑、紀念場館的紛紛設立,民間和媒體亦有許多相關的反思、討論。對照之下,台灣的戰爭記憶卻相當模糊。據日本官方統計,台灣有207,183人投入二戰,其中80,433為正規軍,126,750人為軍屬,戰亡、失蹤者30,304人,更有173人被列為戰犯,其中26人被判處死刑,約28千人入祀靖國神社。

200710月在台北市二二八紀念館雖曾舉辦「二次大戰下的台北大空襲特展」,可惜仍未能引起足夠重視,以致在2014年市長選舉前夕仍有「皇民」「抗日」之歷史謬誤認知。因此,基於對犧牲先人的紀念,對於歷史真相應該予以闡明。

世界各國在終戰日都以隆重儀式紀念,除悼念先人的犧牲外,更有以戰爭之殘酷警醒世人。以歐美各國為例,終戰日必有官方獻花致意儀式。日本更除廣島、長崎兩城有原爆紀念儀式外,東京大轟炸造成9萬多平民

犧牲310日官方也舉行盛大追悼儀式,總理大臣及東京都知事等重要官員都出席發言。相對地,在二次世界大戰亦受重創的台灣,執政當局不但未曾舉辦儀式悼念先人,更未曾將歷史原貌呈現給大家,讓大家引以為鑑。我們認為,透過對於戰爭犧牲者的追悼,有助於填補轉型正義未完的拼圖,並要以由下而上的去國族主義觀點進行。這第一步,就由對台灣空襲歷史的紀念開始。

參、主要內容

5/30開幕當天揭幕儀式將邀請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所長薛化元教授專題演講,展出之144 幅珍貴照片,內容主要是二戰以來盟軍多次對台灣各地空襲的影像,以及其他相關資料。希望能藉由此展覽,讓大家對這段少為人知的歷史有更多的了解。

本展覽是由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促成,成大歷史所博士候選人杜正宇先生多次遠赴海外收集研究資料,曾在美國國家檔案館查訪一年,在海量的文獻中找出與空襲台灣有關的美軍情報,並發表相關學術論文,杜先生提供的資料中,其中許多都是在台灣從未發表過的第一手影像、文字資料。這些史料不但能充實展覽,相信亦能對台灣近代史有所增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