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8日 星期四

台北價值就是台灣價值嗎?

台北價值就是台灣價值嗎?

阿湯哥 「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與「推動台灣公投入聯」理念之堅定支持者

台北市長柯文哲(後稱「柯p) 本月1日前往歐洲議會演講,也是台灣政治人物第一位獲此殊榮者,並首度提出7項「台北價值 (Taipei value)」。柯P表示身為北市長只能談「台北價值」,而台北價值應該就是台灣價值,強調「民主、自由、多元、開放、人權、法治、永續」等七項,這是他所謂的「台北價值」。他也說,「台北價值」就是將西方社會中的進步價值,涵納進華人社會。柯p強調: 台北市在整個東亞世界是最好的地方,就是台北市能夠保有東方的原有傳統,但又能引進西方的進步價值,有著東西方文明的優點,這是最獨特的地方。筆者認為前述的說法冠冕堂皇、包藏禍心,因為「台北價值」絕不能混入中共價值,畢竟台灣堪稱自由、民主的淨土,若「台北價值」無法類同於「台灣價值」,加上台北市是台灣的首都,理應扮演著台灣領頭羊的角色,帶動政治、經濟、文化等層面的向上提升,引領風潮,成為台灣人的圭臬所在。

平心而論,台北市「天龍國」近三十年來最美好的時光,應是阿扁總統在擔任市長時。舉凡從戶政帶動行政革新與效能提昇、規劃評價停車位、地價稅減半、堅持媒體自由、尊重各族群文化古蹟、政治人物變裝秀的鼻祖、台北捷運 (一年一條) 與大安森林公園等的完成,建設汙水下水道、推行垃圾不落地政策,新公園改名為「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總統府前的介壽路改名為凱達格蘭大道,各項有形、無形的實體建設將台北市帶向進入21世紀的最先進國家之林,當時「快樂、希望」之聲音響徹雲霄,人們耳熟能詳、朗朗上口,讓台北市城市的國際競爭力與能見度大幅上揚。但是當時政績斐然的阿扁總統卻無法連任台北市長,而市長寶座則改由馬、郝接手各八年與柯p三年多,回想起來並細數後續三位的具體建設相當的罕見、有限,反而紛爭與爭議等不少,等於台北市政幾近空轉、閒置近二十了。

p的「台北價值」說,若干論點令人啼笑皆非,甚至貽笑大方。按照媒體報導,柯p今年元月卅日在荷蘭招商演說時曾表示,台北與台灣是進行商務活動的好地方,因為台灣就是進入中國市場的最佳通道,倘若您在台灣經商成功,同樣的也可前進中國順利、成功。這樣的說法,不是在招商引資外商前來台灣設點,並創造台北市民或國人的就業機會。令人遺憾的是,首都市長竟淪為仲介或「牽猴子」的角色,把台北市當作為「中國跳板」或轉運、中繼站,變相地替中國說項,至台北市設點僅是手段、策略,此和過去在1995年李總統時代的「亞太營運中心」相互呼應,實無二致。此概念當時就是因中國將成為「世界工廠」,把台灣當成為中國的門戶。這是自我矮化、出賣「台灣優先與台北第一」的立場,並認定台灣經濟發展必須依附中國之下。請問: 這是柯p的「台北價值」嗎? 馬政府的經濟政策過度傾中因而造成國民黨的挫敗,加上中國在全球經濟分工的角色中,業已今非昔比。台灣在2016年小英總統上台後,力推「新南向」的政策,就是意圖逐漸擺脫中國的箝制,豈能重回馬政府的「一個中國,一中政策」的死胡同呢?所以,柯p要替台北市政府招商,不是成為中國的「細漢」而為其作嫁,這樣的喪權羞辱台北,恐不是「台北價值」吧! 身為台北市長理應真正吸引外資的人與錢前來設點,增加台北市在地的經濟動能與產業活力,期促進市民的就業機會。台北市長的層級,也不在於論及國家定位的統獨立場,而「台北價值」應不是「中國台北的政經附庸或屬地」,也不是在會場上滿口Chinese如何、又如何吧!

筆者堅信「台北價值」也不是建構在上海、台北市的「兩岸城市論壇」,世大運沒收台灣旗或者台大校園的中國新歌聲事件,處處在討好、諂媚中共,令人痛心疾首。「台北價值」也不是空洞化或在淘空「台灣價值」,在演講時柯p對於「台灣價值」始終從未提及,反倒是一直在暢談「台北價值」。柯p堅持用台北來取代台灣,這種對中共的政治表態難道不夠明顯、強烈嗎? p唯恐得罪中國,硬是把台灣看成為「華人社會 (Chinese society)」而非「華語社會 (Chinese speaking society)」,其實兩者是截然不同的。請問: 台灣人,您是華人嗎? 不是!蓋台灣人應為南島語系族民,故將台灣定名為華人 (Chinese),實為誤解也。台灣人85%身上混有原住民血液的漢人,還是純漢人嗎?「華人」社會在今日的多元化台灣住民中,台灣只有「華人」嗎?所以,柯p的「華人社會」與「台北價值」,加總起來就是所謂的「中華台北」價值。所以,柯p捨棄「台灣價值」不敢談論,而大談其「天龍國」的價值,我們不難看出其「大中國」的情懷,請問他的內心深處還有「台灣價值」嗎?

筆者認為「台北價值」,應可延伸為「台灣價值」。因為台灣現有的民主自由、文化價值、國民道德以及人情味等「軟實力」,舉世聞名,深受國際的尊崇,擁有前述這些「軟實力」的「台灣價值」,將可讓國際社會發自內心裡認同、尊敬與喜歡台灣人,台灣雖是叢爾小國,卻是世界「軟實力」的泱泱大國。由「軟實力」附加出來的「台灣價值」,進而「台北價值」也是依附之下,也絕不是稱斤論兩而可量化的資產。記得上次2014年底在台北市長選舉時,柯p對手連勝文所提出「台北控股公司」的構想,意圖國共聯手並結合黨產、中資,包裝為證券化的商品,出賣台北至黨產或中國手下,更是嚴重地侮辱了「台北價值」。此舉當時讓諸多的台灣人憂心台北,就這樣被賣掉了嗎? 結果是天佑台北,惡魔並未得手,勝利是站在正義的一方,期柯p能引以為戒,審慎因應選戰,切勿「高估自己、錯估情勢、低估選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