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6日 星期五

赦扁案,請問蔡/賴/邱,你們的政治考量是甚麼?

赦扁案,請問//,你們的政治考量是甚麼?

人權講師 蔡百銓

212日邱太三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特赦毫無疑問是政治性考量」。這句話道盡了一切,其他議題都屬於枝節。蔡英文不特赦陳水扁,賴清德不撤換邱太三,邱太三透過中監嚴禁陳水扁的活動,環環相扣,這當然都是出自政治考量。

請問蔡賴邱三人,你們的「政治考量」是甚麼?政治考量當然是從政治立場出發所做的考量。如果他們是基於司法正義的立場出發,那麼扁案自始就違反程序正義,包括撤換法官與教唆偽證等等。根據毒樹果實論,凡是毒樹長出的果實都是有毒的。程序不正義,結果當然也不正義。陳水扁應該無罪開釋,並且賠償冤獄。

蔡賴邱三人的「政治考量」有兩個特點:反台灣反民進黨。先談()反台灣方面:陳水扁總統在中國政府與中國國民黨眼中,乃是不折不扣的台獨分子。他們三人的「政治考量」就是繼續折磨陳水扁,以便向中國政府與中國國民黨表示效忠。

()反民進黨方面,去年九月民進黨全代會上,原本80%以上的黨代表聯署提案告赦陳水扁。但是在蔡英文操縱下,投票人數不足而流產。蔡英文接著破口大罵民進黨說,台灣人民沒有對不起民進黨的地方。民進黨黨綱明定陪審制,蔡英文卻在推動參審制。蔡英文還講過一句不朽名言:「威權時期不是大家都選擇服從嗎?」邱太三任命蔡碧如擔任司法官學院院長,繼續培養黨國法官追殺民進黨人蔡英文司法改革當然必須停止,以防改革後居然判決陳水扁無罪。

要不要特赦陳水扁,其實也是一個邏輯思考的問題。許多台灣人思考不清晰,腦筋一團糨糊。金恆煒一年多前在自由時報發表的一篇文章表示:有些人上了馬英九的當,誤以為陳水扁必須每個案子都三審定讞之後才能特赦。他的大義是說,這些尚未三審定讞的案件,可能判決有罪或無罪。如果無罪,那就不需要特赦;如果有罪,當然可以特赦。現在當然可以預先特赦。

蔡賴邱三人就是因為頭腦不清楚,再加上「反台灣、反民進黨」的政治考量,所以不敢考慮特赦陳水扁。但是也有人懷疑蔡賴邱是把陳水扁當作選舉工具操作,年底選舉投票前再特赦陳水扁,讓綠營愚夫愚婦歸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