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文化若亡,則創意枯竭、產業凋萎 台灣歷史學會對保留台北機廠的緊急呼籲

文化若亡,則創意枯竭、產業凋萎
台灣歷史學會對保留台北機廠的緊急呼籲

  交通部鐵路局台北機廠廠址,乃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台北工場,戰後則延續成為台鐵的車輛基地;可謂是台灣鐵路發展過程中所遺留下最重要與最完整的歷史遺蹟之一,擁有眾多無法複製而珍貴的台灣鐵路文化資產。

  基於保存國家最重要的文化歷史現場與地景之故,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已於2014924日決議,要求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停止審議,並責成交通部鐵路局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第14條「設施群所有人得向主管機關申請指定古蹟」之規定,在一週內發文向文化部提請將台北機廠之建造物及附屬群、地下化引道、台北機場定著土地之範圍、蒸汽鎚等文化資產指定為國定古蹟及登錄為古物之審查。

孰料,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仍執意於925日決議,將台鐵台北機廠工業區,變更為創意文化專用區、特定專用區、道路及綠地用地都市計畫案及劃定都市更新地區計畫案。此案通過,不僅將使台北機廠的部分廠區土地,可能面臨商業開發的命運,更從而破壞了台北機廠在歷史文化價值上的完整性。

  近年來,許多眼中只有金錢的政客與財團,往往假「文化創意」為名,大力發展其所想要的賺錢「產業」。然而,倘若忽視歷史的脈絡、缺乏「文化」的深度,不僅所謂的「創意」,虛華無實;而試圖由此建立的「產業」,也終將流於空洞、凋零。

在此,我們必須正告世人:古蹟保存的目的,從來就不僅是為了幾棟建築或幾處遺址,而是為了在這些建築、遺址中,所呈現出來的種種人類努力的成果、以及可貴的創造力與無與倫比的能動性。正是以上這些屬於人類所獨有的表現,厚實了文化的土壤,也方能適時適所的開出創意之花、結出產業之果。

  因此,台灣歷史學會緊急呼籲:在文化部對業主台鐵局提案之國定古蹟審查結果確認之前,台北市政府應暫停此案之進行,內政部也應暫停此案後續的審議過程。並且,應將此廠址及相關文物,提升至國家博物館的層級,予以適當的保護,俾能使國人擁有完整的歷史記憶,從而培養出深厚的文化素養。

發起單位:台灣歷史學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