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

公平正義的抉擇掌握在人民手裡

公平正義的抉擇掌握在人民手裡

柯文哲
  


從上個禮拜開始,過去曾經邀請我演講的一些民間單位、社會團體、包括幫我出書的出版社,都陸續收到財政部國稅局的公文,要求他們在一週之內說明2011年到2013年有無邀請柯文哲演講,並提示支付相關費用的匯款單、扣繳憑單,以及捐款給台大醫院的資料。

這麼多年來,我以自己行醫的經驗和體會,跟大家分享「生死的智慧」,根本沒有想過演講費的問題。不管個人或團隊去做葉克膜的專業講學,所有的報酬也都捐給台大的醫療團隊。國稅局此時突然發動查稅,我不想去揣測是不是「故意」,但是,造成這些民間單位的困難,讓我覺得十分過意不去。

最近很多人提醒我,從法務部、審計部、教育部、國科會、廉政署到立法院全部動起來,只為了柯文哲一個人。對我而言,我的心中坦蕩、光明磊落,要查就來查,該公佈的我也都完全公開透明。我個人毫無畏懼,但是看到台大醫院黃院長站在立法院被「圍攻」一整天,看到過去的同仁因為外界的壓力瀕臨崩潰,我的心中真的萬般不捨。

如果不是因為柯文哲參選台北市長,台大醫院和我的同事不會受到這樣的對待。有時候我甚至會想:如果民調的支持度反過來,如果是柯文哲落後十幾個百分點,還會有這些事情嗎?

在前往美國訪問的飛機上,我自已安靜地回想從參選以來的過程。我的領悟是:只要問心無愧,自己應該放下罣礙,無視這些負面的攻擊和紛擾。只要心存善念、盡力而為。

我相信,民主不只是選舉的結果,更重要的是選舉的過程。民主價值的維護,也許不能期待執政者運用黨政機器的自我節制,但是,民主生生不息的契機,公平正義的抉擇,最後仍然掌握在人民的手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