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門口的銅字

門口的銅字

王美雲

只要走在柏林的人行道経過大宅院門口,常見到地上鑴刻的正方形銅字。下午接孫子回家路過,我這樣告訴4歲似懂非懂的他:「三個牌子就是有三個人從裡面被帶走,五個就是五人,上面有他們的名字,一個壞人叫警察來抓,出去就沒有再回來。」「這個壞人叫希特勒」。他偏著頭用好奇的眼神,一直用「然後呢?」聽故事。「被抓的人沒有做錯事,只是頭髮顏色不同啦這些問題。」「台灣也有個壞人當國王,他叫馬英九,和希特勒一樣,叫警察把好人銬起來關進黑牢⋯⋯」過了幾天,也是回家的途中,他説對面地上有2個的他記住了。

沈重的心情老是這麽反覆地想,在德國發生的悲慘殺戮,無辜的受害者至少留下了名字,只要他是人,一個平凡的人,而且官方要Hit費心選在絕不會忘記的點上台灣呢?當權者正在篡改歷史伸出黑手要教育下一代沒有這回事。


年輕人!奮起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