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9日 星期五

國立臺灣大學學生代表針對24日抗議後暴力事件之聯合聲明

國立臺灣大學學生代表針對24日抗議後暴力事件之聯合聲明

昨日(24日)本校學生自發性抗議校方出借場地程序失當、造成學生受教權益受損,抗議活動受多個社會團體聲援,阻止其舉行之目的已然達成,學生代表認為這次抗議的成功是建立在同學們自發性到場捍衛自己權益、以及其他社會團體之聲援。

然而,抗議活動卻受到有心人士以暴力脅迫,參與本次抗議活動之本校學生及熱心民眾有多人受到無故挑釁,甚至有三名本校學生遭到毆打至傷、送醫就診。學生代表們不只要在此強烈譴責這種暴力舉動,更呼籲本校同學、以及社會大眾重視此種以暴力干涉言論表達自由的行為,一而再再而三的在近年的公共場合中出現。此種行為嚴重挑戰社會的道德底線,更是讓我們的自由發表意見的權利,受到壓迫。

同時,學生代表們也要針對此次衝突事件,提出三點質疑及呼籲:

第一,校方有無針對本次事件做出完整維安規劃?並有無從本次事件所揭示之校安問題做出反省?

本次事件發生前,校方即已收到相關訊息,卻未有機制即時部屬維安規劃。當事件發生,學生被毆打、被推倒、被剝奪了人身權利時,校方的校安維護在哪?應該要出現保護學生安全的駐警隊在哪?校方有無第一時間掌握狀況?根據在場的同學的描述,駐警隊僅短暫出現一下視察情況,隨即消失無蹤。然而,大安分局確實是有不斷通知駐警隊,那麼這半小時之間,駐警隊為何沒有到場支援?駐警隊本應在這種大型活動負責維持校園秩序,乃至排解爭端、保護學生,但是這些本分,昨日全無展現,校方放任暴力分子出入校園、毆打學生,身為場地出借方及大學校方,顯然有失其職責。對此,校方應盡速重新檢討大型校安事件發生時之應變機制,建立部屬維安規劃之流程,並公開說明,確實保護每一位校園成員的生命安全。

第二,我們也要求,警方應該公布報案錄音,以還原事實;並在相關證據充分的情況之下,應盡速逮捕暴行者。

依照交通部公路附屬設施設置管理要點第十條第二項:「市區道路之人行道,由當地地方政府維護管理。」暴力事件發生地,辛亥路與新生南路路口人行道應屬臺北市警方管轄。然而,從第一起暴力事件發生開始,至警方到達之間,竟然長達半小時至四十分鐘。報案人已經明確指稱係「辛亥路與新生南路路口」、「臺大體育館前」,警方卻以不斷通報駐警隊為由,遲未有警力到場支援,事發地點周遭路程五至十分鐘內有三間警局,卻讓暴力行使者從容而去。對這點,昨日晚間大安分局已經坦承有所疏失,我們要求應公布報案錄音,還原真相。

並且,我們仍要要求警方應照平日所為、嚴加執法,對於已經有充分人證物證、錄影照片的犯行,早日偵辦並將暴力行使者逮捕歸案,捍衛法治,勿讓一人當整個有組織的暴力攻擊的替死鬼。

第三,學生代表們要求臺大校方及轄區警方勿再推卸責任,應盡早調查出本次暴力事件的負責單位,並向受暴的學生及民眾公開致歉。

同時,校方也應檢討對於大型活動的承辦能力、以及身為場地出借方的管理責任,和對校園安全的維護能力。駐警隊的功能絕非平日的巡邏、和管校門而已,遇到同學常見的竊案、以及類似此種的暴力事件,才正是凸顯駐警隊功能的時候,但是每次校方維護校園安全的能力屢屢讓同學失望。校方應盡速檢討,並擬出改善方案,密集與學生會及學代會等自治團體與會討論,以避免下次的事件重演。

最後,我們想向所有關心、參與這次事件的同學及臺灣民眾們呼籲:

本次能夠捍衛學生受教權益、成功達成抗爭訴求的原因,不僅僅是因為學生自治的參與者的組織、自發性同學的參與,其他社會團體的協助、幫助和聲援的貢獻更不容忽視。從野百合、野草莓、太陽花到本次的抗爭,雖然抗議對象和抗爭規模都有所區別,但是,我們都能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學生運動自詡是「純潔的」,要和其他社運團體、政黨有所區隔,彷彿這樣才能代表一股真正正直的力量,去守護某個模糊的價值。

但是,我們沒有人不是生活在政治之中。從文化、體育、演藝歌唱到教學現場,所有過去被認為「不會和政治扯上關係的事件」,其實都和政治有著牽連。臺灣做為受強權影響的島國,「中國因素」是絕大多數社會事件中,不可避談的議題。身為民主社會的一員,你擁有選擇立場的權利,但是學生並不是一個可以自外於其他議題的獨特身分,學生運動也從來不是「純潔的」運動,而總與當下的政治氛圍息息相關。對「模糊焦點」的擔心,其實只是假命題,對其他議題避而不談也不是最佳的選擇。社會問題的成因,往往是複雜的,去切割討論,僅是表象勝利,並不能真實地解決問題。每個人的自我認同才是影響自己看待社會其他議題的態度真正原因,不論是自幼那種「政治是骯髒的」教育及社會文化,還是臺灣對於國族認同歧異、無法自己決定自己命運的焦慮;這些因子都是社會性的,存在於社會即是存在於臺大,發生在臺大也亦是發生在社會,臺大無法與社會其他議題切割,否則我們終將與這片土地脫節。

發生在臺大校園內、校園周邊的事件,絕非偶然,對於其他大學的同學們而言,校方的蠻橫作為、和不尊重學生的舉動,是實然常態;暴力對待和平示威者、以致使人感到恐懼而不敢言的舉動,已是近幾年公民社會的重大威脅;警方執法的鬆緊界線之模糊,讓我們感到疑惑,也感到無所適從。唯有時常警惕,不因此次事件落幕而中止自己對公共事務的關懷,從是能保有我們自由民主社會的唯一解方,以及唯一所能奉獻的、微小但確實的力量。

西元2017925

聲明發起學代:社科院 徐連毅;理學院 許軒瑋
聲明連署學代(按連署時間先後排序):生農院 徐培瑄;管學院 蔡宏文;生農院 林于哲;文學院 周允梵;工學院 李侑哲;社科院 林意庭;社科院 李政豪;生農院 王賢慈;生農院 馮宜陽;社科院 紀緯明;電資院 黃莉晴;社科院 李辰諭;生科院 梁家豪;電資院 許瑞福;醫學院 張閔喬;電資院 楊育綸;文學院 蔡孟穎;醫學院 田芃;生農院 林弘曄;生農院 張盛閎;工學院 高強;電資院 陳佳佑;法學院 廖佑祥;文學院 周安履;文學院 閻孝和;工學院 李尚軒;工學院 黃建璋;法學院 姜柏任;理學院 侯智詠;生農院 林幸蓉;管學院 陳品;電資院 楊淞普;生科院 黃縉;社科院 阮家銘;社科院 楊天傑;工學院 林後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