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4日 星期四

不要再說台灣地位未定了

不要再說台灣地位未定了

沈建德

賴清德在98日就任新職,那是舊金山和約簽字66週年。同日張志軍問他中國政策,可能是因去年1220他在台南市議會說了:台灣主權與『舊金山和約』較有關係。舊金山和約和中國有何關係?

原來在1950 1951舊金山和約約文談判的過程,聯合國憲章一直放在約文的最前面,其第7776條規定自敵國分離的領土應由聯合國託管、自治或獨立。而這兩條「殖民地獨立憲章」正是張志軍的中國堅持而來,經過如下:

19454月舊金山會議美國提議,結合托管制度建立戰略地區由安理會控制,亦即日本放棄的台灣置於安理會之下,不是獨立。中華民國代表顧維鈞因開羅宣言只是日本把台澎放棄並非「歸還」,一旦納入戰略地區由英美集團控制台灣等於控制中國,所以堅持「把爭取獨立做為托管制度的目標」(顧維鈞回憶錄)。

可是為何還有那麽多人高喊台灣地位未定?因為19459月中華民國用「布告台灣民眾文」正式宣告,以開羅謊言併吞台澎。當時台灣人有反對,但承認該謊言為真,例如「被出賣的台灣」敘述,台灣青年抗議開羅宣言把台灣推入痛苦深淵,要求麥帥、馬歇爾廢除。而事實上該宣言並未同意也未聲明台灣交給中華民國。

還有,從當時到現在,也有不少人主張台灣獨立,但未根據聯合國憲章第7776條,主張託管、自治、獨立,反而自稱舊金山和約台灣地位未定,才再要求公投正名制憲而被拖住,不是自己綁自己嗎?

台灣人,不要再說台灣地位未定了。


1. 1951年舊金山和約簽字,日本代表團團長吉田茂(中立柱柺杖黑色西裝)在東京羽田機場被送機的屬下及政要層層包圍,可見日本人對和約的重視。反觀台灣,越來越泠落。


2. 當時的日本青年在吉田的座機(西北航空)塗上「彩繪」,日本上下可說是為舊金山和約瘋狂。因和約第一條規定,二戰正式結束,日本人民對日本擁有完全主權。台灣呢?到現在還在和中國、中華民國糾纏不清,無限感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