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7日 星期四

南島語族的原鄉在台灣

南島語族的原鄉在台灣

陳順勝 醫師

今天收到一份很重要的禮物,公視發行的系列DVD五個影帶集「發現南島」,這是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與公共電視台共同製作的「發現南島」影片系列,嘗試帶領社會大眾認識居住在臺灣的南島語族,更深入印度洋和南太平洋,展開一個「美麗新世界之旅」。其內容請參考:http://web.pts.org.tw/php/mealc/main.php?XMAENO=15

根據考古學的推斷,台灣至少早在五萬年前,就有人類在此棲息生活。這批舊石器時代的先民沒有文字記載其生活歷史,但在臺東長濱八仙洞丶左鎮的左鎭人遺址丶及小馬洞穴遺址留下許多遺跡和器物,他們與南島語族有無關,淵源與去處成密?目前史前遺址,在台灣本島多達五十幾處以上,其中起碼有二十幾處已被國內外考古學家界定為重要遺址。在文化層次有舊石器時代的先陶文化,新石器石代的繩紋陶文化,巨石文化及晚期的阿美文化,年代近則在五千年以前,遠達一萬五千年前。

台灣的史前文化面貌多樣而且豐富;從三芝、金山、基隆和平島、南至恆春鵝鑾鼻、東海岸全線、西部沿海、及離島都可發現史前遺址,詳見附表;台灣的史前文化──在台灣遺跡已確證部份, 其年代與地理位置。

台灣的史前文化的研究將有助於瞭解原住民的來源及其與人類在地球上遷徙之狀況。這些瞭解將有助於遺傳性疾病之流行病學解釋,各種病之種族差異,從而知曉其分子生物學應用,特別是應用在臺灣之本土疾病之診治。

今天的主題「南島語系的民族與文化」,在臺灣的原住民主要為南島語民族,約有54萬人,佔總人口數的2%。目前,經政府認定的原住民族有:阿美族、泰雅族、排灣族、布農族、卑南族、魯凱族、鄒族、賽夏族、雅美族、邵族、噶瑪蘭族、太魯閣族、撒奇萊雅族、賽德克族、拉阿魯哇族、卡那卡那富族等16族。還有及平地平埔族至少十族。

在漢人大規模遷居台灣之前,台灣早已為南島語系民族所居住。南島語系民族在人種上屬馬來人,是世界上分佈最廣的民族;分佈地區西起非洲東南的馬達加斯加島,越過印度洋直抵太平洋的復活節島;北起台灣,南到紐西蘭。台灣是南島語系民族分佈的最北端。居住在台灣的南島語系民族,可分為原住民族與平埔族群,其中原住民族共有十六個族,多數保有自己的語言、風俗習慣和部落結構,不過也正面臨急速現代化的問題;平埔族群則多已失去原有的語言和習俗,亟需強化語言文化振興。南島民族出現於亞洲東南部的農業中心地帶,與侗傣語族有親屬關係。他們居住在熱帶的海濱,住在高架的欄干,已知耕種,喜嚼檳榔,會織布,也狩獵並漁撈,航海技術發達。

南島語系的民族的起源有多種說法。最近幾年盛行的學說,認為南島民族的起源地應該是在臺灣,由臺灣移向太平洋各島嶼。提倡這學說最有力的是語言學家Robert Blust (1985),另一位考古學家 Peter BellwoodScientific American雜誌完全採用這個看法。他推論南島民族分七階段先由台灣擴散開來的,如附表。


在台灣南島語系民族(Austronesian),由於無文字記載,只能由考古學家推測在不同時期約分五批出現。最早在距今 6,500年前來台的泰雅族、鄒族,最晚則是500年前由菲律賓巴島移居的雅美族。原住民包括在高山的、及平地平埔族,形成台灣文化之多元化。

臺灣是現今近三億人口的南島語族(the Austronesian)分布的最北界,原住民約有四十萬餘人。南島語族活動範圍極廣,西抵非洲東岸的馬達佳斯加島,東至南美洲西側的復活節島,南到紐西蘭島。有些學者認為,臺灣可能是散布在印度洋和南太平洋上各個族群的「家(原)鄉或祖源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