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7日 星期四

讓更多台灣選手被世界看見

讓更多台灣選手被世界看見

沈建德

媒體報導,國民體育法將打破各運動協會被把持(多與政權掛勾)的局面,使有實力的選手出頭,讓更多台灣選手被世界看見,但多數懷疑,故選手除運動外,應有第2專長,以開創人生更大的可能。

上月28自由廣場拙文「標槍老將感觸深」,感觸最深的就是這一點。大2時,上學期得「省運」冠軍,下學期得「全國田徑賽」第一,20歲時就包辦了全國標槍比賽冠軍,照理,才20歲還會有發揮(鄭兆村、黃士峰已2425歲),為何突然消失?因鋁槍淘汰了木槍,而我拿不到會飛的鋁槍,所以也隨木槍一起走入歷史。

現在聽起來會覺得怎麽可能,但這是事實。50年前台灣人外國關係少,且那支鋁槍要美金28元,折合當時滙率為台幣1,132,當時高雄加工出口區的女工,月入300者比比皆是。若有關單位出手協助取得鋁槍練習,說不定50年前就可能有像這次世大運的場面。

因當時世界紀錄才80多公尺,而這次被鄭兆村打破的亞洲紀錄,當時僅70多米,熟練鋁槍有可能達到。看這次世大運,同是第2代鋁槍就有差別。鄭兆村用別人的比用自己的多約5公尺,何況木槍鋁槍相差120公尺。羽球世界球后連合身的運動衣都沒有,我們這些國家級的要鋁槍?門都沒有!

雖失去運動舞台,但心頭篤定,因唸普通科系(興大法商會計統計),外加英文。因高2暑假起每天利用運動集訓之外可能的時間,猛k英文一年,大專聯考得73分。

大學4年,除自主訓練之外,一天45個小時聽、讀、說英文,大4下,曾在Noordhoff羅慧夫仁爱路的家。他太太義務教我們英語還招待茶點1學期,很感謝。畢業前,留學考試英文82(附成績單 ),成為另一專長。

因此預官我當的是翻譯官(附任官令),負責與圓山美軍顧問團連絡、翻譯當時還在進行的越戰實況。退伍後考上日商三菱商事,及駐外商務人員,扁的經濟部長陳瑞隆和我同一批錄取,但我沒去。

10年後赴美唸企管,1989畢業回母校中興法商(今台北大學)教兩年,之後全力投入獨立建國的研究和實踐。

運動員發展第2或更多專長並非不可能,不必看外來政權臉色!


圖:人生就像跨欄,通過一個又一個的障礙。來源:110公尺高欄世大運銀牌陳奎儒臉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