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7日 星期四

92前後天龍國變化之觀感

92前後天龍國變化之觀感

阿湯哥 (曾留美主修財經多年 自由台灣黨終身志工)

以今年九月二日前後半個月來台北市 (泛稱「天龍國」) 的諸多演變,雖說不上是地動山搖、震驚各方,稱之為驚濤駭浪實不為過。八月下旬起舉辦的國際賽事——世大運,台灣隊小將們罕見的優秀表現未讓國人失望,充分表現出台灣主場優勢,並將台灣文化的「軟實力」更讓國際驚艷,創下空前的佳績。接著,上週六扁聯會由台北市民進黨黃慶林前主委與郭正典醫師所舉辦的「平反扁案、反對九二共識」餐會,賓客雲集,將濱江漁市一郎餐廳擠得人山人海,數百人齊聚一堂,「聲援阿扁總統無罪開釋,立即平反並回復其禮遇與尊榮」,在會中阿扁總統不克前來與會,播出的一段錄音談話,更是感人肺腑。最後,運釀已久「林下賴上」的閣揆更換,讓本土派人士鬱卒許久,大家難免的失落稍微平復,所幸於近日正式上演了。後續筆者擬針對世大運主辦單位台北市長柯P的立場與作為、阿扁總統的錄音談話內容以及在賴揆上台後台灣政情的演變等三大面向,發表個人的觀點或淺見,僅供參考用。

首先,談到台北市長柯P政治立場丕變,喪權辱國的愚昧、無知的作為:柯P個人的政治立場由墨綠變為赤紅,讓昔日的支持者情何以堪?!柯P舉辦世大運事先於前往中國上海舉辦的「兩岸城市論壇」時,即公開與中國唱和「兩岸一家親」、旨在矮化台灣主權,逕行濫用「中華台北」的奧會模式。世大運開幕當日,更放任、縱容「反年改」退休軍警人士的鬧場,投擲煙霧彈,讓國家賽事的大典蒙塵,成為國際笑柄,弄得外國選手們誤以為遭到恐攻,短暫地有人駭怕因而不敢進場;負責維安台北市警察局的放水、不作為,讓基層員警有人被打受傷,至今懲處名單仍未發布尚在「靜悄悄」中,讓人深感痛心與不齒。這樣無能、軟弱的首都市長和馬、郝如出一轍於世大運結束後,其民調近日卻不跌反升,創下新高的紀錄,甚至傳出民進黨有意繼續「禮讓」柯P,連任也將猶如水到渠成、探嚢取物般,「天龍國」號稱為首都,台灣首善之區的民智居然如此,筆者沒有評論,交給明年底由全體台北市民裁決吧!

其次,論及阿扁總統的錄音談話內容:當日在午餐會中阿扁總統所播出的一段錄音談話,這樣謙遜、包容的說法令人動容。他率先一如往昔溫馨、親切地向大家弟兄姊妹們問候,並鼓舞大家不要在情緒上激昂或衝動,應保持一貫的理性與客觀,讓民進黨全國黨代表們在九月底的會中自由表決,最後再交給蔡總統做出決定。阿扁總統是在殖民的司法體制下,唯一受到政治迫害的總統;但他言談中所展現出來的高度與雅量,是在歷任中華民國總統中碩果僅存的一位。在聽完後,筆者認為即使有罪的人都已經要判決他或她無罪了,況且扁案本是政治迫害也,「自始無效」乎,這是黨國體制在玩弄司法下的惡作劇;蓋程序已不正義,何來實質正義呢? 試問在世界上有哪個正常國家的檢察官,會像中華冥國特偵組的檢察官在「排排站」,集體宣誓效忠嗎? 當時它們宣稱:「若扁案無法辦出來時,他們要如何、會如何?」這是未審先判地在「滑天下的大稽」,21世紀後在中華民國可看見的國際司法笑話一則吧!


最後,在賴揆上台後台灣政情演變的觀察:毋庸置疑地,筆者觀之賴揆必定會比林全做得還要好,至少他有民選與基層出身的經驗,較懂得民心向背。目前存在的中華民國憲法問題,若一日無法真正的改變,將使得執政小英政府與賴揆的施政受到嚴酷的牽制,建議應修正為「偏總統制」的體制;因此,像現在的「雙首長制」,在中華民國憲法這部法統下卻出現了重大矛盾及窒礙難行之處。小英是民選總統,卻只能管轄到兩岸、國防、外交的部分(按:目前觀之,此次內閣改組,這些首長似仍聞風未動;而行政院長、賴揆是全國最高的行政首長,故當前的雙首長制根本並不符合選舉契約行為與民眾殷切期待。請問:總統與閣揆各有自己所屬的閣員在行政院團隊中,在實際運作上恐形成「誰也不服()誰」的困境,所以現行台灣雙首長制反而變成了「雙頭馬車」的現象,期望小英總統與賴揆為了台灣的制度健全與永續發展,彼此能夠真心的合作無間,以發揮施政「一條鞭」、使命必達的行政效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