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2日 星期五

湯潮勳_世足賽冰島隊傳奇對台灣的啟發_0619


世足賽冰島隊傳奇對台灣的啟發

阿湯哥 (「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與「推動台灣公投入聯」理念之堅定支持者)

世足賽近日起在俄羅斯正如火如荼地展開,賽事出現了許多「驚奇」的結果!?像爾小國的冰島「海盜國」真是銳不可當,戰平了南美足球強國阿根廷,舉世為之譁然。何以從冰島對阿根廷此役,人口僅33萬人的小國冰島,硬生生地把南美阿根廷具4,300萬人口且擁有世界級超級明星球員的足球大國給逼和了?冰島全國1/10的國民,集體前往俄羅斯比賽現場去觀賽加油,具強烈的愛國心,充分發揮他們的「維京戰吼」,鼓舞全隊球員「將士用命」。當阿根廷的知名球星梅西的12碼罰球被守門員 (平常擔任導演,就像戲劇般的不可思議) 給擋下時,冰島人所展現的高昂意志與堅強力量,真是風靡世界、深植人心。筆者心想彼此間在先天上本就存著相當懸殊的「不對等」關係,結果在賽程紀錄上兩隊是平起平坐,握手言和,此箇中之意涵更是給予世人莫大且積極的啟發。其實,冰島隊能夠在前進世足賽一路上過關斬將,有其相當堅強的團隊實力所致,而非全是僥倖或運氣好可以解釋啊!本文筆者參酌自由時報鄒景雯於今年618日在「冷眼集》冰島的啟發」與民報藍弋丰於2016630日在「【藍圖】冰島戰勝英格蘭,小勝大的啟示」,加上自己的側面觀察結果,得出本文的論述如后。

早在兩年前當時法國舉行的歐洲國家盃期間,冰島隊的神奇表現,業已嶄露頭角,吸引國際的目光。他們在資格賽期間,兩度擊敗足球強權的荷蘭隊,致使荷蘭慘遭「下毒手」,無法進入該屆的會內賽;在小組賽中,踢平超級球星有C羅納度帶領的葡萄牙隊,讓該隊最後是以小組第三「吊車尾」,晉級淘汰賽。冰島在淘汰賽第一場,對上實力強大傳統強國的英格蘭隊,結果也是跌破眼鏡,再讓英格蘭遭到「滑鐵盧」,被沒沒無聞的冰島隊給修理了。換言之,冰島隊「海盜國」的兇猛傳奇早就開始上演,不是遲至此刻才發生。冰島隊當時「以小搏大」,堪稱世界足壇傳奇。人口僅有33萬人口,而且幾乎全隊都是名不見經傳的雜牌軍、業餘球員,許多球員皆非正式的運動員出身;至於英格蘭擁有5,300萬人口,本為老牌的足球強國,更有不少是馳名於世的英格蘭超級聯賽中各強豪球隊以重金培育的超級球星,故彼此在實力與名氣上根本是無法類比。體育賽事如同資本市場上的競爭,優勝劣敗、弱肉強食,總是資源較多者終致獲勝。體育賽事競爭,亦總是人才較多者獲勝,所以冰島隊在先天上就已經處於「絕對劣勢」,卻創造不可能的故事,在無情的荒地看到了晴天。

對照冰島與阿根廷,兩國具有懸殊人口比例。對於2,357萬人口數的台灣來說,對照13億人口的中國,不是具有異曲同工之妙嗎?過去,台灣人喜歡拿以色列來做一番比較並自我惕勵,期望學習以色列在歷史上如何獨立建國、生存壯大於國際社會的歷程。但是,請問台灣人是東亞地區的以色列人嗎?無疑地,發現一個殘酷的事實甚至是舉世公認的結果,台灣人的國家認同意識無法和以色列人相比,甚至台灣內部至今對主權歸屬的走向都莫衷一是,令人遺憾且痛心啊!從足球在運動場上的和平競技上,觀看冰島的努力成果,更讓我們台灣人汗顏與慚愧不已。運動賽事雖不若國家認同或主權歸屬問題這麼的嚴肅,它屬於生活層次上的共同情感自然凝聚。由此觀之,國與國之間的相處能否對等、尊嚴,不在面積大小、人口多寡,顯然在國家的強弱,取決於「硬實力」與「軟實力」。


台灣人嚴重欠缺一致的國民意志,其實連「軟實力」都談不上。一個國家組成的基本前提,但是台灣在國家認同與主權歸屬的共識凝聚上,始終出現了南轅北轍的分歧意見,這不是一個「正常國家」應有的情形。在面對中國一直以來的蓄意攻擊時,台灣社會出現在同一個軀殼中卻住著兩個靈魂相異的「雙重人格」患者,這是其他國家所沒有的奇特現象。日前台北市街頭插滿了五星旗,北市府與法務部皆無具體作為、新黨青年軍王炳忠等多人被起訴為「中國間諜」以及中華統一促進黨的「白狼」張安樂獲得國小校長邀請代為頒發畢業生市長獎,這些歧異行徑皆是台灣社會現行活生生、血淋淋的國家分歧與價值錯亂。台灣執政當局小英政府不以為然,亦不敢有任何的具體動作。莫非這和特殊台灣人的民族性有關,凡事逆來順受、不以為意、得過且過,對於這些類似叛國、尚黑行徑等皆無關緊要,不會產生同仇敵愾,持續地淡漠以對,所以在國際社會的普遍認知下,台灣始終不被當作為國家看待,乃其來有自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