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5日 星期一

台灣論壇:湯潮勳_評論「陶冬:川普是狡詐善變的商人 經濟學常識不及格」一文_0711







評論「陶冬:川普是狡詐善變的商人 經濟學常識不及格」一文


聯合報記者李仲維今年75日報導:「陶冬:川普是狡詐善變的商人 經濟學常識不及格」( [1]) 一文出爐,各界為之譁然。筆者認為此話並不盡然正確,也許僅說對了一半,就是陶冬 (註:中國投資專家,現任瑞信亞太區私人銀行大中華區副主席) 是站在維護中共的立場在發言,「疑似」表述忠黨愛國的情懷或者有其商業考量。畢竟中國、中國人、中國市場、中國共產黨 (中共),四者皆有其不同的意涵與解讀。至於川普在發動美中「貿易戰」上或者存有若干盲點,此舉嚴重挑戰國際經濟學上有名為「特里芬難題 (Triffin Dilemma)(註:此論點最早是由比利時裔的美國經濟學者特里芬於1960年代提出)。該論點就是說美元為今日全球最大的儲備貨幣,無人能及與取代,許多國家的外匯存底皆採用美元為計價基礎。所以,美國必須要不停地印製美元給予美國人消費或使用,然後國外的製造產品銷售給美國人享用,而外國企業拿到美元,然後再生產商品或貨物,致使美國產生貿易赤字的結果。這樣的不斷地循環結果,以維持美國的經濟繁榮。換言之,強勢美元的地位,因為美國的大量貿易赤字而存在。美國貿易赤字有其先天的結構性因素,故川普發動「貿易戰」僅是一個藉口或經濟手段而已,貿然砍斷美元和外國產品的循環鏈,將使得世界經濟因此陷入混亂,可能立即出現經濟危機,甚而導致經濟崩潰。

陶冬指出,「美國總統川普在過去一年的貿易談判中,將其霸凌的極限施壓談判模式運用到極限,這種貿易關稅壁壘打法,在和平時期是史無前例的。川普的經濟學常識不及格,也是一個狡詐善變和無底線的商人」。筆者心想面對中共這樣的惡劣強敵霸凌及在「大國崛起」後企圖侵略全球的野心日益彰顯,隱然成為「另一波」的人間浩劫。若沒有川普的無比決心與高度毅力,並發動「貿易戰」反制,川普除了完成他的「Make American Great (讓美國壯大)」外,甚而整個民主世界在中共近年來的脅迫下,幾已無法享有昔日的安寧與和諧。

陶冬近日在「經濟通」撰文指出,『川普如此囂張,第一個原因是中美之間存在嚴重的貿易不均衡。美國對大陸出口少,大陸對美國出口多很多,一對一拚彈藥,美國明顯占上風,這樣做可以削減美國貿易逆差。第二個原因是川普認為關稅是大陸企業付給美國的,關稅一提,國庫收入黃金萬兩。他認為川普的經濟學常識是不及格的。首先,只要美國人寅吃卯糧的消費習慣不改變,美國的貿易赤字是不會減少的。更重要的是,進口關稅從來都是出口商和消費者共同承擔,兩者間的比重取決於議價能力。最後,產業鏈與產能的形成需要時間,並非一夜間可以改變的。川普不熟悉經濟學,財政部的那些經濟學博士也跟著裝聾作啞,直至市場給了他們一次經濟學補課。』筆者認為美國仍是世界第一的政經強國,國際經貿趨勢要怎麼走美國具有高度的主導權,並認為應該從「自由貿易」更正為「公平貿易」;任一國家存在鉅額的貿易順差金額不為大家所肯認,同時若無法善盡國際道義責任時,恐將遭到世貿組織的道德或輿論譴責。然中共始終我行我素,罔顧國際道義與貿易準則歷經多時,舉凡竊取智財權、無法具體開放 (准入)中國市場、不正當的國家補貼、國企主導且遠多於私企(即為「國進民退」),早就引發美國、歐盟等國家的強烈不滿,卻不以為然。

陶冬認為『川普是狡詐善變而無底線的商人,一切為了選舉,為了在談判桌上贏得更多的利益。今天他可以微笑,明天就可以翻臉。美墨加協議墨跡未乾,川普轉身就威脅對墨西哥實施單邊制裁,施壓手段無所不用其極,這是川普誠信的最好寫照。他指出在中美貿易談判上川普所表現出的舒緩,不過是他出於國內政治需要和面對企業反對而推出的權宜之計,並非真實本意,更難長久維持。其實川普所作出的實質性讓步並不多,只是露出了一點微笑,沒有人可以知道微笑可以持續多久。而且執政團隊中以及國會內各鷹派也會不時出來攪局。這對大陸經濟意味什麼?他分析:中國人民銀行的放水舉動可能告一段落,下半年公共開支力度可能放緩,人民幣匯率穩中帶升,資本市場信心得到短期刺激。實體經濟中的投資未必有明顯的反彈,大陸經濟估計仍受到增長動力不足的困擾。』由此得知,陶冬批評川普或講他的壞話是無意義的 (non-sense),川普顛覆美國的傳統思維,他屬於全球「CEO治國」的典範。過去在1987年他的著作「談判的藝術」(The Art of the Deal),即知他「不是一個省油的燈」。他俾倪縱橫美國商場數十年,且以「政治素人」之姿入主白宮,並將民間商業談判技巧運用在國際經貿協商上,並發揮至淋漓盡致,讓許多對手國家感到吃不消。回到原點,美國強勢地表示世界經貿的遊戲規則,他們是制定規範約束者、一切悉由美國說了算,大家必須唯美國馬首是瞻,罕見能有討價還價的空間。今日美國朝野不論是共和、民主兩黨在對中共的心態上已經有了重大調整或改變;對中共從「容共」漸進至「反共」(由軟而硬),等於說昔日「綏靖主義」的姑息養奸氣息正在減緩或消逝中。美中關係的「黃金時間」面臨結束了。至於中共能否安然度過這場「貿易戰」的侵襲則是有待觀察。筆者觀察美國川普是深不可測,不知其底線在何方。有人說他是「雷根第二」,意圖透過經濟手段裂解中國,逼迫中國進行另一波的民主改革與市場開放,故美國的後續招數還有「科技戰」、「貨幣戰」、「文化戰」等在靜候 (stand by) 中共當中。

筆者參考一篇國外文章的說法,k98m博客主頁在去(2018) 1210日報導:「美國打貿易戰自己跌入特里芬陷阱」( [2]),曾指出『川普不懂經濟定率,加上用了那些另類、不入圍的非主流經濟學家,挾持民萃主義,大打貿易戰,令美國經濟陷入特里芬陷阱,令美國貿赤不跌反升。破壞美國經濟生態,必然令美國經濟崩潰,導入如1929年經濟大蕭條』。外媒分析曾指出,川普可能正在輸掉貿易戰,因為經濟學上有名的「特里芬難題」表示川普的貿易戰有矛盾之處。特里芬指出,當一個國家的貨幣同時作為國際儲備貨幣時,有可能造成國內短期經濟目標與國際長期經濟目標的利益衝突。就是說當外國想持有美元 (全球儲備貨幣)時,美元必須願意提供額外的貨幣供應,以滿足世界上對於這個「儲備」貨幣的需求(即外匯儲備),從而導致貿易赤字。因此,美國在貿易上失衡是必然的結果。因為美元要維持其國際至尊的經濟地位,美國要維持其貿易逆差是必然的,這樣始能不斷地輸出美元,不然全球經濟就將會面臨美元缺乏的問題,等於說美元是「強勢貨幣」。當美國進口金額高於出口金額,或者意味美國人有更多現金購買商品或勞務,表示美國經濟承受負荷與消費力道將是非常的強大,並不是必然代表著美國經濟情況將會因此變差。換言之,川普想要消滅或大幅縮減美國的貿易赤字在根本上反而不可能。這樣代表著美國人的消費力下降,對經濟上也不好。筆者強烈認為美國要求縮減貿易赤字有其政治層面的考量,旨在調降中國經濟的成長動能或者分散「世界工廠」切莫過度集中在中國,這僅是治標的手段;美國真正要進行的課題應是在政治上裂解中國,舉凡嚴懲中國智財權的竊取、要求中國市場的開放 (與准入)、禁止不正當的貿易補貼措施以及減少「國進民退」(註:中共以國營企業為主,罕見真正民營企業的存在) 等應為逐步出籠對付中國,這些舉措始為正本清源的治本之道。

參考資料:
[1] 李仲維(2019)。陶冬:川普是狡詐善變的商人 經濟學常識不及格,聯合報,75日。

[2] 美國打貿易戰自己跌入特里芬陷阱 (2018)k98m博客主頁,1210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