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日 星期一

[新勇哥物語]-472




[新勇哥物語]-472
《阿扁踹共》不接受採訪,在家也能講

農家子弟、工程師、大學教授出身的埃及6000年來第一位經由民主選舉選出,不具軍方背景的文人總統,也是第一位穆斯林兄弟會推出當選的總統穆西,在任一年就被他所任命的國防部長塞西發動軍事政變所罷黜推翻,經過6年牢獄生活,2019617日猝死在法庭,享年68歲。

2010127日突尼西亞一位26歲的水果攤商點燃阿拉伯之春的第一把火,才一個月就讓執政23年的阿里總統舉家逃離突國。2011125日阿拉伯之春吹向埃及,靠著戒嚴統治30年的軍事獨裁者穆巴拉克總統,在短短18天就垮台,仍由軍方接管。穆西在反穆巴拉克革命運動時與穆兄會領袖被捕入獄,7天後逃獄,接著創立自由正義黨,經二輪選舉,以3..5%勝差贏得民選總統。當選前他領導的聯盟在人民議會選舉取得多數席次,卻被宣布選舉無效,國會被解散,接著還沒當選總統權力就被最高軍事委員會限縮。穆西恢復人民議會不成,矢志建立文人政府,衝擊軍方長期利益,得罪軍方的結果,阿拉伯之春在埃及曇花一現,也注定穆西短命政權的坎坷命運。穆西被他的國防部長塞西罷黜推翻後,塞西成為總統,對他的主子穆西展開一連串的政治追殺與司法迫害,4件官司分別判了20年、死刑、25年、15年。穆西縱使不猝死法庭,也會死在監獄。

穆西是埃及第一位民選文人總統,締造埃及歷史紀錄,卻因穆斯林兄弟會的背景不見容於埃及社會,加上文人政府衝撞軍方利益,終被推翻,而罷黜他的正是他所任命,與反對派舊勢力勾結的國防部長塞西!

從穆西看阿扁:
有一天,阿扁再度回籠而猝死鬼地方,一點都不奇怪!?

(完整版)

(精華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