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3日 星期二

施里芬_希望南韓的今日不會變成台灣的明日



希望南韓的今日不會變成台灣的明日

作者︰施里芬



若想了解在明年的總統與立委選舉之後,本土的民進黨不幸落敗,中國勢力掌控台灣,將會給台灣帶來怎麼樣的惡果,現在的南韓會是不錯的參考對象。

因為南韓的經濟型態是出口導向經濟,所以貿易戰所造成的中國經濟衰退對南韓造成了較明顯的影響,從而導致近年來南韓經濟的疲軟。然而,執政的文在寅政權卻一直沒有提出解決南韓經濟結構性問題的有效方法,反而致力於拉近與北韓的關係,還有意恢復與北韓的經濟合作,似乎根本沒有考慮到,南韓與北韓的經濟合作等同於南韓在經濟上給北韓輸血。

同時,文在寅政權曾在駐韓美軍的軍費問題上鬧出爭議。在日韓關係方面,文在寅政權不但解散慰安婦基金會,使2015年日韓慰安婦協議淪為廢紙,更把日前南韓最高法院無視徵用工問題早已在多年前的「日韓請求權協定」獲得解決的事實,判決命令日本企業新日鐵住金賠償徵用工的事件搞得一路升級,最終演變成貿易戰。

文在寅政權所犯的錯誤可以總結為兩點:

(一)執著於追求民族的統一,親近在宣傳上同文同種,事實上卻差異極大、還會給南韓帶來負面影響的北韓。

(二)無視美國與日本分別給南韓提供了軍事保護與科技資源的事實,抗拒事實上對南韓有利的「美國帝國主義」、對過去日本的帝國主義進行不理性的報復。

另外,必須注意的是,有兩個因素會使中國勢力在台灣執行的「民族統一、反帝國主義」導向親中反美日政策比文在寅政權在南韓的作為更具危害性。一是不同於南北韓的體量相當,中國比台灣龐大的多;二是南韓是個受到普遍承認的國家,而統治台灣的卻是個流亡中國政權──中華民國,這代表台灣所擁有的「容錯空間」比南韓小得多。


最後,我希望台灣人能在明年的關鍵時刻做出正確選擇,讓本土的民進黨繼續掌控中華民國的總統府與立法院,使「中韓跌倒,台灣吃飽」能夠成為事實,並讓台灣建國的路可以走得順遂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