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3日 星期二

新聞稿_美國九成煤電廠煤灰污染地下水 台灣煤灰可填海?!


【新聞稿20190717
美國九成煤電廠煤灰污染地下水 台灣煤灰可填海?!
無煤台中目標 應嚴審中火煤灰環評



近年倍受矚目的台中電廠又成焦點!這次問題是毒煤灰!17日下午在台中環保局有中火第二階段煤灰填海工程環差第三次初審和環現差與對策檢討初審,台中和彰化環團在會前召開記者會,強烈反對毒煤灰填海,拒絕燃煤電廠大便危害台灣海域生態、白海豚生存及水產食安,且要求台電提出填海以外的替代方案。環團更表示新任環評委員高達10(近半數)上任不滿二週,未參與前二次初審,強烈要求今日會議不能草率決議通過此重大環評案,必須嚴審慎審,呼籲環保局切勿故技重施,讓新環評委員為充滿問題的案子背書,呼籲盧市府不只要嚴管中火空污、水污,更要嚴格把關中火煤灰環評,將無煤台中精神納入此案要求,別加速白海豚滅絕成罪人,更別讓煤灰污染海洋和餐桌,否則必定比照中龍鋼鐵案對市府提起訴願和訴訟,要求撤銷處分,讓中火沒有廁所可填埋燃煤大便(毒煤灰)。 

煤灰用不織布能阻隔重金屬滲漏?!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環說書內容指「海堤為不使煤灰外漏造成污染,將於陸側鋪設透水而不透灰之不織布,以防止煤灰漏出」,以及「地質鑽探結果顯示,工址海床存有大量黏土,與可行性研究所蒐集之鄰近鑽探資料有相當程度差異」,台電將有毒煤灰在沒有使用任何防水層,阻止入滲地下水的環保措施下,這些毒煤灰一定會讓這裡的海域底泥在目前已經超標下,重金屬還會逐年增加,又原本位址在南邊,現移到北邊,距離僅約1000公尺而已,這裡除非偷工減料,降低施工成本,這案會延後也是因為地質不適合,會增加成本才換位置,問題是僅移短短一千公尺,之間沒有其他如河川或斷層切入影響地質,地質應大同小異,怎可能會不同,台電真是騙很大。
煤灰有價無毒?何必填埋?
瀕危的台灣白海豚僅存約50隻,填海造陸會直接減少白海豚的棲地利用,食物減少,加上棲地污染,只會加速白海豚滅絕,台電應進行源頭減量,盡量把這些台電認為有價的煤灰,在市場上販售才對。台電把這些拿去彰化填埋,還說這可取代沙源,沒有毒,那就請台電好好地拿去販售,也在台電公司種植蔬菜水果給台電全體員工,善用這安全的廢棄物來提升煤灰的價值才對,同時對於煤灰沒毒說才具說服力。

九成煤電廠污染地下水造成超標
台灣西海岸保育協會秘書吳慧君表示,美國因發生多起煤灰填埋滲透,造成重金屬污染地下水的事件,因此2015年美國環保署就公告煤灰填埋規範(Disposal of Coal Combustion Residuals from Electric Utilities,簡稱 Coal Ash Rule),規範包含限制掩埋的選址、滲透收集系統、足夠的阻隔層防止滲漏,並強制要求監測並公開地下水監測數據等嚴謹的規範,如果煤灰沒有毒,美國環保署為何要有這麼多嚴謹的規範?今年三月,美國EIP環保組織(Environmental Integrity Project) ,公布首份全美煤灰污染地下水報告 (Coal’s Poisonous Legacy-Groundwater Contaminated by Coal Ash Across the U.S.),其數據就是來自美國環保署強制要求265家煤電廠提供的地下水檢測數據,結果竟然發現有242家等於超過九成的煤電廠及煤灰填埋場址的地下水至少有一種污染物超標!

煤灰就是毒!
美國強制規範煤灰填埋方法且地下水檢測數據超標,都一再顯示煤灰就是有毒而且「有害」!台電卻一直說煤灰「無害」,如果測不出來,要問自己為什麼測不出來,虛心檢討檢驗方法,而不是欺騙社會大眾聲稱煤灰「無害」,還要把有害煤灰倒在海裡填海造陸,加重海洋污染。不應便宜行事直接倒在海邊而且完全沒有阻隔層,西海岸的海域已經污染得很嚴重,不要再增加海洋環境負擔,別讓全民和白海豚承擔煤灰污染。


台灣無處埋煤灰 減煤除役才能停止污染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副研究員王晴表示,台電在報告中不斷聲稱煤灰是化性安定且無害,但美國田納西州等地的煤灰洩漏事件,都一再警示:如果煤灰沒有和水體百分之百隔離,煤灰中的砷、汞、鉛、鉻等重金屬就會溶出,通過食物鏈威脅人類的健康,影響人體的腦、心、腎、肺、智商等,增加罹患胃癌、貧血和肺癌的風險。而台灣灰塘的防範滲濾液溢出或滲透之隔離工程規範,寬鬆且落後於美日等國,卻持續以有毒煤灰填海造陸,使沿岸生態與食安堪慮、蒙灰。王晴強調,無處填埋煤灰的解決之道應是減煤與盡速除役燃煤機組,而非另闢比如廁者使用年限還長的茅廁,加劇環境負荷,我們要求環委嚴審此案,不應通過!

魚介樣品鉛超標近九倍,沒測砷汞?西海岸食安堪慮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執委許心欣認為,煤灰是燃煤的「精華」,富含各種重金屬,報告內的魚類之重金屬及毒性化學物質分析,魚介樣品的鉛含量高達2.87 mg/kg,遠超過水產魚類重金屬限值 0.3 mg/kg,且海鮮水產有無機砷和甲基汞的重金屬限值,但報告未見這二項抽樣檢測結果,台電刻意迴避不檢測?還是有檢測不放數據?而且樣本數僅二個太少,有代表性?許心欣強調,重金屬若經過生物累積作用和食物鏈,恐危害海洋生態、沿海的漁獲水產與餐桌食安,強烈反對煤灰繼續以填海方式處置。

呼籲新環評委員勿背書 環保局勿重蹈覆轍
施月英指出,這次是第五屆環評委員新上任未滿兩週的第一次會議,此案茲事體大,多位新環委未參與前二次初審,強調這是環保局刻意讓不熟此案的新環評委員為此案背書,此次新環委高達10人,絕對不能做出通過的決議。許心欣則表示,二年前中龍鋼鐵案就是趁新委員上任就草率通過變更內容對照表,公民團體不服,先後提訴願和訴訟要求撤銷原處分,案子仍在台中行政法院審理,呼籲環保局勿重蹈覆轍,否則絕對告到底。

新聞聯絡人:施月英 0911-761-839   許心欣 0939-647480


出席單位: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生態學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爭好氣聯盟等

二大訴求:
1. 毒煤灰不能填海,台電應另提替代方案
2. 新委員近半,今日不能決議通過,應嚴審慎審,釐清爭議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電話:04-7289308
地址:彰化市永華街5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