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9日 星期二

曹長青_川普的印太戰略「長壽」




川普的印太戰略「長壽」



從上週大阪20國峰會,更可看出美國的整體戰略走向 20國雖占全球GDP85%,但因政治制度不同(中國專制,俄國威權,土耳其強人統治等)而無法達成實質性協議。但這次峰會再次展示,美國是重心,川普是中心,因美國是全球唯一強國,人口占世界4.2%,但經濟規模佔24%,軍費占全球近40%。北約是人類有史以來最大軍事集團,其29個成員國軍費占全球70%,而美國曾占北約軍費七成。

20國峰會上,川普跟俄國、德國、土耳其、中國等領導人見面,試圖解決或降低分歧。但主要是跟盟國元首會談,如被稱為「美洲川普」的巴西總統博索纳罗單獨會談;與今年5月份連任的同為保守派的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單獨會談。更重要是跟亞洲兩個重要盟國的領導人印度總理莫迪、日本首相安倍單獨見面,然後又三個人一起會談。三人齊聚的畫面,形象展示出美國的「印度—太平洋戰略」,即在美日安保條約的聯盟基礎上加入印度,形成美日印三角聯盟。

印度按人口(13億)是世界最大民主國家,而且是全球第六大經濟體,過去三年印度GDP 增長率都超過中國,今年預估更會超過(世界銀行預計印度2019GDP增速至7.5%。中國官方已把2019年增長率調低到6%-6.5%之間,即使達到6.5%,也少於印度一個百分點)。全球第一大經濟體的美國,與第三大經濟體的日本,再加上第六大的印度,三大國空前戰略聯手,在地緣政治上,形成美日在前方、印度在後面,前後夾擊中共的戰略態勢;這是北京恐懼而不願看到的。

美日印三國海軍聯手所向無敵

另外,在軍事方面,不僅美國全球第一,日本也很有軍事實力,尤其海軍實力很強,不僅有兩艘功能類似航空母艦的「出雲號」戰艦,而且有強大的驅逐艦編隊、高效協調和快速部署能力等,被美國《國家利益》雜誌(2016年)稱讚為亞洲最強海上力量(意為超過中國)。安倍首相要改變戰後憲法,把日本自衛隊提升為國防軍,美日兩軍進一步聯手,將對中共解放軍構成戰略壓力。

而印度的軍事實力也很強:印度軍人數量全球排名第三(中國205萬,美國136萬,印度133萬);印度已有一艘航空母艦,正在建造第二艘。而且印度是全球八個擁有核武國家之一,其「烈火五號」洲際彈道飛彈,射程可覆蓋整個中國。過去五年印度在保守派莫迪總理領導下,軍費增高,尤其印度海軍在印度洋有相當的主導能力。美國,日本,印度,三國聯手對中共構成很大的戰略制約。這也是川普上台後實行「印太戰略」的主要意圖。這次20國峰會上川普、安倍、莫迪三人在一起有說有笑的會談場面,再次證明三國領導人的親密關係,印太戰略在順利推行。


美國的三大敵人:伊斯蘭國,北韓,中共

川普當選後,確定三個戰略敵手,依序為:伊斯蘭國,北韓,中共。現在伊斯蘭國基本被消滅;北韓核武在被制約。20國峰會後,川普戲劇性地在南北韓三八線與北韓金正恩見面,等於促使平壤回到談判桌上。美國不願採取軍事行動,因後遺症很大:誰來填補軍事剷除金正恩政權之後的北韓真空?美國共和黨不主張對另一國家的包攬重建(nation-building),所以不到萬不得已,不會武力解決;而美國民主黨更是強烈反戰的。另外現在南韓是左派執政,文在寅們不願、也可能不同意美國軍事解決;而沒有南韓支持,北韓「真空」更無法填補。所以川普的懷柔政策是正確的。與金正恩見面,也降低金對北京習近平的依賴,促使美韓直接對話。

川普的印太戰略,目標不是北韓,因殺雞不需牛刀;而主要是遏阻中共的全球擴張,包括制約北京的一帶一路等。這次20國峰會,中美在貿易戰上無法達成協議,因它不僅是貿易,背後是經濟戰,政治戰,所以短期內不會解決。另外,美國已對2500億美元中國產品徵收了25%關稅,美國有進款進賬,北京正在付出代價;雖然有分析認為中美貿易戰可能影響美國一些農業州產品出口,從而影響選民投票意向,但因美國總統大選是明年11月,距現在還有一年半,所以川普不會著急,還有足夠時間與北京周旋。

三國領袖(川普,安倍,莫迪)都任期長

美國的印太戰略等已經開始奏效。71日香港回國中國22週年,香港抗議者衝進立法會,要求直選民主。中共不敢鎮壓(之前已有兩次超過百萬人上街抗議),也與川普總統的強勢外交(軍事)有關,包括美國兩黨一致對中共持強硬立場。而且英國也跟進,英國外相韓特(Jeremy Hunt)近日發聲明,要求北京遵守當年簽署的中英條約,保證香港的一國兩制地位。英國這個月就要選舉產生新的首相,如不出意外,會是川普的朋友、持強硬脫歐立場的前倫敦市長強生(Boris Johnson)當上首相。這意味著英美保守派更會緊密聯手,更有利美國的印太戰略,而不利於獨裁中國。

另外一個有利因素是,印太戰略的三國領導人都可能執政時間較長。雖然民主國家領導人經常更換,但日本首相安倍的任期可能到東京奧運之後的20219月。明夏日本參議院改選,如仍是安倍的自民黨佔多數席位,按內閣制(黨魁出任首相)安倍將成為1885年首位日本首相伊藤博文以來任期最長的首相。印度的情況更有利,莫迪執政五年後,在今年5月揭曉的大選中連任,再做五年到2024年。在美國,以目前政情來看,川普連任的可能性很大。川普,安倍,莫迪,都在任時間長,他們三位領袖聯手,意味著「印度-太平洋戰略」會「長壽」地穩步推展。這對遏阻中共、保證亞太區域穩定,尤其對台灣的安全,都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

201972日於美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