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

德國種種

德國種種

退休教師 王美雲

李扁主政的20年間台灣的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是在進步的軌道上推進。這是有目共睹、有紀錄的事實。馬九上任,因為傾中促統,一切倒退嚕。如達賴喇嘛、熱比亞是不受歡迎的人物;軍警向抗爭的人民威嚇動粗傷害又獲得嘉獎升官等。更惡質的是操弄司法,囚禁謀殺民選的卸任總統陳水扁,製造世紀大案。今頑抗主流民意與醫囑,目中無人,將得到自取其辱的歷史定位。馬九依舊我行我素,十分傲慢,令人厭惡。

近返回德國柏林,重溫讚嘆與感動的場景,如人行步道的寬闊無比和幼兒遊樂場秉持自然守則;商家看板廣告不亂掛(法令有嚴格限制,特定的街道亦要申請),公共建設十分紮實穩固;國家信守政府對人民應盡的義務責任,就如同走在那步道上人人感覺安全而自在(不會隨時見到眼花撩亂五光十色的宣傳),這才是國家政府存在的意義。在台北則不然,所有提供幼兒直接碰觸的器材均被廉價塑化了,往往是創意不足整齊畫一。不知要如何教導他們成長後崇尚自然?在柏林絕對看不到造假的東西,材質主要是木頭、沙、木屑片、鋼鐵等等(臨時性的搭建另當別論)。社區的遊樂場有主題有創意,各有不同。例如水源和唧筒(幫浦)出現了,自然就有長長引導水的堆沙作品產生,代表「蜿蜒河流」,是居民發揮了夢幻般的想像力。24小時商店極少(通常是BAR),人都需要休息,店也要熄燈,就像日月星辰持恆的運行。鳥啼歌唱總是在晨昏最清脆嘹亮,生活裡他們寧願保護守住古老的習慣,不希望被改變破壞。周日大型超市均關門,只有餐館營業。我住的舊式五合院樓下是一排各式多國餐飲業,靜悄悄的,內外滿座時亦然,不會喧嘩,因為大家都已習慣輕聲細語。

白種人酷愛陽光,公園草坪上任意躺臥很自由浪漫。甚至在柏林近郊,樹林裡的小湖水質經測試後合格即有公益團體救生隊進駐。男女老幼可裸體游泳,到湖中百公尺遠的浮板上,屬一絲不掛的天體營,他們則處之泰然,不以為意。

鄰居間的互動緊密極有人情味,在台灣恐怕亦已不多見。一位小女孩來敲門問我:「有牛奶嗎?」曾聽說彼此間東西常借來借去。我拿一整瓶給她,大概是家長回來了,整瓶退回。兒子知道了則說:「她有可能只要一杯。」隔日的晚餐桌上多了一名小男童。不久前,我們自己臨時急需也是去敲門求助。三樓美麗的鋼琴家前夫是香港人,來造訪的小女孩有一張亞洲臉,看到一鍋熱騰騰的麵條,說:「看起來很好吃!」也就坐下來和我們享用後才回家。大合院有透明電梯,中庭去年大整修,規劃好放腳踏車與資源回收垃圾,再美化種很多植栽花盆,並以攀沿式綠葉綿延鐵架區隔院外,還隆重地佈告聚會開慶祝啟用的party。那次,破例的歡樂笑聲到很晚才散去。每個家的陽台都有精心布置的花草樹葉點綴;生活教育的真善美則常表現在不經意時。去旅遊過的人應該都有同感,即便是個陌生人路過,看到是大門推出了娃娃車,都會駐足順手幫助擋門。

最後,我們要回歸提醒的是類似北韓專制政權的中國,人民有六成以上來生不願做中國人。台灣好不容易已與之有明顯的區分,理應多思考進步國家的種種現象,往正常化的建國方向努力和改變。常民文化非一朝一夕型塑而成,任由大企業家宰制即失去自我選擇的機會。「台灣守護」亦應嚴肅的檢視這部分才好。又以美牛瘦肉精為例,歐盟規定要「零檢出」時,台灣的代議士們失職棄守。國會已被馬統幫綁架,霸凌放行,完全不在乎台灣人民的生命尊嚴。眼看再不作為,國家也就快要變天淪亡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