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遇鬼撞邪記:追思一位新潮流流氓

遇鬼撞邪記:追思一位新潮流流氓

蔡百銓

事隔十多年,才能平靜心來回顧一些往事。1997年有位張姓教授透過洪姓教授,要求我協助他成立「歐洲聯盟研究協會」。從他的姓名與尖嘴猴腮長相,就可猜知他是民進黨新潮流系某頭目的兄弟。本想不甩他,但是看他斯斯文文,想起自己一生努力目標就是擴大國際視野,也就答應了。我提議出版《認識歐洲》小刊物,出錢出力當義工,甚至寫信請求李登輝總統資助。李總統轉請外交部,每出一期資助兩萬元。

那年稍後,我傳真給歐洲聯盟,請他們協助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我信頭寫著 Taiwan is a sovereign state alias Republic of China(台灣是個主權國家,名叫中華民國),也傳給該張教授。這句話成為1999年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張本。新潮流說是他們系內某才子構思的。才子必然靈感源源不絕。十多年了,應該提出新創意吧。

2000年政權移轉。張教授多次來電,一再詢問我對於呂秀蓮、姚嘉文、謝長廷、康寧祥、許陽明等等的看法,還提到他長期咒罵的楊碧川。我說我一直忙著寫書,與他們久未來往也不熟悉,沒有恩怨與意見。接著,這位張教授立刻翻臉,一再來電對我破口大罵。從他的咒罵,我才知道原來我與國民黨、國民黨學者、星雲大師關係良好,而且悲觀厭世、沒有辦事能力、虛無主義、無政府主義、碩士論文寫得很爛等等。奇怪,這些評語怎麼不早提出?我可以感覺一股邪惡勢力,正在撲向我來。直到今天,他的獰笑聲仍然迴盪在我的耳膜裡。

事後有位朋友對我大罵,「死好,誰叫你跟新潮流流氓來往!」有位趙教授痛罵這位張教授:戒嚴時期移民國外,退休後才回台灣,還當起思想警察。新潮流自己才勾結國民黨,否則國外退休姓如何返國擔任研究所所長?某高姓前政治犯向我分析,新潮流吸收新成員,會先試探對方是否與他們敵愾同仇。如果不把他們的敵人當作敵人,不與他們鬥爭別人,就會被他們鬥爭。他們會把你消滅,以防你反撲。

五月新台灣國策智庫公布一項民調指出:44受訪者對於民進黨執政沒有信心,62.9受訪者最痛恨民進黨的派系鬥爭。為甚麼這麼高比例受訪者對於民進黨沒有信心?把黨內人才鬥走,黨外人才誰願意進來?而「派系鬥爭」其實有語病,民進黨內都永遠是新潮流單向鬥爭別人。邱義仁師法毛澤東鬥爭術,奠立這種派系風格。他們永遠必須找個鬥爭對象,連朋友也當作敵人長期監視與扭曲、鬥爭。烽火外交搞垮台灣,現在轉到中國事務部發揮奇才!2012年總統大選是誰出賣蔡英文?綠營不妨好好檢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