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重啟南向政策

重啟南向政策

蔡百銓

台灣對外經貿的當務之急,莫過於鬆綁中國市場的束縛,加強「東進政策」而以成立台美自由貿易區為首務,其次是重振李登輝前總統的南向政策。經濟遭到中國綁架,台灣連現狀都將不保,空喊主權獨立是沒用的。

可笑的是,民進黨現在卻幾乎全力糾纏在兩岸政策。而搞「鋒火外交丟掉六個友邦的天才,居然搖身變成兩岸專家。先由理論大師發表文章證明九二共識不存在,再由邱鋒火邀請蘇起宣傳九二共識真諦,這正是該派系典型的兩面手法。

2006年正當新潮流高喊「固本西進」時,我卻主張東進,追求台美自由貿易區。事實證明,西進是飲鴆止渴,是自殺。就在八月一日《台灣守護周刊》第81期刊出拙文「台美自由貿易區:經濟才是硬道理」的當天(美國是八月二日,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無異議通過 2013台灣政策法案」,同時增訂美國貿易代表全面利用「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諮商機會,在適當時機尋求與台灣進行自由貿易協定(FTA)的談

美國眾議院通過這項法案,即將交由參議院於九月表決。台灣能否在這短短一個多月間,藍綠合作並請李光耀協助,全面遊說參議院通過?駐美代表金溥聰能否全力以赴?「守護台灣聯盟」能否在短期內,連署台灣十萬名群眾,遞交美國參議院,為TIFA與台美自由貿易區陳情?如果今年來不及,至少可為明年鋪路。

南向:回顧與前瞻

1986年美國強迫台幣升值。台幣由一美元兌換40元,升值到兌換27元。台灣許多工廠紛紛前西進,移到勞力便宜的中國。1996年李登輝力挽狂瀾,提出戒急用忍與南向政策,鼓勵台商轉往東南亞。然而國運不佳,東南亞因為索羅斯攪局而爆發金融風暴,印尼又爆發排華運動。藍營對南向政策冷嘲熱諷,綠營噤若寒蟬。只有我主張不可因噎廢食,在中國時報針對印尼情勢發表「政治歸政治,經貿歸經貿」聲援李總統。

南向政策慘遭腰斬。但是台灣的大學紛紛開授東南亞史,促成至少兩家東南亞研究所成立。學術研究品質如何?廣大興漁船事件發生,學院只有一位陳鴻瑜教授跳出來質疑菲律賓對於呂宋島的主權歸屬。學院裡的教授只領薪水與國科會研究費,不食人間煙火。大學超過170所,台灣國力卻節節衰退。而東南亞史課程只有一套通史教科書支撐著,那就是我翻譯的,經常獲得陌生讀者讚美。書商大賺其錢,當年我卻以一千字四百元稿費賣斷。我還有一些印尼與馬來西亞方面的英文書籍,想要害死我的敵人可以鼓勵我翻譯。那些嘲諷我只顧譯書賺錢的朋友,請你們來翻譯。缺乏深厚學術底子與大戰略,休想建國。只有中國視野,缺乏國際視野,台灣當然只能西進,飲鴆止渴。

現在南向政策重現曙光。台灣繼「台紐經濟合作協定」簽署後,可望與新加坡簽署經貿協議。台灣透過台紐進入澳洲及南太平洋,透過台星進入東南亞國協。上星期汶萊經濟發展委員會也前來台灣投石探路再請美國施壓,盡速促成台菲漁業協定, 南線無戰事。而為政應有長遠眼光。現在台灣已有不少越南與印尼配偶,好好栽培這些新台灣之子,二、三十年後不難成為台越與台印親善大使。

經濟決定統獨

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認為,兩岸經濟整合促成統一,這種客觀形勢不是絕大多數台灣人偏愛獨立的主觀意志所能改變的。台灣人勢將身不由自主併入中國。他說:「兩岸經濟整合將讓兩岸走在一起,中國大陸就無須動用武力。民調顯示台灣人民支持獨立勝於統一,這和台灣是否與中國大陸統一無關。」台灣人的自救之道就是推動東進與南向政策,鬆綁中國對於台灣的經濟束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