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國際學生協助趕工中的環太平洋台灣公園

國際學生協助趕工中的環太平洋台灣公園

陳總統民間醫療小組成員 陳順勝

昨天下午下班後,我的朋友高師大謝臥龍教授接我去參觀在旗津,國際學生協助趕工中的環太平洋台灣公園。他是世界課程與教學學會(WCCI)世界大會台灣的執行長。接了此案,全家人投入賣力進行中。

高雄,是個最具海洋意象並且關注海洋生態與文化的都市,旗津風車公園更是全國第一座觀光、休閒兼環保的風力發電休閒公園。為倡導「愛地球、重視海洋生態環保與文化永續」的理念,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環太平洋公園(Pacific Rim Park)與高雄市政府結合,整合產官學資源,於七月中旬開始在旗津區風車公園展開環太平洋台灣公園設計與建築工作,打造旗津風車公園成為一座詮釋生態保育與文化永續的環太平洋公園。藉此將加入環太平洋41個國家的國際社群,讓我國成為關懷太平洋生態、文化、政治的第七個環太平洋國家。拓展高雄的國際能見度,讓港都成為環太平洋地區的國際明珠。這個計畫於去年8月由陳菊市長、PRP主席Kyle Bergman、創辦人Jim Hubble與環太平洋公園台灣計畫執行總監謝臥龍教授簽署協議備忘錄,由市府挹注經費、提供公園用地並協助未來維護工作。

722日下午6點已舉行動土儀式與公園設計展示。高雄師範大學及環太平洋公園之學者專家和志工將住在海科大學生宿舍,透過文化巡禮體驗,尋找在地建材、設計、施工,以一個月的時間創作打造一座獻給台灣人民與高雄市民的PRP公園。

預計在810日下午五點於旗津風車公園舉行「環太平洋台灣公園落成與獻贈典禮」,將成果獻與高雄市政府,並以傳統辦桌與電子花車舉辦慶功晚會,歡迎市民朋友們光臨觀禮。

目前共有來自8個國家的學者專家及志工將在旗津展開創作,面對日曬與可能的颱風威脅,日夜趕工。利用各國學生共同交集短短的一個月暑假,整合多元文化背景與國籍的學生集體創作,培育青年學子對海洋議題的關心與投入,增進相互文化的瞭解,帶動台灣人民與高雄市民對環太平洋文化與生態的關懷。

環太平洋台灣公園完成後,不僅是41個太平洋陸地與島嶼國家的耀眼明珠之一,也將是狹長旗津海岸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主題公園。夏日驕陽下,國內外學生志工將為旗津海岸公園展現海洋風華,並以永續發展綠色和平精神,打造詮釋環太平洋國家共存共榮理念的集體創作。歡迎市民朋友來旗津戲水與饗海鮮的同時,到風車公園為這群志工打氣加油!

昨天我們在黃昏夕陽下,先參觀他們的工地,訪問Kyle與已86歲高齡的Jim,還有趕工中的各國學生志工,實際體驗他們的辛勞,同時一併欣賞旗津的落日與餘暉。晚上到隔鄰海科大學生宿舍,關懷他們的住宿環境,參觀他們的工作室,與半個月來的設計成品,與共識後的最後模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