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

開齋節讓台北的天空很伊斯蘭!

開齋節讓台北的天空很伊斯蘭!

蔡百銓

88日是伊斯蘭教開齋節,也就是穆斯林新年初一。11日星期天,台北市火車展湧入三萬多名印尼穆斯林外勞。台北市政府懂得舉辦菲律賓與印尼文化節,對於穆斯林卻束手無策,倒是新北市政府舉辦第一屆伊斯蘭文化節。其實這個文化節也應該在綠營某城市舉行的,大約半年前我打電話到市長辦公室提議,對方聽不懂我在說甚麼。「鄉村黨」大概只懂得到廟裡燒香拜拜。

我特地前往板橋新北市政府大廳,觀摩伊斯蘭文物展,遇到政大阿拉伯文系學生。他們是外交部甄選的青年大使,曾經前往科威特與阿曼從事文化交流,對於連結台灣與伊斯蘭世界具有使命感。他們讀過我翻譯的《阿拉伯人的歷史》與《中東通史》等入門書,要求與我合照。他們希望我到他們系上開課。

穆斯林佔有全球人口比例多少?美國華府Pew Research Center估計,2010年約佔23.4%。全世界有多少個穆斯林國家?伊斯蘭合作組織(Organisation of Islamic Cooperation)共有57個穆斯林會員國。處在地球村時代,我們出國經商與旅遊、留學,都會遇到穆斯林。不了解伊斯蘭教,台灣休想在地球村鬼混。

伊斯蘭教與基督教

伊斯蘭教與基督教之間,存有三大歧見:(一)伊斯蘭教承認馬利亞處女生子,是奇蹟,但是耶穌只是先知,不是上帝之子;(二)穆斯林主張,耶穌說過在祂之後會有先知穆罕默德來臨,但是基督徒竄改聖經而把這句話刪掉;(三)舊約聖經創世紀說,亞伯拉罕計畫燒死以撒(他與元配撒萊生下的次子)祭祀耶和華。但是伊斯蘭教主張,亞伯拉罕計畫燒死的是以實瑪利(他與埃及女僕夏甲生下的長子)。有些阿拉伯人奉以實瑪利為其祖先。猶太人與阿拉伯人其實是同父異母兄弟之後裔。

學術必須本土化,針對台灣文化背景為學生編制教材,而非橫植外文資料、虛應故事。我翻譯有關中東與伊斯蘭的教科書,都是基督徒與穆斯林學者寫給基督徒讀者讀的。然而許多台灣學生缺乏基督教文化背景,連亞伯拉罕與摩西是誰都不知道。向台灣學生介紹伊斯蘭教,必須話說從頭,從亞伯拉罕創立一神教、摩西創立猶太教、耶穌創立基督教一路談起,沒有任何捷徑。我整理出一本《伊斯蘭教:從亞伯拉罕與摩西、耶穌談起》初稿。

不學則無術

學,不見得有術;不學,永遠無術。

伊斯蘭教信徒除了正統派之外,還有什葉派(Shiies)。什葉派原意為「支持阿里的黨派」(Shiatal-Ali),約占穆斯林人口10-15%。阿里是先知穆罕默德的堂弟兼女婿。先知去世後,阿里出任第四位哈里發,公元651年在今伊拉克境內遭到部下暗殺。公元661年敘利亞總督穆阿偉亞建立奧瑪亞王朝。680年阿里次子胡笙起義,遭到奧瑪亞王朝派兵屠殺。此後,支持阿里的什葉派與正統派決裂。1501年波斯帝國奉什葉派為國教,伊朗成為什葉派大本營迄今。

不了解中東政治及宗教生態,休想從事中東外交工作。扁政府期間,邱義仁搭上黎巴嫩真主黨籍外交部長,企圖安排陳水扁訪問黎巴嫩。殊不知真主黨就是伊朗退休將領幕後成立的,屬於什葉派,聽命於什葉派大本營伊朗,而伊朗與中國水乳交融。安排陳總統訪問黎巴嫩根本是異想天開、白忙一場。民進黨有沒有人研究中東?有,但是被鬥爭掉了!

伊斯蘭之戀

1982年我考取教育部與沙烏地阿拉伯交換學生的獎學金,次年成行。我懷著唐三藏西天取經精神,想要一窺伊斯蘭教奧秘,同時思考台灣如何與伊斯蘭國家交往。留學情況很糟糕。而八個台灣學生中,夾雜著國民黨海工會與調查局成員。他們互如水火,在外國學生面前指控對方是政府派去的特務。

1984年我返國翻譯《阿拉伯人的歷史》,並且已在《中阿文經雙月刊》發表十多篇文章。當時有位小姐原擬在國防管理學院開授中東研究,嫁到香港而臨時取消,雙月刊總編輯推薦我去接課。上完第二次課後,班長說軍校校園出入證換新,取回我舊證,當晚來電告知這堂課取消了。我到軍校教書這件事,在有心人操作下,變成我與國民黨關係良好的鐵證如山之一。直到今年初,還有人就這件事對我提出質疑。

把世界引入台灣,讓台灣走進世界。前述811台北市火車站湧入三萬多名穆斯林外勞。有位檢察官嘆道:「台北車站已被外勞攻陷。吃飯、睡覺、野餐,擠滿車站。政府再不處理,不僅有礙觀瞻,也會出亂子。」

其實這只是心態問題。瑞士作家弗里施曾說「我們(瑞士)要的是勞動力,來的卻是人」。如果我們把印尼外勞當作人看,就讓他們在台灣過個難忘的新年。這正是台灣向伊斯蘭世界展示友好的大好良機。如有揮灑機會,看我如何施展法力,讓台北的天空非常伊斯蘭(此句模仿余光中詩句「天空非常希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