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日 星期四

從扁政府八年執政的中國政策談起」座談會

2016民進黨贏的策略(系列一)
從扁政府八年執政的中國政策談起」座談會

動機緣起:

2000-2008年陳水扁總統執政,堅定主張台灣與中國是一邊一國關係,以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的基礎,面對北京當局,並據以推動中國政策。當時在野的國民黨嚴批為鎖國、trouble maker,其執政後更是全盤否定扁政府八年的中策成績,綠營方面迄今亦無較嚴謹且有系統的整理與還原,讓扁政府的中國政策面貌重見天日,本基金會認為這八年的打拼歷程有許多苦心、規劃與深意,固有可值檢討之處,但有相當寶貴的經驗傳承與政策思維絕不應被抹黑、掩埋。尤其根據台灣智庫本年六月最新民調顯示,高達79.9%民意認為台灣與中國是兩個不同的國家,而台灣人民對國家主權的堅持與認知,亦應被吸納為新一輪中國政策的骨幹血肉,並引為下一步反思與不斷精鍊的養分。

當前朝野對中國議題有多元聲音,互有激盪,時有火花,更有分歧,比如ECFA及服貿協議對台灣的傷害、國共有無黑箱?民共可否交流?如何交流?2012年總統大選綠軍敗選是否中策路線有問題?被92共識窮追猛打有否具體因應?對主權議題應高舉抑或模糊?本會希望藉此集思廣益,誠懇呼籲台灣社會一起回顧、重視並思考扁政府八年中國政策的資產、價值與方向,除了還原歷史的軌跡,建構2016重返執政的有效戰略,並期點燃一盞為未來引路的燈火借鑑。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凱達格蘭基金會
時間:84 (上午1000 ~ 1200
地點:台灣國際館(台北市南京東路21254樓,近松江南京站7號出口)
可容納100人參加
  席:陳唐山(立法委員、凱達格蘭基金會董事長)
引言人:張炎憲(前國史館館長、台灣社社長)
與談人:游盈隆(民主進步黨智庫副執行長)
        賴怡忠(台灣智庫執行委員)
        洪智坤(民主進步黨中央執行委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