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3日 星期四

圖博與活佛轉世

圖博與活佛轉世

楊上民

所謂「圖博」其實是「土番」的諧音。「番」字有多音又多義。「翻」音之「番」係清朝對西邊各族之統稱。「波」音或「婆」音都與「皤」字音義相通。然而,「皤」是素白色之義,為了忌諱「土番」就用「圖博」取代,就是不實在的做法。

那彥成著的《平番奏疏》書中就有稱「番子」的、有稱「野番」的。道光289日的「平番奏議」寫著蒙古番子;河北蒙古25當大兵經臨之時,即督率番族依附官弁,及大兵撤退之後,仍復勾結野番乘間搶劫;野番分族而居,細加查訪,其中既多係漢奸。

所謂「漢奸」是指漢人在番族做生意的奸商。後來被蔣介石拿來鬥爭汪精衛的政治用語。拉木登珠是蔣介石指定西藏第十四世活佛轉世的達賴喇嘛人選。當時蔣介石指派蒙藏委員會委員長胡忠信攜帶大量物資及一群醫生到拉薩賄選讓拉木登珠當選。

所謂「活佛轉世」,那是西藏黃教為了掌控政治和宗教所編騙西藏人的神話,在未開化國家的人民,都信以為真。臺灣有一些無知的達賴喇嘛信徒,和未開化國家的人民一樣,都信以為真盲目崇拜。

其實十四世達賴在其自傳中寫著,希望轉世祇到他這一世為止,不希望再有活佛轉世的事。

須知,當蔣介石暗中指示達賴喇嘛帶領西藏人民抵抗中國共產黨新的政治制度(國民黨稱之為西藏抗暴運動)失敗後,達賴喇嘛最早想要逃亡到臺灣,遭蔣介石拒絕,才逃亡英國,輾轉到印度的。因此,有一段很長期間,達賴喇嘛很不滿蔣介石。如今蔣家王朝已經不再,達賴喇嘛相中臺灣有一些崇拜他的信徒之人氣可用,就表示對臺灣友善,目的在利用這股勢力做為他的流亡政府的後盾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