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3日 星期四

美國中產階級不鬧事 + 其他

美國中產階級不鬧事 + 其他

廖清山

★ 美國中產階級不鬧事

據說美國1%的超級富豪占有全國財富總數的40%。他們擁有多處超級豪宅,其中有人買下一座山、一個島嶼,在風光秀麗的景區和美麗的海濱都能看他們連片的豪宅和山莊。一到周末,一家人開著豪華遊艇或私人飛機去旅遊度假,生活上極盡豪奢之能事。因為與常人距離甚遠,就不談它。

但有意思的是,雖然在金錢方面完全無法與富人相提並論,窮人通常也活得輕鬆如意,亳無後顧之憂。

界定貧窮,有一個計算收入的標準,叫做貧困線 (poverty line) 。這條線,每年根據通貨膨脹加以修正。政府公布的2016年家庭貧困標準: 1個人為$11, 8802個人為$16,0203個人為$20,1604個人為$24,300。夏威夷和阿拉斯加的貧困線標準高一些。2個人,夏威夷為$18,430,阿拉斯加為 $20,020

窮人伙食費大部分由政府費付,年收入低於貧困線130%,即可申請領取補貼金。以前發的食品券 (Food stamp),如今改為現金卡,購買食品和別人一樣刷卡。

聯邦政府對窮人提供住房補貼;貧困線133%以下,即可獲得Medicaid,在貧困線400%以下, 可申請政府其他補貼,來支付一部分甚至全部醫保費用。許多家庭的小孩子,牛奶、雞蛋、花生醬什麼的,吃不完;孩子學費,完全不用發愁。事實上,他們都擁有房子、汽車、彩電、冰箱、洗衣機、電烤箱等。

怪不得有人說,美國是富人的樂園,窮人的天堂。

相對於富人、窮人,介乎其間的中產階級特別是低層者,就沒有那麼幸運了。

只要多出貧困線那麼一點錢,他們的食衣住行便要自行解決。沒有房子嗎?租公寓。上班開舊車、外食點快餐、衣著能不買就不買。真想有多一點錢,那就加班,或者做兩份工作。

年輕時,也就那樣過去。一旦退休,就怕生病。藥貴,治療費用不便宜,因病致貧,甚至破產的,時有所聞。

當然,收入靠近富人的中產者也是生活不錯。要擔心的是,投資錯誤,或生重病。

對於富人,中產階級沒有興趣談論。對於窮人,或許會羨慕他們有各種福利,優渥的生活,但也僅是朋友間閒聊。一般不會埋怨自己納稅,別人享受;不會計較自己幸苦一輩子,生活卻不如窮人好過。自然更不會抗議社會偏頗,政府不公。到街上示威遊行,打傷執勤員警,揚言誰誰誰「該殺」,那完全是無法想像的事。

在美國,除非實在不行,譬如殘障,年老,沒有人信奉不勞而獲。這是他們的尊嚴,更是他們做人處世的價值。

或許此風能感染,一個台灣陸軍官校畢業的朋友,1976年以中校退休,當時一次領到二十萬台幣。之後移民來美,工作、退休,除過去的儲蓄,就靠有限的退休金生活。據說他若回台定居,每個月可領一萬四千台幣的補償金,但他沒有心動。問他理由,他說,「成天忙著自修法文、西班牙文,還要複習德文、俄文,更有很多好書要看。那有時間去花多出來的錢?要了,還真嫌麻煩!」

★失焦不好

不知何時開始,三字經變成髒話代名詞。後面再加上問候兩個字,那就是污辱、挑釁,十足負面的表達,輕易是不能使用的。所以當三立新聞出現「孫女三字經問候習近平,川普拍手叫好:以妳為榮!」這則標題時,著實叫人傻眼。

其實川習會是則大新聞,全世界都在關注,網路、臉書、電視也適時報導。川普孫女阿拉貝拉演唱《茉莉花》,背誦三字經及唐詩《登鸛雀樓》是一個很特別的外交秀。算不算神來之筆,見仁見智,但當場大家都很滿意、開心,是毫無疑問的。

想要誤導,混水摸魚,很快就被揭穿。實在得不償失,智者不為。

倒是一向被負評為花瓶或「女神」的川普女兒伊凡卡,帶著兩個小孩接待客人,很自然的展露為人妻,為人母的風範。與一般貴婦參加重要活動時,生怕孩子影響自己的形象,伊凡卡在會場的表現可圈可點,頗值得肯定。

尤其是原先被視為鴻門宴的川習會,會前充滿各種猜測和疑懼,川普卻突如其來地下令美軍向敘利亞發射59枚戰斧巡弋飛彈。這一舉措,程度不小地轉移了各界對川習會議題的焦點,當然也包括川普那句「一無所獲」的威力。而部分西方媒體,更把這場對敘利亞的攻擊,視為對習近平、中國乃至於北韓的「弦外之音」、「隔山打牛」。

自然也有不少人繼續批評川普我行我素(跳過國會,未經同意就先動武),出爾反爾(多年前反對歐巴馬出兵)。但毫無疑問,美國媒體大都認為,川普苦心經營的「強悍」形象是這場行動的最大贏家。

起碼到目前為止,雖然普亭不開心,抗議美俄關係遭炸傷;習近平的動向如何,尚在未定之天。但英國、加拿大、法國、德國、以色列、日本、沙烏地阿拉伯及土耳其等,均全力支持華盛頓,諒必川普難掩喜色。下一步,只看他如何走了!

★ 弔詭的「違憲」

司法院長許宗力認為陪審制有嚴重違憲之嫌;監察院也認定黨產條例有違憲之虞,聲請大法官釋憲;考試委員周玉山說「年金改革是黑單位,用過即廢,但居然凌駕在考試院之上,讓政府蒙羞、總統違憲。」這是非常可笑的事。

在司改會議分別提出陪審制、參審制,本是天經地義。議論只談好不好,適合不適合,若先就規定什麼不可談,什麼不能要,那還開這會議幹什麼?司法一直被詬病,說不定根本問題還出在憲法。許宗力何不稍安毋躁?等事事弄明白,一切自然迎刃而解。

監察院是否越俎代庖,多管閒事,明理人都清楚。西方講三權,根本沒有監察權這種東西。孫文提倡五權分立,那麼立法院通過的《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又干卿底事?三權間不是上下屬關係,而是各司其職。不限制在法治的框架之內,國家就亂了套。

考試院是一個要廢將廢的準黑機關。對於一個近八成,絕大多數民意支持的年金改革,行政院為了研究,特別設置的單位(行政、立法、考試三院皆可提版本),一個考試委員竟敢指東說西,加以誣蔑,甚至故意歸罪於某一個人的違憲。很想問問,周玉山的腦筋有沒有問題?要不要送到精神科去看看?

其實「違憲之嫌」也好,「違憲之虞」也好,「總統違憲」也好,疑心其目的只是想要找來腳鐐手銬,套住台灣人。讓他們動彈不得,以便這些可惡的壓迫者繼續控制、奴役。

幾十年了,壞蛋就是壞蛋。一批專橫跋扈的惡人,一點也不想掩飾殘暴不仁;食肉不見骨的禿鷹,絲毫沒有惻隱憐憫之心。

過去白人去非洲捉黑人到美洲販賣為農奴。在船上怕他們逃跑,於是每個黑人手腕和腳踝的鐵銬上都套上一條鏈條,然後四條鏈條各自固定在屋子四個角落的樁底下,只稍一動就會引起劇痛。

然而上岸以後只要有機會,黑人一定設法逃跑。之後,飢餓地顛簸在森林裡或充滿毒蛇的沼澤地。被跟蹤、被攻擊、被擒捕、最後全身布滿荊棘刺傷的血痕,又被逮回來。但他們絕不放棄尋求自由的機會。

一個奴隸,後來成了第一位在眾議院講道的黑人牧師亨利‧海蘭德‧加尼特,對美利堅合眾國的黑奴們說:「你們的信條是抵抗!抵抗!抵抗!受壓迫者沒有不經抵抗而獲得自由的。採取什麼方式來抵抗,則要根據你們所處的具體情況而定,也要見機行事。」

黑人聽進去了,後來他們得到自由。除那些有遠見的白人林肯等,也有黑人馬丁‧路德‧金牧師以非暴力的公民抗命方法,不斷的遊行訴求,以及麥爾坎‧X採取激進的武裝路線抗爭等等。許多不同的人,不同方法的犧牲和付出。不幸,金牧師於1968年在一家汽車旅館遭人暗殺;前幾年的1965年,麥爾坎‧X在一場演講中,也遭到伊斯蘭國度三名成員槍殺身亡。自由的確不是平白獲得的。

另外,面對著使用同樣一本「中華民國憲法」的一群壓迫者,有人起而反抗,並成功的建立新國家,過著他們選擇的方式生活。

沒有錯,中華人民共和國。他們覺得中華民國沒有什麼好,不值得留戀。因此,棄之如敝屣。把那個邪惡政權,趕出中國。

中華民國都可以不要,一本又髒又爛的「中華民國憲法」又何必重視?中國人做了他們的選擇,台灣人為什麼要繼續被奴役?難道台灣人真的不如中國人,承受的痛苦還不夠嗎?

丟棄吧,憲法!丟棄吧,中華民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