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

外交禮儀

外交禮儀

劉曜境

外交禮儀?這係啥咪碗糕?

這種碗糕,就像放拜拜桌上的供品。看是一桌飛禽走獸,耍的都是雞同鴨講,拆穿了,全是黃豆香精混充的技倆,鮮少有人拿它來吃下肚。香灰飄裊之際,聊表心意之餘,僅供參考就好......

外交的真諦在國力擴張和利益的掠奪,其它的,都是鼻屎般的小事。一直拿外交禮儀修理他,會不會太無聊了??

在這個自卑感處處橫流而不自覺的國度裏,送禮的人和收禮的人己經肯定彼此誠意,並互相表示歉意了,我們國內這些拿著雞毛當令劍的小囉囉還一直在嚷嚷他丟臉丟到外國去....,這是什麼樣的心理因素?

這讓我想起當年,我正忙著補習托福,在南陽街口,遇見國中時代的國文老師。他得知我有出國念書的計畫,點頭讚許的同時,接著又叮嚀我,別忘了去學習幾招國術….

「學國術?都己經是帶刀帶槍的時代了,拳腳功夫還派得上用場嗎?」我問道。

「不是啦,你堂堂一個中國人到人家國家去,萬一洋人要你表演幾招中國功夫,你連個屁都不會,那豈不是太失禮,太丟臉了???」

從國文老師殷切的神情裏,我可以理解他是真心替我設想,身在異國如何圓融處事的方法。但是,我不是中國人,誠懇踏實做人處事就好,「堂堂」,是什麼意思?又有什麼必要?

「呵,我倒是想要將來的洋同學,跳西部牛仔舞給我欣賞咧!」

老師聽我這般回嘴,無奈地搖頭,直嘟噥,這臉會丟到國外去………

出社會後,我一直在外商公司服務。我深刻地了解,那些白人,母語是英文的人,甚至只是中文講得洋腔洋調的人,在我們這個自己號稱是已開發國家裏面,占了多少出乎他們意料之外的便宜與優勢

歪國人才蹦出一句:「泥好罵?」接話的人就迫不及待地讚歎:「哇,你中文說得好好喔!」我若在場,肯定補上一句:「喂,那不是中文,那只是打屁!」

看看那些我們每天不得不看到的媒體在論處某些議題,隨口就有這種邏輯:「這口味道地,用料實在,連老外都說好喔……...

高級人都說好棒,那我們這些土人還猶豫什麼?

「路面挖了又補,補了又挖,連老外都看不下去了….

嘖嘖,我們跌到吐血,自己回去塗牛屎,老外說了,才算數嗎?

我所知道的老外,本來就沒有這種天外飛來的優越感。我的認知,這都不是什麼國民外交。這只是長期對自己沒信心之後的心理投射,一旦逮到機會,再用它來羞辱異己。但很不幸,繼續這樣誇張下去,羞辱到的,常常都是自己…….

你們如果這麼懂外交,地球上一共有兩百多個國家,中華民國建國,也已經104年了,你們怎麼只有二十二個邦交國?還全都是一些烏漆抹黑,專制獨裁,吃相難看的黑黑小人國咧!

連外交,也在鏡子裏找朋友嗎?我哩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