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

台灣論壇 松山機場應儘快遷離台北市

松山機場應儘快遷離台北市

台灣醫社社長 郭正典

台北市是人口稠密的都市。在這裡發生的任何天災人禍一定都會造成大量的傷亡,這是可預見的危機。復興航空編號B22816ATR-72型班機昨日(24)發生墜落基隆河的空難事件。雖然罹難的正駕駛廖建宗在發現飛機的引擎有異常後奮力避開建築物,將傷害降至最低,但墜機隨時會再發生的威脅也讓松山機場是否該遷移的議題再度引發關注。

前總統陳水扁擔任台北市長時就打算關閉松山機場,但是被國民黨執政的台北市政府抵制杯葛。2003919日時任經建會副主委的張景森曾建議興建快速鐵路以取代松山機場,將松山機場遷離台北市。但當時的台北市長馬英九說:「不管是用什麼方案,都不應該把松山機場遷移,因為松山機場扮演非常重要的國內航運功能,不論是交通部或者是民航局,對這點都非常了解。」2008年馬英九就任總統後大力推動兩岸三通,不只推翻了陳水扁總統將松山機場遷移的計劃,還將松山機場列為兩岸三通的主要機場。此外,馬英九還指示將松山機場裡總統座機的停機位置讓出來,以便成立商務客機中心,提供給紅頂台商或陸商的私人商務飛機往來兩岸時停泊之用。尤有甚者,馬英九還積極開闢從松山到日本東京的羽田機場、韓國首爾的金浦機場、中國上海的虹橋機場等機場之間的航線。顯然馬英九真的認為松山機場很重要,想把它搞成一個空中交通的樞紐,而不體認到在台灣首都的都會地區裡設立一個機場是一件具有高度危險性的事情。

民進黨的李應元在競選台北市長時曾提出一個政見,主張讓旅客搭乘約半小時的機場捷運至桃園機場乘坐飛機,而將松山機場原址綠化成為類似美國紐約中央公園的園區,並開發一部分地方為社會住宅或國際會展中心。李應元認為松山機場有兩百多公頃,是大安森林公園的8倍,可做為城市的肺,若松山機場能夠綠化成類似紐約中央公園的公園,再加上基隆河可以划船、玩風帆等,就可以吸引許多遊客來台北,屆時台北的商機將無可限量。可惜李應元沒選上台北市長,他的政見因此沒有實現的機會。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在綠營台北市長整合過程中曾推出「廢機場,變公園」3D文宣。姚立委認為航空史上最嚴重的空難都是在都市中心機場發生,而後波及民宅大樓,故應廢除松山機場。針對姚立委的構思,柯文哲當時直言只有「鬼扯」二字!柯文哲強調大原則上松山機場確實是要廢除,但討論政策時如果講不出更好的方法,則「現在這個爛方法就是最好的方法」。柯文哲認為松機遷移以前至少須回答松山機場遷移後的國防問題和桃園機場能否take over(接收、接管)既有運量的兩個問題。可惜姚文智立委沒有出線,沒機會選台北市長。柯文哲在競選時雖然對姚文智的政見提出質疑,但也主張應該遷移或者廢除松山機場,並將現址改為大型森林公園或者是平價、只租不售的合宜住宅。

不只綠營的政治人物競相提出遷移松山機場的主張,藍營也有人提出類似的主張來。例如正面臨罷免危機的蔡正元立委就主張「新松山機場計畫」,建議將飛機跑道和航廈分離。飛機跑道可遷移至淡水和三芝間的外海,兩處間搭建捷運,乘客至松機原址chek-in後,再搭乘捷運至外海跑道乘機。

復興航空飛機在墜落之前曾閃過南港經貿二路「日昇月恆」豪宅大樓,避免更嚴重的傷亡出現。「日昇月恆」大樓是一棟位於台北市經貿二路二百三十五巷,樓高21層的新建大樓,還在交屋當中。根據大樓現場工作人員的描述,失事班機先擦到一棟工地大樓的避雷針,只差三公尺就撞上「日昇月恆」大樓。在間不容髮之際,復興航空的機師閃開了大樓,否則後果將不堪設想!另外根據CNN的報導,前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監察員蘇西(David Soucie)認為機師為了避開高樓,做了相當大的努力,試圖在河中降落,將傷害、死傷減至最低。前美國運輸部督察長施亞佛(Mary Schiavo)也說機師的最後操作救了許多人。復興航空殉職機師的英勇表現打動無數人,也獲得國內外媒體的讚揚,但問題本身並不因復興航空機師的優異表現而消失,因為松山機場的存在對其周邊住宅及在其中生活的人們永遠是一個不定時炸彈,隨時都會引爆。萬一以後又發生空難,且機師無法像這次那樣避開機場附近的住宅及大樓時,傷亡情形將非常慘重。姚文智立委說:長期來說,松山機場是非遷不可了!姚立委的看法應該是對的。

發生空難後,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核心幕僚指出:「遷移松山機場是北市府的既定方向,中央應盡早提出遷建的配套方案。」既然遷移松山機場是台北市政府的既定方向,那就應該以人命安全為核心考量,儘快將松山機場遷離台北市。會從天上掉下來的,除了鳥屎和隕石以外,就是墜機了。請大家不要再做無謂的口舌之爭了,要不然台北市的所有住宅及居民都將永遠面臨不知何時會從天而降的死亡威脅,而且受此威脅的將不限於機場周邊的住宅及居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