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6日 星期四

忿怒的尼姑之出生背景

忿怒的尼姑之出生背景

楊上民

盧晃明、梁壬雲夫妻,於民國38年大陸淪陷時,從廣東梅縣經滇緬公路逃到緬甸,經營冰棒工廠、開雜貨店。民國46528日(農曆429日),於緬甸仰光生下老二盧瓊昭。民國548月,由於緬甸當地的尼溫政權實施社會主義,境內環境險惡,普遍有排華現象,於是盧晃明帶著家小到台灣。

教育及接觸佛教過程

盧瓊昭的父親為中國國民黨黨員,她隨父母到臺灣時已經8歲,以其大姐所教華文之基礎,得以在板橋實驗國小插班三年級。民國58(12)板橋實驗小學畢業,國中時從板橋國中轉到松山的永春國中。民國61(15)台北市立永春國中畢業,高中考上中山女中。中山女高畢業後,進入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

民國66(20)暑假參加佛光山的佛學研究夏令營,民國67(21)大三出家為尼,民國68(22)師範大學國文系畢業,分發桃園縣觀音鄉草漯國中任國文教師兼班導師1學年(民國688月~697月)。民國69(23)於高雄龍泉寺受具足戒,法名釋昭慧。

民國78(32)杯葛國立藝術學院『思凡』之崑曲劇公演,成為全國矚目之大新聞。

印順導師(1906312日-200564)96嵩壽之「人間佛教薪火相傳」學術研討會開幕式中,當時44歲的釋昭慧,公布《廢除八敬法宣言》,並請四眾弟子八人上台撕下八敬法條文,表示八敬法非佛說,不應再遵守歧視女性的八敬法。

釋昭慧指責「八敬法非佛說」,何異於趙高指鹿為馬的妄語。昭慧大膽的顛覆佛說律法,勝過1267(西元734)神會顛覆禪宗法統。神會以新法統顛覆舊法統,建立《六祖》地位,昭慧顛覆佛說律法,能否建立尼姑地位與和尚平等,端看佛教三藏有無固有尊嚴。昭慧於印順導師96嵩壽「人間佛教薪火相傳」場合,按照佛教律法,佛教會應即開除該尼姑,將她逐出佛門。

是誰在造妄語?

八敬法是最早出現的比丘尼法。大愛道等五百釋迦足的婦女出家,就是接受了佛制的八敬法而成為比丘尼的。比丘尼除了要受持五百戒,仍要受持八敬法,並以八敬法為比丘尼戒的重心戒。實際上,今日的中國比丘尼,縱使是最有道心的人,也只能受持八敬法中的兩三條而已,根本無法如律行(見釋聖嚴著的《戒律學綱要》第212213)

釋昭慧指責「八敬法非佛說」,而釋聖嚴說「佛制的八敬法」。彼二人說法不同,必有一人在造妄語,到底是誰?八敬法是釋迦牟尼佛為大愛道等比丘尼而制之律法,二千五百餘年來的尼姑們都謹守,竟然被一個小尼師當著96印順嵩壽長老之面撕毀,其悖逆行為,應當立即逐出佛門以維三藏律法尊嚴。

佛教是以戒為師

楊上民認為,縱使八敬法非佛說,但是佛教是以戒為師,凡是佛子,皆應尊重戒律,以示尊重佛陀。不管守五戒、守八關斎戒、守具足戒、守比丘尼戒、守八敬法戒,都是自己心甘情願的。皈依當時承諾守戒,就是一種約定。擅自毀約,依民法規定,應賠償相對人之損失及違約金。如今後悔約定,自願破戒,最低限度,應賠償兩年實習費,即「式叉摩尼」適應期費用。不願持八敬法,唯有還俗一途,怎能逕自毀約,顛覆佛法!

持戒是在修養耐性,唯有忍辱才能負重,培養忍辱精神,始能產生定力。有定力才會進步,不斷地進步,才會有智慧。學佛就是在求智慧,這就是「戒定慧」之作用。如今小尼姑不探究八敬法深層意義,但看平等表象,深感受到歧視,做出損壞佛律、說出毀謗佛教名譽之妄語,勢必開除其比丘尼資格,俾能維護佛陀教義尊嚴。

至於所謂歧視女性,即在爭平等。人權、事權可爭平等,唯獨物種,是先天造成,不可爭平等。男女物種,在體形、骨骼、生理結構、力量上,是先天造成的不平等。因有此不平等,所以佛陀才拒絕女人皈依佛門。若不是大愛道透過阿難尊者極力爭求,佛陀也不會制定特別法來讓女人皈依佛門。八敬法必然有佛陀特別智慧的作用。如今遭小尼姑破壞,若不將破戒的尼師逐出佛門,對其他守戒的比丘尼眾不公平。

佛說八敬法之始末釋迦姨母大愛道出家記

佛告阿難:「假使大愛道欲作沙門者,八敬之法,不得踰越,當盡壽學行之,譬如妨水,善治堤塘勿令漏失,其能如是可入律法」。阿難諦受作禮而出,報大愛道言,瞿曇彌可勿復愁,即為一一說佛之言,若能如是可得出家。大愛道即歡喜而言唯諾:「阿難聽我一言,譬如四姓家女,沐浴塗香,好衣莊嚴,而人復以好花香珍寶,為步瑤持與其女,豈不愛樂,頭首受之,今佛所教勒八敬法者,我亦歡心願以首頂受之」。爾時大愛道便出家受大戒為「比丘尼」,奉行法律,遂得應真。

八敬之法:
1、百歲比丘尼要禮初夏比丘足。
2、比丘尼不罵、不謗比丘。
3、比丘尼不得舉比丘過,但比丘得舉比丘尼過。
4、比丘尼具足戒須在二部僧眾中受(先於尼僧中作本法,再求比丘僧為之受戒)。
5、比丘尼犯僧殘罪應在二部僧中懺除。
6、比丘尼每半月須求比丘教戒。
7、比丘尼不可和比丘同住一處結夏安居,也不得遠離比丘住處結夏安居(為便利請求教誨故)。
8、安居圓滿應求比丘為比丘尼作見聞疑罪的三種自恣(自由舉罪)。



2 則留言:

  1. 如果確實是非佛說,將其撕毀,也無大礙。畢竟非佛說之法可能是有偏見的,有偏見的法就會引發邪見,那撕毀就代表去除邪見,沒有什麼不可的。撕只是行爲,內心不起嗔心,即是金剛行。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