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9日 星期六

台灣人的自由台灣:3F六十周年紀念

台灣人的自由台灣:3F六十周年紀念

人權講師、前民進黨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幹事 蔡百銓


(上圖)1961八月三日3F在紐約聯合國大廈前遊行。此為台灣人在美國第一次對國府示威遊行。左為陳以德(劉重義提供圖片);(下圖) 2016年元旦台灣民族同盟舉辦紀念音樂會,贈匾給費城五傑。左起為林榮勳妹婿、楊東傑、陳以德、盧主義,劉重義。(民報記者林冠妙攝)


2016年元旦,「台灣民族同盟」在雙連基督長老教會,舉辦3F成立六十週年紀念音樂會,贈匾表揚費城五傑,也就是1956年元旦在美國費城成立3F的五個創黨成員3F代表 Formosans’ Free Formosa,字義為「台灣人的自由台灣」。

在這費城五陳以德、楊東傑、盧主義親自出席。而林榮勳去世,林錫湖身體違和而留在賓州,改由他們親人代表。許彤安和吳奕辰擔任司儀和贈送匾牌,他們都是2014年太陽花學運覺醒的青年。主持大會的廖東慶是台灣民族同盟成員。本文簡述3F的發展歷史,資料是根據廖東慶201512月在民報發表的五篇系列文章「3F,費城五傑之一到之五」。

前奏:五傑相聚美國費城

      故林榮勳1952年到費城賓州大學政治系深造。他拒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簽證到期後,以無國籍台灣人身份向移民局申請延期(他就讀台大政治系期間,擔任台大學生自治會會長。1949年台大與師大發生四六事件,他為了保護25名被抓同學,寫請願書抗議而遭到逮捕。幸經台大校長傅斯年營救始告脫險)。

楊東傑1954年轉往費城賓州大學醫學研究院修課,接著擔任費城某醫院住院醫師,認識陳以德與林錫湖、盧主義(他曾於1940年留學東京慈惠醫科大學。1947年元月返回到台灣,目睹二二八事件與湯德章曝屍台南大正公園,老爸也無故關了將近50天。1953年前往紐澤西州某醫院修業,認識林榮勳。)。

陳以德1954年前往賓州大學入學,攻讀國際關係。他的家族與國民黨關係極佳。初到費城那天,林榮勳接他到住處,對他細數蔣介石的暴政罪行,令他徹夜難眠。

林錫湖1955年獲得新墨西哥大學碩士學位後,轉赴賓州大學攻讀有機化學。與林榮勳、陳以德、楊東傑擠在一個小房間,直到準備結婚時才搬出去自己住。

盧主義1955年獲得費城某醫學院入學許可,九月搬到費城而認識楊東傑醫師等人(他先於1951年前往明尼蘇達某學院深造。出國前讀到柯喬治1947年寫的《二二八的起因與經過》與《三月大屠殺》)。195512月盧主義投書《紐約時報》,呼籲美國支持台灣人反對蔣家獨裁政權,以免台灣落入共產黨手中。

第一階段:台灣人的自由台灣3F時期1956/1/1-)

1956年元旦,他們五個人在費城成3FFormosans’ Free Formosa台灣人的自由台灣)3F主要工作是每兩個月發一次通訊給台灣留學生,由盧主義與陳以德、林榮勳三個人撰寫。第一期通訊創刊宣言出自盧主義手筆,感動許多台灣留學生

該年七月楊東傑搭船返台,在日本橫濱上岸時秘密會見廖文毅(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大統領)與副大統領吳振南等人。同年秋天,盧主義轉到明尼蘇達州立大學讀政治。他以 Peter Ong翁彼得)筆名,代表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寫信向聯合國祕書長哈馬紹陳情。FBI開始調查3F。盧主義說服他們:3F不是共產黨,也不會危害美國社會安全。3F也決定改組。
      
第二階段:台獨聯盟UFI時期1958/1/-)

1958年正月3F改稱台獨聯盟(United Formosans for Independence, UFI)1961年二二八,陳以德以UFI主席身份,在紐約召開記者會公開現身。八月三日陳以德發動北美洲台灣人第一次示威。他們在紐約聯合國大廈前,向來訪的副總統陳誠嗆聲。參與人數雖然很少,却獲得大幅新聞和電視報

19584月盧主義以筆名李天福(Li Thian-hok,在《Foreign Affairs》發表「中國死巷—台灣人的觀點,同年11月又以相同筆名在《The New Republic》發表「台灣人知道自己愛甚麼

陳以德把打工賺來的錢,用來宣傳台灣獨立。19631964間他出版了三期印刷精美的《美麗島》(Ilha Formosa)19655月廖文毅回台後,蔣介石政權也要求陳以德放棄台獨運動返台遭到拒絕。

第三階段:併入全美台獨聯盟UFAI時期1966/6-  

196663F與美國各地台獨組織合併,在費城成立全美台灣獨立聯盟(The United Formosans in America for Independence, UFAI)

陳以德當選第一屆主席。他在第一期《福爾摩沙通訊》(FORMOSAgram)寫道:「台灣獨立運動的龍骨並未因為廖文毅變節而折斷,在北美洲的台灣獨立運動也未因此消散。相反的,我們克服了短暫的挫折,聯合得比以前更堅強!」

第四階段:併入世界台獨聯盟時期1970/1/1/-)

1970年元旦,與其他四個台獨組織合併,改稱世界台灣獨立聯盟(The World United Formosans for Independence, WUFI)這三個組織乃是日本台灣青年獨立聯盟1960-,委員長辜寬敏)、加拿大台灣人權委員會1964-)、歐洲台灣獨立聯盟1967-)、國內台灣自由聯盟

林榮勳的遺願

197911月費城五傑之一的林榮勳因結腸癌病逝,去世前為紐約州立大學紐保茲校區政治系主任。19788月在華府台灣同鄉會主辦的世台會上,他以《台灣人與台灣的將來》為題演講。他分析美中關係正常化之後,台灣情勢的可能演變。他義正詞嚴,抨擊投機主義和失敗主義,呼籲台灣人堅守革命立場,為台灣前途奮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