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

從臧振華原住民西來說,談台灣學與全球學

臧振華原住民西來說,談台灣學與全球學

人權講師 前民進黨政策研究中心幹事 蔡百銓



原住民喝小米酒,唱小米豐收歌。圖為在南科考古遺址發現的5000年前小米化石(臧振華提供)



復活節島火山口Rano Kau內的構樹。台大鍾國芳團隊分析葉綠體基因單型cp-17,證實南台灣構樹是太平洋構樹原鄉(鍾國芳提供)。

過去國民黨政府壓制台灣學,敷衍全球學。這使得台灣人民只知道有中國,幾乎不知道有台灣與世界。如今我們推動台灣學,也應該同時加強全球學。台灣才能夠從海島國家,銳變為海洋國家。

以南島民族研究來言,我們如果關起門來研究原住民,那就是海島國家心態,很快就會遇到瓶頸。如果我們進而探討原住民來源與南島民族對外拓殖,這才是海洋國家心態,國人視野能夠擴大到半個地球。

西來說:臧振華考古證明

原住民的起源有西來說南來說兩種。西來說」最近獲得中研院院士臧振華證實。2016年元月初他主持的「台南科學園區考古計畫,獲得上海/世界考古論壇頒獎。該計畫在南科發現58處考古遺址,挖出台灣最早的水稻與小米化石,以及百萬餘件石器及陶器等文物。這證明台灣與東南亞史前文化極可能來自中國東南沿海。

臧振華指出,南科考古計畫中的「南關里遺址南關里東遺址」年代是新石器時代後期,距今約5000年前。當地沿海沙丘上的房舍屬於竿欄式高腳屋,居住風格與福建以南、海南島以北的遺址文化類似,而且陶器與石器風格也相似。這再加上大陸東南部沿海遺址年代是6000年前,幾乎可以斷定原住民南島民族源自大陸東南沿海,也因而否定原住民源自東南亞說法(2016-01-05 聯合晚報「南島民族起源解密:中研院南科考古獲獎」

南來說:太平洋鼠否決

另一方面,南來說」遭到太平洋鼠否決。南來說主張台灣原住民祖先是從東南亞、特別是從印尼群島北上前來的。研究指出,印尼人祖先習慣隨船攜帶老鼠,前往太平洋島嶼移民。老鼠繁殖迅速,一年四胎,可以補充動物性蛋白質不足。這種老鼠遍布整個太平洋,因而稱為太平洋鼠。但是台灣卻遲至1999年,才在花蓮縣吉安鄉首度發現太平洋鼠,由此可見南來說不可靠。

貝爾伍德:南島民族台灣起源說

澳洲貝爾伍德教授是最早提出原住民西來說的先驅之一。他主張台灣原住民是來自華南地區的農業民族。他們來到台灣後,發展南島語言,再從台灣往外擴張。此即南島民族的台灣起源說(出台灣說Out of Taiwan Theory)。

貝爾伍德推測,有些原住民往南遷徙到菲律賓與馬來西亞、印尼群島,往東散佈整個太平洋,往西遷徙到非洲達加斯加。遷徙速度很快,因而有人稱之為快車Express Train Theory)。紐西蘭學者根據DNA研究、南島語言研究、幽門桿菌研究,斷定毛利人祖先來自台灣。而史學家指出,南島民族把東南亞香蕉帶到非洲東岸,補充當地居民營養,造成人口革命。

構樹的證明

樹(鹿仔樹)可以證明「台灣起源說」201510月台大森林系副教授鍾國芳利用構樹的葉綠體基因單型cp-17,成為第一個以民族植物學證明台灣起源說的鐵證。鍾國芳團隊與智利團隊合作,分析台灣與中國、東南亞、大洋洲島嶼等地600多個構樹樣本,發現南島語族與南台灣的構樹具有相同的葉綠體基因單型。

鍾國芳說,人類發源地與遷徙過程無法靠單一證據推斷。近年學界試圖研究南島語族「共生物種」的地理起源,如豬與雞、狗等動物以及麵包樹與香蕉、芋頭等糧食作物,都無法為「出台灣說」提供有力證據。這次團隊成為首個以民族植物學角度佐證「出台灣說」的研究,見證台灣在南島研究上的重要性。(2015-10-09聯合報台大研究:台灣是南島原鄉-構樹佐證」)

全球學!

自從1989年蘇聯瓦解、東西方冷戰結束後,人類歷史邁入全球化、地球村時代。我們在加強台灣學的同時,也應該加強全球學,以免台灣陷入一種危機:趕不上全球化腳步而停滯在村落化。

從研究台灣原住民族,擴大為研究整個南島民族,這就是從台灣學邁向全球學的範例。台灣學孤芳自賞,全球學放眼世界。在這全球化的時代,台灣學應與全球學相輔相成、互相深化,才能取得平衡(作者曾在汐止社區大學與台北醫學大學開授通識「南島民族與國家研究」、馬偕醫護專科學校開授「太平洋文化」。著有《南島民族與國家︰台灣篇‧太平洋篇》,參見瞧蔡百銓這傢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