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

公平正義豈有階級之分?

公平正義豈有階級之分?

秋山武

大概從 08 年開始,就比較常會在街頭上走動。從 520 扁總統卸任沒幾天就直接被強壓到館前路的偵查組並上銬後,這多年來的時間其實社會一直都不太安定。

而這多年來的草根民主社會運動,終於也在 14 年達到了最高峰,催生了太陽花運動。如果不了解的人,或許只會看到這個運動的表象,會很容易忘記,其實在前幾年,台灣各地都有各式各樣的人在努力,試著要將被遺忘、被棄置的公平、正義再次喚醒。

而其中很重要的一個人,就是蔡丁貴。

他是在美國德高望重的教授,在康乃爾取得博士學位後,因為被中國黨列入黑名單,無法回台只能流亡。解除戒嚴之後,他終於能回到美麗的故土,並且進入到了台大任教。扁總統因為看中教授對於土木工程、水利工程方面的高度專業,因此大力延攬入閣。他也運用他的專業,在研考會副主委、以及環保署副署長任內貢獻傑出;當然,也因為他答應了扁總統的入閣邀請,他放棄了美國國籍。

07 年後,他擔任了台灣教授協會的會長,開始積極的為社會中各種不公不義的議題發聲。無論是陳雲林侵台事件、李慶安雙重國籍、公投法不公義等等,他不僅僅身先士卒,更往往都是站在別人不想站的戰場上,走別人不想走的艱困道路。

2008 11 月,他為了要長期抗議嚴重勠害台灣民主的鳥籠公投法,號召成立了公投護台灣聯盟,並長期佔據了立法院外圍,誓言要誓死抗爭;從開始到太陽花學運發生,其實他們這群人已經默默佔領立院外圍長達 2 千多個日子。

他長期針對違憲的集會遊行法進行街頭抗議,也因為這些行徑,警方長期且持續的對他開出了陸續高達 78 萬新台幣的罰款。而教授也確實用三輪車,載了 78 萬個一元硬幣前去繳交,並且仍然持續他的抗爭行動。

蔡丁貴教授不僅針對中國黨以及中國殖民政府當局,更針對民進黨對於扁總統政治冤案無所作為感到高度不滿,不只一次率眾到民進黨部抗議,並公開表示如果民進黨再無所作為,將發動針對民進黨的更高規格的抗爭行動。

我想說的是,一場戰役,不是真正衝鋒陷陣的那些人才有功勞,更不是只有那些人才是英雄。太陽花運動,是台灣社會各界長期針對不公不義的事情的反擊,最後一點一滴匯集出來的戰果。如果沒有公投盟那些老弱殘兵在立院外面傻傻地守護了兩千多個日子,我們這些人能夠這麼輕易的就闖入議場嘛?

在學運當中,我們主要抗議的是不公正、不公義的事情與制度。我們不滿的是黑箱作業以及高度的階級落差。但是,很可惜的,在這場運動本身,也高度承襲了這種劣習。

蔡丁貴教授等人因為協助學生闖入立法院,他們反而比學生還要早收到警方的傳喚單,並且蔡丁貴教授本人被檢方以「聚眾滋事首謀」具體求刑 7 年。而當公投盟那些被求刑的人去電請求法扶律師協助的同時,被對方以「不是學生」為由拒絕。最後是在各界的壓力之下,法扶才勉強願意派出幾個律師協助。

然而,蔡丁貴教授長期對社會運動的功勞及苦勞,他被以違憲的法律求刑 7 年;卻因為他不是媒體寵兒,他只做那些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他堅持公平正義,從不譁眾取寵,因此法扶僅僅派了一名律師替他辯護。

我不懂,為何公理正義可以用階級區分?我也不懂,為什麼共同對抗所謂的惡勢力,還會有敵我之份?我更不懂,如果沒有公投盟,怎麼會有太陽花?為何這些人,表面說的公平正義,原來是這麼虛偽,是這麼偽善?

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自己上網找一找蔡丁貴教授,還有公投盟這幾年的豐功偉業,他們到底做了多少付出,他們到底為這個社會犧牲了多少。大大小小的每一場街頭運動,他們從不推託,從不缺席。社會運動只要在立院周圍,他們把所有需要的物資都提供給其他人也毫無怨言。甚至在學運當下,外圍學生、民眾所有人都分配到水、食物,就獨獨跳過了公投盟基地。這些其實都無所謂,因為運動本來就是會有光明與黑暗。但令人遺憾的是,就連在法律這種重要實踐公平、正義的制度上面,他們也還是被默默的犧牲了。難道那些學運所謂的「領袖」才是大家應該關注的對象?而這些背後默默不出聲的老人家就該被糟蹋嘛?大家都是在做同樣的事情,有著同樣的理念,為何應該這樣被對待?

如果您認同上述,請協助轉發此篇文章;在此,我們對於法扶的偽善、虛假,做出最沈痛、最嚴正的抗議。原來,所謂的公平、正義還是有階級區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