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6日 星期四

美國外交電文中的「中國難民」

美國外交電文中的「中國難民」

洪青森

轉引1949的歷史文獻,不代表2016的台灣事實。

選後,在一次與立委助理群的討論中,年輕的助理提及對「中國難民」一詞的震撼。當時,我正色以告:早在1949年美國外交電文中就此用此語。助理半信半疑,心中的OS大概是「這位歐吉桑在講什麼?懂什麼現代用語!」

爰就近日之社會事件,轉摘Taimocracy所翻譯美國1949年外交電文有關中國難民、大陸難民或難民之段落。

25處。——見《福爾摩沙:1949

119日:國安會執行秘書致國安會之便箋之附件NSC 37/1〈有關美國對福爾摩沙立場之國安會報告〉「陳誠他所面對的最大困難是,從大陸湧入的難民政客與軍閥。」「對於大量大陸難民湧入、以及加重島上經濟負荷等等的後續效應,美國不可能不聞不問。」

23日,國安會執行秘書 Souers 致國安會之短箋NSC 37/2〈美國當前對福爾摩沙之立場〉之附件〈國安會關於美國當前對福爾摩沙立場之報告〉「對於大量大陸難民湧入、以及加重島上經濟負荷等等的後續效應,美國不可能不聞不問。」「盡一切努力阻止大陸難民繼續湧入。」

218日,國務卿致國安會執行秘書 Souers 之備忘錄之附件〈主題:美國當前對福爾摩沙之立場〉:「盡一切努力阻止大陸難民繼續湧入。」

31NSC 37/5〈有關福爾摩沙之附帶措施〉之附件〈針對福爾摩沙之附帶措施,國安會報告草案〉:「盡一切努力阻止大陸難民繼續湧入。」

36日,駐台北領事 Edgar 致國務卿 Acheson 之電報:「因為陳誠是蔣元帥的人也無法阻止中國難民湧入台灣,雖然目前對大宗移民已有查核動作。」

415日,國務卿致駐台北領事 Edgar 之電報:「大量的難民湧入,使福爾摩沙人的感覺更加惡劣,造成社會不安定,繼而給予共產黨機會。」

425日,國務卿致駐廣州總領事 Ludden 之電報:「國務院憂心難民潮,但不知由您提醒 Governor,是否可行?」「為了避免不良後果,必須限制難民人數。」

429ECA中國計劃部門主任 Cleveland 致國務院遠東事務局局長 Butterworth 信件之附件〈ECA中國分署代理分署長 Griffin ECA中國計劃部門主任 Cleveland 之信件〉:「福爾摩沙已成為蔣親信部隊的難民營,他們控制這個島。」

53日:駐台北領事 Edgar 致國務卿電報:「Edgar 與我已經透過吳國禎(政府現在都聽他的)表明:大陸難民再繼續湧入,將對福爾摩沙的政治、經濟不利。」

56日駐台北領事 Edgar 致國務卿 Acheson 之電報:「如要組織亟需的開明、有效率的政府,陳誠缺乏這樣的人格特質。而且,因為陳是蔣元帥的人也無法阻止中國難民湧入台灣,雖然目前對大宗移民已有查核動作。」

54日,駐台北領事 Edgar 致國務卿電報:「突然與中國的市場及供應源頭切割,再加上最近不事生產的大量難民,將加劇上個月已經開始的通貨膨脹。」

59日,國務卿致駐台北領事 Edgar 電報:「擔憂大陸混亂是否會蔓延至台灣,譬如您曾提及的難民潮;」

513日,駐台北領事 Edgar 致國務卿電報:「Governor 回答他也很關切此事,但認為難民潮已在控制之下,許多都只是過境而已。」

517日,駐台北領事 Edgar 致國務卿電報:「台北市長關切「毫無控管」的難民潮將在此造成的治安問題。」

518日,國務卿致國安會執行秘書 Souers 之備忘錄〈NSC 37/2, 37/5的執行〉:「在國務院的指示下,Merchant 先生已經口頭上非正式告知一位福爾摩沙高官:陸續湧入的大陸難民潮將危害福爾摩沙的政治,且不利於經濟。」

630日,國務卿致駐台北領事 Edgar電報之附件,政策規劃局局長 Kennan 之備忘錄〈美國對台澎之政策〉:「我們可能終須面對的任務是:以武力將中國軍隊及難民趕回大陸。」與〈有關台澎的可能行動〉:「應該通知蔣元帥,如果他想留在島上,我們可以給他政治難民的身分。」

84日國務院致國安會執行秘書 Souers 之備忘錄 NSC 37/64段:「NSC 37/5 批准之後,島上主要的情勢變動如下:(1) 又再度湧入大量的大陸難民與軍隊,造成嚴重的通貨膨脹;」「我們告知福爾摩沙的 Governor,美國嚴重關切不斷湧進的大陸難民與軍心渙散的部隊。」

97日,駐台北總領事 Macdonald 致國務卿453號電報,載明:「有錢的中國難民則繼續逃亡,離開此島。」

99日,中國事務組助理組長 Freeman 之對話備忘錄「在南京與上海淪陷造成大量政治難民與軍隊湧入台灣之後,國務院請NME(國家軍事機構)再度審視福爾摩沙的地位。」

106日,美國國安會NSC 37/8《美國對福爾摩沙之立場》,第5段提及「擁有自然資源的福爾摩沙,如果治理得當,經濟也幾可自給自足,雖然目前大量湧入的難民與軍隊使得現況有些吃力。」第6段「目前難民與軍隊大量湧入此島,也在本土福爾摩沙人之間造成許多令人不安的動盪現象。」

1028日國務卿Acheson致駐中國代辦 Strong 之電報「美國向來嚴重關切台灣前一段時間的苛政,而目前難民與軍隊大量湧入此島。」

113日駐台北總領事 Macdonald 致國務卿電報:「我提及數月前開始來自大陸的大量軍隊與難民,是造成警訊的緣由。」

115日,駐台北總領事 Macdonald 致國務卿電報:「我們也注意到,雖然軍隊與難民大量湧入,」


119日,駐台北總領事 Macdonald 致國務卿電報:「至於之前引起許多關切的大量難民,已經採取審查,並以限制入境的法規將數量降至最低。因為大量難民造成的糧食短缺,已由糧食增產抵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